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自我探索30問,Q4:我有離開舒適圈的決心?

 上課容易倦怠,就連上班族也不例外,要多久才會來那麼一次?3-5年,你遇過嗎?或者七年之癢也有?

  即便是在最喜歡、最愛、最幸福、最開心的工作崗位上奮鬥,不免仍有倦怠期!20年來,四季至少發生4次那麼多。


🚩工作缺少動力、熱情、盼望,甚至未來性?

  當一份工作從事越久,則可能產生倦怠,並且會伴隨負面情緒而來。在我認知的內容中有:缺少動機、失去一開始的熱情、對未來沒有憧憬與盼望。

  以上所寫,我其實都經歷過。

  今年,是公司度過25週年的大日子,對一家中小企業而言,25歲真不是個簡單的數字,而我也在此企業中待了將近20年光陰。回首過去,人生近一半的黃金期貢獻在此,難道我都沒想要離開過?當然有。但,又是甚麼原因把我留住?或者是說,這個地方到底有甚麼吸引力讓我願意繼續留下呢?

  此時我不能再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是因為"音樂"的關係而留下了,我若再這樣說,這篇大概到此就沒甚麼值得閱讀的力道了。

  沒錯,不只是音樂,還有:好老闆與好主管。

  近20年來,歷經過幾次的大幅度的人事調整,反彈聲音著實不小。公司治理確實是一門大學問,我雖只是處於一個小小的生產部門,但仍能感受到幾次人事異動的震盪,但也就在公司有了決斷後,擴大徵才,延攬了不少優秀特約主持,也豐富了頻道的內容。

  歷經過幾次倦勤,從生活、學習、人事、工作等面向,都有著讓我想要離職的衝動,但因為公司文化開明,溝通管道正常,甚至將員工視為資產的一部分,十分願意投資,因此教育訓練、旅遊補助、三節禮金等等各項福利都越來越完備,甚至准許員工若臨時有事的話,不需要請事假,而是將特休拆來一小時一小時的請,這對已經當父母的人來說十分好用,也因此越到後面則是心越安定了。


🚩但,我還是有離開舒適圈的

  2009年3月,那是我到職將滿7年的時刻,七年之癢用在這裡似乎也可以?(癢過就算了,但無法止癢還是得想點辦法)

  7年這個崁,真的需要一點刺激,於是我向公司告了假行使"留職停薪",更花光了身上所有的積蓄,然後帶著當時的牽手飛往蒙特婁遊學半年。

  剛到蒙特婁第一天晚上,就見識到了前所未見的大風雪,甚至在溫哥華轉機時還被菲律賓人認為是同鄉而前來搭訕聊天,唉!之後,住進接待家庭,便開始了每天從home媽家走路到外頭搭車至語言學校上課,驚險的是某次因雪實在太大,回程我竟找不到回家的路,因為風雪覆蓋住了平時走的街景,差點回不了寄宿家庭,這真是一件有趣但卻危險的事。

  這是不是走出舒適圈的例子呢?

  我想是的,因為我連國門都邁出去了啊!生平第二次出國,卻是自行出國門。

  但是,這一趟也是我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ㄟ,你轉捩點也太多了吧!)沒辦法,當時的人生的確出現了相當大的變化,但,這次我不會再關聯活動文章了。😂😂

  出國這次不只走出舒適圈,回國後竟然連朋友、關係都一次改了樣貌!因為遭到感情上的背叛,有了第三者的介入,這下果然連朋友圈都一次換光換透,唉!不過走到此,確實沒甚麼好爭的,但是,我能活到現在並書寫生活廢文霸佔各位眼球,跟後來遇見小護士有相當大的關係。

  因為,如果不是她的出現,也不會有現在的四季。


🚩但,舒適圈不僅是工作場合,還可以是工作挑戰!

  4月底,四季接了個演講(也不知道是第幾次演講),但是第一次面對科大學生,應用日文系的。老師希望我來幫他們分享幾個重點:

✅聲音表情課程
✅認識podcast、clubhouse
✅新媒體的興起的風潮
✅一點點音樂版權課程

於是,我訂了一個題目如下
ptt首頁

  定這個題目很明顯是給自己找碴,範圍非常大,真要講透,可能需要一個半天,雖然只有兩小時的演講時間,又不想放過此機會,所以私心的放了許多我覺得不錯的圍爐內容。不過,這次演講互動相當有趣,除了可以幫助同學理解,並認識自己的聲音外,還能開發自己聲音的潛能!這也算是我另外一種走出另外一種舒適圈,因為在這個簡報檔案中,我不僅在現場立刻做了示範,還即時調整同學的發音、咬字,雖不能立刻有反應,但已經能讓同學感受到深刻的不同了。

  但,這是好事!


🚩演講結束後,老師滿意的希望有機會能參與工作坊

  如果不跨出第一步,我想我不會出現在大學的講台上。如果我不嚐試做音樂分享之外的演說,我都不知道自己竟然可以口沫橫飛、滔滔不絕地講80分鐘不嘴軟!

  凡事都有第一次,那個第一次就是練膽的時刻。

  有人問我,為什麼上台不會緊張?
  我說:那是因為台下的人我沒一個認識。
  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講話不用打草稿?
  我說:那是因為思考得快,講話較慢。
  有人問我,為什麼可以自在地跟分享而不會不好意思?
  我說:因為那是我的工作、我的喜好。

  老師在演講結束後的熱情邀約,我沒想多久,當場就應允了。心想,如果不趁此機會多多跟年輕人接觸,了解他們的想法,我猜我很快就會被後浪淹死在沙灘上!

  所以,這個第四問,可以明白地說,四季不斷的在接受新的挑戰,舒適圈於我如浮雲,這也十分符合我的個性。

  認真、面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