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民以食為天,我與廚具/餐具之間的故事|這「極」鐵鍋比不沾鍋還要好用!

 那個誰(我還真不知道是誰),誰說不會黏啊!給!偶!站!ㄘ!來!😱😱😱

在還不懂怎麼"養寵物鍋"之前,我最怕煎荷包蛋😒

  打從入手這只遠從日本飄洋過海而來的鍋子後,前三個月天天對它發愁,因為並沒有想像中好用,後來才漸漸抓到使用訣竅。算算到現在也有七、八年光景了。回想起家中的初鍋是入厝時母親送的不沾鍋,用著用著也沒甚麼大礙,但後來發現不沾鍋塗層"似乎"對健康不好,加上孩子報到,因此小護士費心找了這只鍋子,我才轉而投向鐵鍋的懷抱。

  只是,沒料到竟是惡夢的開始。😫😫😫

鐵鍋雖然健康,但沒天天用就會失去風采

🍜到底發生甚麼事?

  前輩說,第一次使用可以煎荷包蛋、煎魚、煎牛排,讓鍋子可以充分吸收油脂,於是我選擇了最簡單易做的荷包蛋。但,在不沾鍋看似最簡單的料理,換到鐵鍋上卻有許多眉角,我也遭受空前挫敗,且容我娓娓道來。


  開鍋後,我非常順手的打開瓦斯爐起油鍋,並從冰箱裡拿出1顆雞蛋,清洗後瀟灑的打進鍋子裡,見到蛋清漸漸變成白色心裡真是歡喜,正當我使用鍋鏟準備稍微翻動時,我的鍋鏟竟然"兔美叮噹"這荷包蛋!所以是怎樣?

是黏鍋!是黏鍋!是黏鍋!

  過去,使用不沾鍋料理總是輕鬆煎蛋,無論是大火、小火、中火、文火,甚麼火煎甚麼蛋,根本不擔心過火,但現在~黏鍋!😱😱😱

  那個誰(我還真不知道是誰),誰說不會黏啊!給!偶!站!ㄘ!來!😱😱😱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此鐵鍋煎荷包蛋!

  可以放棄嗎?不行!

古諺有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都說要長久使用鐵鍋,我絕不能在此時放棄!

  於是,我立刻上網查詢其他前輩的使用方式,原來啊!原來,這只鍋子在使用上有許許多多的注意事項,看來真的是我誤會它了。

  鐵鍋,對不起喔!記住:我必須將這鐵鍋當成"寵.物"來養,好好用愛滋養,愛他就要每天用他。小黑,愛乖喔愛聽話喔,以後不可以再黏鍋喔!🥰🥰🥰🥰🥰


  既然要把這鐵鍋當寵物來養,那就要天天跟它培養感情,熟悉彼此,並讓它知道誰才是主人,母湯黑白來亂。爬文完畢後天天用它來炒菜、煎荷包蛋、煎魚、炒飯(對,炒飯,是很激烈,需要一直上上下下翻翻翻炒那種😁)等等,都可以增加彼此之間的默契,每用過一次便會更加了解它的價值與特性!

  經過了長年的感情培養,最後終於熟悉彼此,現在,我已經比較能夠掌握鍋子的火侯以及使用方法。下圖就是前兩天早上煎的荷包蛋,是不是油油亮亮閃閃動人?

這顆蛋從冰箱冷藏室拿出來,沒經過退冰就直接進鍋子😁
甩鍋翻面一次完成!

  平時製作早餐的過程分秒比爭,如果此時又發生萬一,煎荷包蛋失敗,那所有的好心情便將毀於一"蛋"!那種感受可想而知。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先在碗裡將蛋打散,再加點蔥花,變成安全的蔥蛋夾土司XD

也可以煎鬆餅呢!
炒飯來了!
如何養鍋?》
  1. 首先是開鍋:開鍋可以使用一般的沙拉油倒進鍋子半滿,中小火打開燒個5分鐘,之前先沾油擦拭鍋子上緣使油脂充分沾上鍋面。
  2. 再來是養鍋:養鍋很簡單,就是每天使用!每用一次,便好用一次。越用越好用!看看早餐店的鐵板,他們煎荷包蛋幾乎都沒在失敗的。
  3. 再來清潔:鐵鍋燒完菜後,清洗時盡量不用清潔劑洗鍋子,因為會帶走油膜,這樣下一次使用就得再開一次鍋。您可以用紙巾先將油脂擦乾淨,再用不傷鍋面的菜瓜布、或者不織布邊沖溫熱水邊刷洗,完畢後用乾布擦乾鍋面吊掛於通風處等候下次使用。(註)假設不小心燒焦了菜,覺得鍋子很黑,可以使用有金剛絲菜瓜布刷洗!盡量用力地刷洗乾淨,下次使用就再開一次鍋即可!這跟不沾鍋的清潔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4. 如果長時間不用,請注意定期幫寵物清潔,以免沾染了灰塵。使用前也需事先用熱水稍微沖洗之後才用。如此便萬無一失!
如何使用鍋子?》

使用前一定得先熱鍋!也就是熱鍋冷油!

  用熱水沖洗過的鍋子,得先開大火將鍋子燒熱,稍微搖晃後,感覺水珠滾動就表示溫度足夠了!等水乾了,微微冒煙,立刻轉小火,此時再倒入一大匙油。你看大廚炒肉片時都會用這一招,下了油之後就快速的搖晃鍋身,讓油可以均勻分布在鍋子內,之後再把多餘的給油倒到碗裡備用。如果當天用不完,可等溫度下降後放入冰箱冷藏,可重複用個幾次。

  接下來就可以加入冷油,準備烹調。然而這個做法就是運用「熱漲冷縮」的原理,透過高溫幫助鍋子把毛孔打開,如此便能讓油均勻地滲入鍋子的毛孔中,這樣便能讓鍋子產生隔離效果。

該怎麼判斷已經完成熱鍋?

🎈🎈對了,鐵鍋或者不銹鋼鍋才建議這樣做,不沾鍋或者法郎鍋千萬不要空燒,容易有致癌物產生!

  想判斷你所使用的鐵鍋是否已經完成熱鍋,你可以在燒熱的空鍋中灑個幾滴水,若水珠開始在鍋面滾來滾去,代表沸點已經超過蒸發水珠的溫度,已經可以下油囉!記得要等鍋子乾了才能下油喔!不然會噴得到處都是。

  關於把鐵鍋當寵物養這件事,若當初沒有那顆堅定的心,並持續了解如何養鍋、學習使用鍋子,現在,這只鐵鍋可能早已經被我收在廚房的某個角落裡夜夜暗自哭泣呢!

以上就是我與鍋具之間的故事,現在,讓我聽聽你的故事吧!


參加辦法

  加入🎈  #民以食為天,我與廚具/餐具之間的故事 🎈標籖並關聯本文章。

  為公平起見,每位用戶只可以遞交一篇文章,形式、題材、字數不限。



🏆工商服務時間🏆

大家好,四季開了一個圍爐,叫做以聲相許,歡迎追蹤或者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