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Schubert - Fantasia in F minor

  音樂,似乎變成了我所強烈需求下的一種必需品,毒嗎?對我而言,那時應該上癮了,而且非常嚴重。

  見到@誰說編輯不讀書 發表了一篇🎈在音樂裡,我像個小孩雀躍無比心有戚戚焉。原本想回文在原帖之下,但,想想,這樣太少人看到,不如公開分享,也可在分享幾首我所追求或者聽過的音樂。

  對了,先借支箭來用。

真正的熱情是需要投入一段時間,以持續性的、不放棄的堅持,對某件事物投入某種程度的心力,甚至是培養起知識和能力之後,所謂的「熱情」才有可能油然而生。

  上面這段引用,是編輯小姐所寫,當然也是這番話,讓我又回想起當初到底是如進入這"茫茫"樂海的。

  還是要再說一次。

  過去,26歲以前,四季真的不知道誰是舒伯特、誰是布拉姆斯,更別提馬勒了!

  標題提到舒伯特,但26歲以前,我只知道台灣男歌手趙傳,曾唱過一首"男孩看見野玫瑰",當中引用一段旋律,也是國小時音樂課堂上所唱過的"野玫瑰"因此聽起來特別親切。但,我不記得是誰做的曲,然那時也不覺得有多重要。誰是舒伯特?甘我何事!

  後來,踏入職場,又在電影"海角七號"中聽見范逸臣唱過一次,但這次,舒伯特的名字,早已經深深烙印在心上了。


  甚麼是熱情?就我理解:就是對著一項事物感到喜歡,且是持續的喜愛,透過早期的啟蒙、至初期的探索、及中期的地毯式搜集、追求,甚至透過文字、圖片介紹,一點一滴的輸入腦中的記憶體,到了後期,這些熱情大概已不能再稱為熱情,自此,讓我們熱情追求的標的,業已成為我們身體中的一部分,不離不棄了!

  我確實不是一開始就對古典音樂產生熱情,而是在某一個時機點中得到了音樂所施予的恩典(或者說是恩惠、恩寵、救贖),然後瘋狂地愛上、追逐、聆聽,像對某一件事物喜愛,而產生無可救藥的強烈追求。

  其實,我對愛情是絕對理性的,但,那時也不知怎麼地,我就是想要,想要,想要音樂繼續對我說話!也許是情感空窗背景之故,音樂,似乎變成了我所強烈需求下的一種必需品,毒嗎?對我而言,那時應該上癮了,而且非常嚴重。

恨不得24小時都能保持清醒,好能隨時聽!音!樂!,簡直熱情+狂熱+飢渴!

  打開開關,恣意享受音樂為我帶來的好處,可能是短暫的悲傷,也可能是小時的開心時光,但我卻希望可以無止無休的、極盡貪婪的,獲取音樂的好處,非常非常自私的就是要音樂填滿我整個已空乏了無生機的心...就這樣,聽了半年。在那段熱情+狂熱+飢渴期間所聽到的音樂,幾乎是用雕刻刀刻畫進腦海,無法忘懷!

推薦一首我很愛的四手聯彈,也是標題所寫Schubert - Fantasia in F minor,來聽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