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 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

天真爛漫的、質樸又樂天知命的舞曲風格,猶如盡情狂舞的雙人舞,讓人有種今朝有酒今朝醉,莫留金樽空對月的慨歎!

李斯特所創作的《匈牙利狂想曲》共19首,看過許多評論,大概都會提到第二號與第六號的好。

《匈牙利狂想曲》是您第一次欣賞,或許一次聽完會有點勉強,硬是囫圇吞棗也可能對這部作品產生不好的印象,若覺得錯亂那就糟糕了。

所以我建議應該一首一首慢慢聽,嘗試感受演奏者的觸鍵、節奏以及那充滿匈牙利色彩的文化底藴。只要你喜歡上了一首,漸漸的就會愛上其他段落。

我,真的很喜歡第二號

雖然一開始旋律線條沉重中帶點絕望、在緩慢中卻也帶著點哀傷,似乎要把人推進無盡的輪迴,感受地底無窮的黑暗。

之後曲子的速度卻一改常態,越來越快,彷彿未曾有過的之前的失落,天真爛漫的、質樸又樂天知命的舞曲風格(註1)猶如盡情狂舞的雙人舞,讓人有種今朝有酒今朝醉,莫留金樽空對月的慨歎

然而,這是一段震撼人心的巨作,快速堆積的樂段,不停加快的速度感,仿佛鋼琴像是掛了馬達的織布機ㄧ樣,盡情編織著狂想音符,舞動得讓人震撼不已!

相對於第二號從地獄到天堂的精采華麗,第九號降E大調《匈牙利狂想曲》則有另一番風味。

🐜這部創作於大約西元1840—1847年之間,標題為〈佩斯城的狂歡節〉的音樂,當時獻給小提琴演奏家恩斯特。

李斯特曾經在1839年駕臨此地,那時受到空前愛戴,甚且還被授予【佩斯城榮譽市民】的身分。我猜當時的李斯特一定感受十分深刻。於是隔年,李斯特就寫下了這首第九號〈匈牙利狂想曲〉。

曲子的第一部分,先以強有力奏出主題,經過華彩段之後進入稍快的快板,雖然一度變成行板再變成稍快的快板,但終曲卻為更強烈的【弗利斯卡】(註2),以急板稍快的快板交替,非常巧妙地描寫出當地的狂歡景象。

因此,不管是第一號、第二號、第六號還是第九號,相信這19首的《匈牙利狂想曲》ㄧ定有您喜歡的內容,因此若有相關音樂會演出這套作品,千萬不能錯失機會啊。

🐜(註1)由17世紀的募兵舞發展而來。 csr-ds 一詞,原意為匈牙利路旁的小酒館,也是農民經常跳舞聚會的活動場所,不過,這種農民的歡樂舞蹈常常被貴族貶抑。
🐜(註2)Czardas,是匈牙利的一種舞蹈, 出現於十九世紀中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