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Franz Schubert:Große C-Dur-Sinfonie D 944

首先,我得承認,原本計畫下位想要寫的作曲家是馬勒或者拉赫曼尼諾夫,結果到最後卻被人捷足先登了(其實是剛好最近在重聽他的作品)他不是別人,正是Franz Schubert舒伯特

@誰說編輯不讀書 影響,原本一開始計畫安排舒伯特的音樂內容是8首即興曲、及四手聯彈作品《幻想曲》,如今卻以交響樂作為我所追求的舒伯特拉開序幕,或許會讓熟悉舒伯特的人覺得奇怪,因為畢竟舒伯特專長曲目不是交響樂,而是聲樂作品。但,正因他不擅長交響曲,卻能寫出如此動人的作品,顯得更為特別。

還記得不久之前四季曾推薦過一張卡拉揚指揮BPO的日版錄音,裏頭收錄了舒8、舒9,那張也十分精彩。

要認真的計算舒伯特的交響曲到底有幾曲能讓人有印象的?我猜就上面提及的兩首了。

第八號其實只有兩樂章,但是一般交響曲則至少四個樂章。 身為樂迷一定曾經問過:另兩個樂章呢?舒伯特沒再補寫嗎?

在古典時期被稱為「交響曲」的作品,一般而言有四個樂章的規格,但某些作品或只有三個或五個樂章,但並非主流,而在這首交響曲中,只有首兩個樂章完成配器,第三樂章則只有開頭部份有配器,餘下的都是草稿部份,至於第四樂章是否真的存在,其實沒有人知道。

但許多音樂學者都亦認為這首交響曲雖被命名為《未完成》但大多數人認為兩個樂章也算是完成了,況且舒伯特到離開人世前也沒有嘗試完成這部作品。

第九號《偉大》則是舒伯特的交響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卡拉揚與BPO的詮釋其實我也蠻欣賞的。不過,舒伯特卻無緣得見這首名作首演便撒手人寰。然而得等到舒伯特去世後10年、即1838年,方透過舒曼到訪維也納後,才從舒伯特的哥哥那邊看到了作品手稿,後來他的哥哥還將手稿複製了一份給舒曼,讓他帶回萊比錫,更在孟德爾頌指揮下於1839年3月21日在萊比錫布商大廈首演。

雖然舒曼十分欣賞,甚至還在他所辦的音樂雜誌中撰文讚賞,但樂團排練的演奏家們在當時卻不大領情,反而四處調侃這部作品。

不過好音樂不寂寞,我還是覺得舒伯特的旋律特別迷人、特別的引人入勝。🤩🤩

趁此機會,我便找幾個YT上的幾個舒伯特第九號交響曲《偉大》版本來聽,這部作品真的足以與其他交響樂作曲大師相提並論!

而這第九號交響曲《偉大》真的深得我心,從第一樂章法國號開場隨即深深吸引著我的耳朵,接著來到第二樂章,雙簧管與單簧管的對話,舞曲風格,讓我聽著聽著,心都想跟著跳起舞來;第三樂章由弦樂聲部響起的齊奏,抖擻的精神充滿活力,與木管聲部在應答間,築起了第四樂章銅管齊鳴的全力衝刺,每個樂章都有著令人期待的旋律,舒伯特真的不簡單啊!

接下來我們來欣賞這個版本是由沙瓦利許與維也納愛樂合作的演出實況,維也納愛樂素來聲音質感優異,這個錄音雖然久遠,但老大師還是讓音樂活靈活現,堪稱完美演出,一起來聽聽吧!

指揮家:沙瓦利許與維也納愛樂

聽完老大師的版本,如醍醐灌頂,大師確實有一套。不過,江山代有才人出,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的指揮家安德列斯,不僅年輕,也有想法,這個版本錄音奇佳,值得好好聽個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