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非讀不可|刺蝟的優雅

 軟語呢喃的法式歌詠,聽完有時連骨頭都軟了,而當閱讀這本書時,竟也有種似乎聽見香頌的幻覺。

初版書封

  花都的浪漫,透過香頌點綴,軟語呢喃的法式歌詠,聽完有時連骨頭都軟了,而當閱讀這本書時,竟也有種似乎聽見香頌的幻覺。

  《刺蝟的優雅》作者妙莉葉‧芭貝里,西元1969年生於摩洛哥,是個哲學教授。《刺猬的優雅》是她的第二部作品,出版之後透過口耳相傳、讀者分享狂售六百萬冊,獲得評論界的讚譽,甚至後來改編成電影,紅極一時。

  「 Bonjour, comment ça va?」

  「Très Bien!」

   當看完這本書後,才去萬代福追影,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觀影後發現這本小說與電影之間的連結其實十分緊密,不僅如實呈現種細節,導演所構築的畫面跟節奏,跟我想像中幾乎有90%相近。不過有人覺得電影很差,完全比不上文本,因此觀影喜好也是見仁見智,各位市民可以自行判斷!雖然看完電影後有些酸楚,但能從畫面中浮現閱讀時的文字,真有如沐春風之感!

  這是一本鼓勵人們發現自我,並探討人生意義的故事。

  以下是出版社對本書的介紹,我擷取部分分享: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格勒內勒街七號,一棟高級公寓。

主角之一:帕洛瑪(11歲)從不是個安分的女孩。她很聰明,甚至可以說是天才。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個國會議員的她,小小眼睛已經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為精神異常。

主角之二:門房勒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精英分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弗洛伊德、中世紀哲學……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直到小津先生出現……

  閱讀,能感受文字澆灌的心靈富足,心境與眼界也逐漸能自我透視,文字能透過閱讀產生力量,而這些便能抵禦傳統給予生命中所有麻煩的束縛。

  一個人能壓抑自我到何時?

  小說裡所闡述的自我探索,甚至是自我隱匿、躲藏,透過不入流的言語及穿著試圖去將事實掩蓋,雖然讓人感覺到這字裡行間推砌主角的性格與遭遇,隱隱透露出有種不安的自卑,但事實上是眾人皆醉的遺世獨立。

  一道光從縫隙射入,讓原本心靈本就豐滿的兩人,受到陽光滋潤,終見綠草如茵。而小津先生,就是那道光。

《刺蝟的優雅》10週年版書封

  欲罷不能的往下探索,書中有太多充滿哲思語彙及特殊事件,往往引人入勝,因此閱讀過程中總得適時停下、咀嚼,那種過程是非常愉快的!

  我很推薦的一本輕小說《刺蝟的優雅》,您也可以試試電影,將會很有收穫。

  喔,對了,你還記得是誰,成為你生命中的那道光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