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誰,可以給你排解負壓的能力?

  上週日,帶著孩子回老家探望母親時,方從她口中得知我唯一的一位阿姨,病危。


突然想聽蕭邦,來一首波蘭舞曲-軍隊-
鄧泰山所演出的蕭邦波蘭舞曲-軍隊-

  聽完了鋼琴家鄧泰山所演出的兩首蕭邦波蘭舞曲(軍隊與英雄)之後,不知為何情緒一直很感傷,好像又回到了過去那段可以重複聆聽"舒伯特-f小調幻想曲"一樣地敏感。

會是最近的負壓嗎?


  上週日,帶著孩子回老家探望母親時,方從她口中得知我唯一的一位阿姨,病危。

  阿姨是家母胞姊,自我有印象以來,阿姨家就在溪湖鎮上了,印象很鮮明,她與姨丈在一家廟寺旁開了一間雜貨店。

  阿姨,她是個喜歡招呼晚輩的長輩,每次陪著母親到阿姨店裡,總是要我自己到冰箱拿飲料,只要我客氣不拿,她就要塞給我,甚至離開時還要我多帶幾罐回去喝。不過在母親眼中,阿姨是個不折不扣的生意人,對姊妹也是錙銖必較。這也許是他們長久以來的相處所得結論,我一個後生晚輩也不便過問。只是,我印象中總是笑臉迎人的長輩,如今,躺在病床上,指數3,根本上已經腦死,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接受此事實。

  生、老、病、死,我們無法掌控,但聽到這樣的消息,很傷感。雖然母親從小就跟家裡某幾位兄姊感情不睦,到上週還在跟我聊著過去她所經歷的過往,說到激動處,我仍可以感受到母親的確切感受,那種不悅,我也心疼。但,我不便表示甚麼,我選擇聆聽,安靜的聆聽。

思緒飄來飛去,我還是需要一點音樂來排解。
舒伯特這首f小調,聽來聽去還是吉利爾斯父女這版最得我心。

聽完,不爭氣,又掉淚...

怪了,現在又不是秋天...

但,心,還是被安慰到了。

「不知是甚麼原因驅使,渾身細胞無一不在跳躍!要不是父母賜予我靈敏又易感的靈魂,我可能也無法透過聆聽參透音樂,甚至輕易獲取心靈力量。它,非常強大,更是一股能堅強自己,亦能夠柔軟尖刺,無與倫比的...能力。」

  對了,你最近用甚麼寵耳朵?耳朵?嗯,我又要來自問自答了。

  最近對音樂的敏感度再度回溫,原本滾瓜濫熟的作品,再聽應該也只是順過去而已,怎麼最近特別有感,淚水總是輕易的被召喚

  蕭邦的作品,從來只對敘事曲第一號與夜曲第20號有感覺,敘事曲尤其是齊瑪曼的版本,夜曲還是鄧泰山。但今天卻對陽剛味十足的軍隊、英雄產生莫名的感傷?

  希望從小就看我長大的阿姨,能夠早日無病無痛,解脫這皮囊的束縛,回歸她夢中的少女時代,翩翩起舞。

  只是,母親卻又將要減損一名手足了,心疼啊!😥

上面這段視頻有四首敘事曲內容,第一首就是第一號敘事曲。

  齊瑪曼的演奏非常嚴謹但卻又感情豐沛,現場實況錄音較差,但是瑕不掩瑜,各位朋友聽聽看,我真的好喜歡這部作品。請參考前篇我所喜愛的原因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Chopin - Ballade No. 1 in G minor, Op. 23

下方這段就是蕭邦最有名的夜曲之一,第20號。鄧泰山的錄音。

  為了這首夜曲,還有一篇專文介紹,請參考。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Chopin Nocturne C sharp mino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