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聆聽古典,啟示人生

我聽音樂大多時間都是獨享,唯有透過平台分享才能眾樂樂。您呢?喜歡古典音樂嗎?

昨日看見@MiSa 的一篇猜樂文,一時興起,我也參與了,五題,只有一題有把握,但也因此獲得了10顆LIKECOINS。

猜對了,對我而言頗有成就感,猜錯了也沒有關係,當獲得答案那一刻讓人恍然大悟,享受得到知識答案的那種快樂感受,這也是另一種聆聽音樂的好處!



▶你喜歡音樂嗎?音樂可以很常民,但其實也很科學。

常民的內容,可以讓大家融入其中,享受。像是《波希米亞人》的愛情故事、《阿伊達》的國仇家恨、《費加洛婚禮》的機智與巧思、《魔笛》的普羅大眾與趣味;當然也有史詩般的內容,如看完得花四個晚上17小時的《尼貝龍指環》、也有七年才上岸一次的《漂泊的荷蘭人》、血腥驚悚的《莎樂美》、甚至恐怖懸疑的《碧盧冤孽》等等,這些歌劇經典,也是張力十足,比起電影或音樂劇可說毫不遜色!

▶那,科學呢?

創作音樂,除了對旋律需要有出色的掌握之外,其中也包含著科學的部分,舉凡作品調性、和聲、對位等等,這些都需要樂理養成,當然要有著不錯的數學能力。因此,學音樂的人絕對不簡單!

四季之前也創作過音樂,雖然能寫下我腦海中的旋律,但是卻無法好好編曲,讓作品邏輯性更好,因此創作音樂空有靈感是不夠的,還要有將想法實踐的能力才可以!

然而四季從小就喜歡音樂,現在也是。不管一開始喜歡的流行音樂,還是現在接觸的古典音樂,都已經變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調劑。

▶聆聽過程有如進行一次深度閱讀

聽音樂對我而言是一種透過聲音尋找感動的處方、共鳴的解藥、解除心靈警報的鑰匙,透過每次的聆聽,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版本,最容易理解的演出方式,然後放心地全然的交給音樂所營造的氛圍,進行一場音樂帶給身心靈的偉大療程

這好像是一種改造,對生命歷程進行組合,去蕪存菁後,繼續呼吸。

而最常讓我聽見心跳聲的音樂是:貝多芬與馬勒,他們兩人的作品。


巴哈韓德爾韋瓦第,再聽到莫札特海頓貝多芬,不能忘記舒曼舒伯特還有布拉姆斯、作曲家們一字排開,數十乃至上百位作曲家,他們的創作猶如一座寶庫,取之不盡!

我喜歡巴哈的理性、蕭邦的感性、貝多芬的衝勁、布拉姆斯的委婉、舒伯特的靈秀、柴可夫斯基的激情浪漫、馬勒的知天命、華格納的創新、莫札特的聰明、威爾第的詠嘆旋律、舒曼的多情、菲利浦葛拉斯的簡約等等,橫跨400年的古典音樂史,眾多作曲家的作品若能一一聽過,我相信真能啟示人生道路!

▶好幾次我差點走不出來

有人喜歡閱讀,我也是,但我更喜歡聽音樂。

閱讀可以讓一個人靜下心來,而聽音樂則可以讓我們審視自己的心境,是否與當下所聆聽的音樂有點共鳴點?

▶若傷了,我有良藥,透過音樂,幫我療傷止痛。

很常見的,我喜歡聽,當我需要他們的時候,我會毫不掩飾地聽。這些良藥包括了貝多芬的第二、三、五、七、九號交響曲以及馬勒的第二、三、四、五、七、九的交響曲,曲曲動聽,每次聽完總覺得有如醍醐灌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