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音樂會]布蘭詩歌初體驗(3Y9M2D)

(编辑过)

自從6年前二寶出生之後,陪大寶聽音樂的時間就大大減少,心裡雖過意不去,但還是盡量找時間帶孩子出門賞樂。

今天早上翻出一篇很久以前所寫的紀錄,相片有些模糊了,我猜應該是手機所拍攝的老照片了,上網找到一張宣傳照,給大家參考看看,那麼今天就來分享我是如何帶孩子一起進音樂廳的。

讓孩子跟著進音樂廳難嗎?只要你跟孩子都願意就不難!

一開始我還是頗為緊張,但這場的經驗已經是第三場參與了,因此也就放心地前往,不過我還是以這些場次的經驗跟各位分享到底事前準備要做些甚麼。

🎈事先規劃、演練、選擇場次前得先聽過音樂

除了跟孩子先行溝通之外,還要告訴孩子音樂廳的禮儀,然後天天跟孩子一起復頌、時常演練,在家習慣節奏。然而在決定場次前,務必要讓孩子先聽過音樂,這很重要。

布蘭詩歌演出節目手冊

為何要讓孩子先聽過呢?

因為孩子會記得他們喜歡的旋律,然後期待聽見!就拿現在孩子跟媽媽一起看劇的時候也會想聽主題曲,然後跟著哼唱,這就是一種習慣,當養成了習慣,對旋律有了印象,那就不容易排斥,並且願意靜下來好好欣賞,不是所有人都能第一次聽就會喜歡,尤其是孩子,我們必須要給他們時間學習,聽音樂也是一樣。

我記得很早以前我就跟瑀哥說過將一起進音樂廳欣賞卡爾.澳夫的《布蘭詩歌》,應該是演出前半年吧!演出當天是7/18日晚上七點半在台中中山堂盛大展開!這是台中古典樂界業餘演出的盛事,演出前訪問過指揮莊壁華老師,她真的是一位很棒的音樂家,這場2015年的合唱大聯盟集合了各界愛樂人士,通通上了舞台啊!其實若想培養孩子的藝術欣賞細胞就該讓他們從小養成欣賞的習慣,大人尤其需要陪伴,然而聽音樂就是其中一項,但請所有的父母千萬不可"要求"孩子去"學習"樂器,而是讓孩子自然而然喜歡音樂。

這是我演出前所拍的畫面XD實在不清楚!各位將就點看

當時瑀哥三歲九個月,由於從小就一直跟著我聽古典,雖不見得懂得,但願意邊聽邊接受我的解說介紹,也讓他漸漸接受這樣的調調,我最期望的是讓孩子不排斥古典樂,這樣就算成功了一半。

或許大家會問:古典樂難嗎?嗯,我必須誠實的告訴各位,古典樂啊,說真的不難,但需要一點時間進入。就因為"學會欣賞"需要時間養成,而且聆聽的時間可能需以年計算。

這首《布蘭詩歌》也是首"不難詩歌",聽來悅耳活潑!只是歌詞對小孩來說還十分困難,但音樂、節奏都是悅耳的,加上瑀哥在未滿一歲時就跟著我一起聽,2歲7個月就能聽半場音樂會,讓我十分欣慰了。

回想起過去幾次經驗,由於身高不夠,因此都是坐在我腿上,但會彼此影響,這次就來幫他準備個增高墊,效果相當不錯!

表演結束後,小孩開心的舉起雙手大喊 BRAVO!這次實驗算是十分成功,連我都難以置信瑀哥可以安坐在自己的座位聽完整場沒有中場休息的《布蘭詩歌》!結束時表演單位還安可了一首《快樂頌》讓全場HI翻!

雖然業餘跟職業所展現的水準有所不同,但業餘團卻是一股熱情澎湃燃燒著自身的小宇宙!

聽完之後,開心比YA!

回家後小瑀哥跟我說他還想再聽一次,於是要求我一起到音響室聽。

看著他開心的模樣,心想,音樂真的是一種無國界語言,而且,不分年齡!一起來聽聽這首布蘭詩歌,一點也不難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