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自我探索30問,Q5:音樂帶來甚麼?是希望還是改變?

這些天若是疏忽了關注與回復,是因為忙著工作還有看顧小孩上網課。自文化部開完會歸來,便沒再進公司半步,取代的是居家上班的現狀。我,又能做些甚麼?

孤獨中,等待一個希望
看似沒有盡頭的邊際
誰,又能給予力量,抵擋突現的惡水?
音樂,
在黑暗中給予光亮
在茫然中穩定方向
不論身處何地
只要同在一起 心靈不再孤寂

停下腳步,駐足,讓我們一起平安

  最近疫情延燒,確診連發,接連6天都突破百例以上的案例,人心顯得浮躁。昨天全台灣三級警戒開設,全面禁止室內5人、戶外100人之集會,並禁止非必要之活動,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炸,又有誰準備好了呢?

越紛擾,越需要冷靜

  當遇到了一件需要運用智慧與時間方能解決的事時,一般來說我會想辦法讓身處的環境只存在一種聲音,可以是音樂、可以是環境背景音,但絕對不能有任何互動性的事務干擾著我。

  因為思考,需要純粹一點的環境,不能太複雜,於是當我需要時,便會讓自己聽點喜歡的音樂舒心,一直如此。只是,一開始還真無法改變甚麼狀況,但對我來說具備一點安神的作用已經很棒,尤其上方這段視頻所播放的音樂,中文譯名為"孤獨中受神祝福"現在的我正巧需要來一點看不見的力量挺住這突如其來的壓力。

  在家上班四天來,衍生了更多的不確定性。雖然在家自煮,但仍得外出採買貨品,因此休息時間外出時,除了需要注意確診者的足跡分布並避開路線外,也要兼顧工作跟孩子網課學習的品質,這時,情緒真的特別容易無差別襲來,一旦爆發,音樂就是我的萬靈丹了!

Dvořák: Violinkonzert ∙ hr-Sinfonieorchester ∙ Hilary Hahn ∙ Andrés Orozco-Estrada

過去,音樂為我帶來甚麼?

  還記得小學中年級時,我總喜歡陪著奶奶一邊聽AM電台說書,那時有個很有名氣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吳樂天,他主講的"紅龜仔與義俠廖添丁"的故事超精彩,有如布袋戲中的八音才子,生、但、淨、莫、丑一人包辦!還有不知哪一台講著三國演義、七俠五義等,那時就很喜歡收聽這小小的收音機所傳來的故事,但除了故事之外,還有音樂的鋪陳,甚至之後的電視布袋戲更有著人物主題音樂,一開始是"挪用"電影配樂內容,後來著作權抬頭,甚至找人專責創作個人主題配樂!而這樣的創舉,我相信最早是源自於華格納所創作的樂劇《尼貝龍指環》,每個人物出現時就有著固定的出場音樂主題,這樣的做法真是新鮮又好玩,讓每個觀賞劇的人都能隨著音樂動機的出現,而聯想出相關人物就要登場,畫面感油然而生!

  對,我就是被這樣的做法吸引,那時音樂帶給我的是劇情、是人物、是一種活生生的期待!

黑白郎君 出場詩/配樂

現在,音樂為我帶來甚麼?

  過去,聽音樂對我而言是一種消遣、娛樂,聽完就算了,也不會去咀嚼回味,思考感受,但現在,音樂越聽越複雜,越聽越龐大,逐漸無法一次就懂、一次就能滿足自己,有時候一首音樂得聽好久好久。

  例如,我聽貝多芬、布拉姆斯、馬勒、布魯克納、理查史特勞斯,甚至巴哈、韓德爾、海頓等作曲家的作品時,一開始並沒有辦法馬上理解,甚至有時得要間隔幾個月後甚至數年不等,後來再重聽,又會有不同的感受與理解,過去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但現在卻懂了!

  人生的歷練有所不同,隨著時間的推移,記憶、感受、期待也會有所改變,因此,如標題所問:音樂帶來甚麼?是希望還是改變?

  我想,音樂已經為我的人生帶來了很多希望,也帶來了我想要的改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