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UTO UGHI 浪漫小提琴名曲集

會買下這張專輯不是因為演奏者,也不是裡面曲目多吸引我,其實主要原因為:我曾經是 Sonus Faber Guarneri 用家。

  說到Sonus Faber Guarneri這對喇叭在Gianfranco Serblin, detto Franco製造之初就因為做工講究、並跨界請小提琴家共同開發而聲名大噪!甚至還被義大利專門收藏小提琴的Cremona博物館破例收藏,當然不只是單純用來播放音樂,最重要的,這對喇叭堪稱當時全義大利最精美的工藝品,被收進博物館典藏實至名歸。

  其中更特別的是設計者為表示這對喇叭的尊貴與特別,每一對Guarneri都有一個身分編號,前四對更被分別妥善的收藏著。

  那第一對現在在哪呢?喔,這樣具紀念意義的喇叭當然要在Sonus Faber工廠裡囉。錯!那一定在某位小提琴大師家裡當監聽喇叭?

錯!答案揭曉:就在Cremona博物館裡。

Cremona是提琴的故鄉,因此,這間博物館是義大利一處專門收藏小提琴的博物館,有這樣的場所當然要有個相得益彰的揚聲器重現小提琴的甜美音質,因為Guarneri開發當時就受命為要來表現小提琴音色,因而被這座Cremona博物館收藏並用來播放館內收藏名琴的錄音。

而被收藏的這對就是天字第一號!能跟名琴一起收藏其能耐可想而知。

  Sonus Faber創辦人:Franco Serblin另根據資料顯示,編號二號的Guarneri則是製造商將之送給了提供試聽與建議的義大利傳奇小提琴大師薩爾瓦托雷·阿卡多(Salvatore Accardo,1941年9月26日-)。

  而編號第三號則是送給了另外一位同樣給製造商許多建議的義大利傳奇小提琴家烏托‧烏齊(Uto Ughi),所以這也是我買下這張專輯的主要原因啦!加上名琴(1744年的瓜奈里「Cariplo」,這把琴被公認是現存最佳的瓜奈里琴之一)因素與身為Guarneri用家的我,當然要聽聽看這組合。(補充說明:製造商收藏展示的則是編號第四號)

  即便我對大師不甚了解,但仍認真的讀了跟他有關的文字。歸納顯示:成名的音樂家很多都是天才兒童,若不是天才,就是從小家學淵源,能夠因為"苦練"最後揚名世界的人其實並不多見,但不能說沒有就是,而烏托‧烏齊(Uto Ughi)就是天才兒童出身。

  專輯收錄的全部都是世界知名的小提琴小品,包括貝多芬的《浪漫曲》、德佛札克的《幽默曲》、柴可夫斯基的《冥想曲》、聖桑的《序奏與綺想輪旋曲》,以及馬斯奈的《泰綺思冥想曲》;其中更少不了過往小提琴名家所寫的經典小品,像是薩拉沙泰的《卡門幻想曲》、韋尼奧夫斯基的《波蘭舞曲》、及克萊斯勒假借十八世紀作曲家普納尼(Gaetano Pugnani)之名的《序曲與快板》和改編法雅《短暫人生》西班牙舞曲,還特別收錄探戈名家皮亞左拉的《遺忘》。

  這些曲子聽過的版本之多還真難記得清,但,所以版本的印象都不及這套錄音深!為什麼呢?原因是:大師真的老了!這張專輯裡我確實有聽到一些狀況。

【穩定度】大師年紀大了(70歲),不管是拉奏長音、顫音、快速音群的滑動等,都少了穩定度與凌厲感!

【音準?】有幾首作品透過耳機聆聽其音準確實欠佳,但我希望能選擇相信這是一場現場實況,即便我翻遍整張專輯介紹就是看不到LIVE RECORDING字眼。

【和諧度】專輯中的曲目作品幾乎都是協奏曲型態演出,小提琴家兼任指揮。說真的,我認為大師這樣導致他分心了。像聖桑、薩拉沙泰的作品,某些段落合得...真是讓我驚心動魄啊!

【加料?】這套錄音裡面的聲音我在自家系統上聽來感覺有點加料,或許是我自己本身系統的搭配問題,但我想應該不會差太多才是。

  對了,忘記跟大家說明一點,這把琴的聲音偏暗,嗯...我不大會用好聽的詞句形容,但如果是用我在電台使用的便宜耳機聽起來,感覺就是有點「鼻音」,說真的還真是不大習慣。不過假如你換到大系統聽,則是會完全改觀!

  「想了想還是收著吧!因為,我曾經是 Sonus Faber Guarneri 用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