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部落格的日更挑戰,到底是為了甚麼?

做了很好,不做也很好!

  所謂日更顧名思義:也就是一天更新一次,類似日記的概念,這是近來許多自媒體或者新成立的部落格所鼓勵會員寫作的新玩法。

  日更:說得明白些,就像是日記一樣,每天一篇。一開始還以為這日更挑戰是最近才有的活動,但一上網搜尋之後才發現,原來多年來就陸陸續續有人在發起這樣的"競賽"甚至可以TAG好友一起加入,可能是YOUTUBE影片、可能是部落格主題,也有可能是一檔podcast音頻節目。

  但老實說一天一篇、一天一片或者一天一集節目,不管做甚麼更新,壓力總是有的。從製作影片、寫作部落格或者是更新音頻,都需要時間、精神處理,也因著精力消耗,我猜想日更到最後,或許認真製作內容品質能稍稍兼顧,但若是說到"精緻度"的話,我還是比較存疑的。

  只是參加日更挑戰的人,真的喜歡發日記類的文章嗎?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如果參加日更挑戰,想必會跟我一樣:會先訂出個系列題目,再來一天一主題努力寫作、拍攝、錄製,把日更挑戰主題給寫好寫滿,這樣才算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花時間觀看的人。


我突發奇想:如果是臉書動態呢?日更挑戰的話又會怎麼做?

  假如是FACEBOOK、TWITTER、LINE等社群軟體想要挑戰日更話題,個人認為可以選定一個"主題"來日更應該會更有共鳴。例如:看過最感動的5部法國電影、讀過最燒腦的5本偵探小說、去過最難到達的5個台灣景點等等。

  因為運算邏輯演算法的關係,這樣的同類型主題也較能夠出現在瀏覽主頁<-這是我的猜測,也因此更能聚焦。否則每天分享一張照片,然後打個卡就叫日更的話,那實在沒甚麼樂趣呀,若是po照片就能算日更的話,那麼應該要求1小時更新一次,改名為"時時更",然後跑跑附近的知名景點打打卡。這樣一來啊,就算一天24更也可以呀,但這樣做是為了甚麼?生活枯燥嗎?這過程真的沒人說得準,因為現代人生活苦悶,是不是也很難說。


日更的好處?其實有好也有壞
  • 好處:
    日更挑戰如果是希望養成寫作者天天發文的習慣,那麼就在養成習慣之後,寫作者習以為常的發文,對文字的駕馭能力也將有一定程度上的提升,思考邏輯與文感也能在訓練之後有長足的進步。
    再加上日更所定主題每天不同,在無形中也能拓展寫作者視野,並在有限時間內做最多資料的彙整編輯、熟讀,再融會貫通、內化,這是對寫作者不可多得的好處。
  • 壞處:
    下筆時易欠缺考慮,還有寫作策略也不見得思考周詳,因此容易陷入雜亂式毫無主題架構的內容,最後演變成單純為了日更而更,反而會有不好的效果。在一些平台上觀察過一些朋友日更的內容,雖然主題豐富多元,且多半都有好的企劃,但,總覺得文章整體來說不是虎頭蛇尾,就是力道不夠,很難給予讀者一種一針見血的感受,換句話說就是:搔不到癢處。這樣其實很可惜。


說到這裡,你還想要日更挑戰嗎?

  如果是資深寫作者,我認為不一定要跟從,但是如果是較為資遣的寫作者:像是我,就可以跟一下風,一來挑戰日更,二來則是挑戰自己,並藉以提升寫作力。

  但是切記,行文內容一定要有規劃,既然接受日更挑戰那就必須要有紀律,同時在行文時需要有策略,面對數十個主題在蒐集資料與消化的同時必須要有恆心毅力,因為只要缺少了其中一環,那麼日更挑戰就顯得少了點甚麼,也失去其背後的主要意義了。

  給想要挑戰日更的您:一定要給自己一個範圍,按部就班規劃、執行,然後天天更新文章,努力寫、認真寫,千萬不能放棄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