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 Les Choristes 原聲帶

人聲,是最自然的樂器,悅耳且動聽。
Vois Sur Ton Chemin 望著你的前路

如雷貫耳的片名,相信在線的教育者應該都聽過這部電影:放牛班的春天(港譯:歌聲伴我心)。甚至學習期間就已經看過、梳理過。因此我便不再多做介紹,純分享我怎麼跟這電影與音樂相遇。

作曲:布魯諾·庫列斯
電影:放牛班的春天
發行時間:2004 年
提名紀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歌曲獎

當年在觀賞這部電影前,我就先聽過原聲帶了。但那時受到許多商業片的洗腦,還無法對法國片產生興趣,加上那些年都在追古典音樂,因此對這些類似民謠旋律的作品,感受並不深,於是一直忽略。

但,人生計劃趕不上變化,約莫13年前,為了想到蒙特婁生活,而展開了法文學習之旅,才認真的觀看了這部影片。或許是學習法文打開了對其電影的節奏與眼界,我竟被劇情給吸住,還有之前聽過的音樂,完全無招架之力。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或許可以當作這部電影的寫照。

不過,認識這部電影的時間點,也巧合得很,一開始是有目標的學習法文,但遭到狠心背叛後,對法文有了種奇怪的芥蒂,好像又與前任有所關聯,這,又牽起那段曾經令我心碎的過往。因為重疊的時序,交錯的不止是人,還有生活、習慣、喜好。

但是,雜亂的過去,還是得好好整理,於是,今天又偶然聽見這張錄音,我還是得好好審視這段過去,並且給自己交代清楚。不因人設事,也不因人廢事,音樂回歸音樂,見山是山,不再有除去巫山不是雲之憾。

我,非常喜歡這張原聲帶,完全沒有芥蒂,因為身旁的小護士,她非常喜歡童聲作品,也促使我開始追求這類的音樂錄音,甚至是演出。

Les Choristes - Caresse sur l'Océan

部分收聽,請用PC移駕👁‍🗨spotify:Les Choristes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所以,打從和小護士在一起之後,我都陪著她四處追星。但不是追言承旭、也不是五月天,更不是時下的偶像明星,而是追小正太!因此,我們之所以會認識,完全是拜音樂會之賜。而她,過去還是本公司的義工。只是,那時我還在愁雲慘霧中,對小護士並不熟悉,更別說有機會說話了。

但緣分到了就會有所連結,之後竟連"放牛班的春天"這部電影,也可以讓我們聊上一整晚。然後,開始規劃追星的路程。

追誰?就是各國童聲團體,也包括法國聖馬克兒童合唱團!

擔任志工時的小護士(左)

這一晃,也將滿十年了。回想過去頻繁的追星,我也感到不可思議!但,現在想起,那每場的音樂會,都是我們共同經歷過的回憶,也是這10年來最珍貴的互動。還記得一起從台北、新竹、員林、嘉義、台南等地跑,目的都是聽同一場演出,聖馬克也赫然在列,現在想想,以前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不過,音樂純然的美好,往往最為動人。像極了愛情!


這首Vois Sur Ton Chemin是電影的主題曲,旋律動聽之餘,還帶著一點感傷,但卻是教育現場的寫照!

Vois sur ton chemin 望著你的前路
Gamins oubliés égarés 曾被遺忘和迷失的孩子們
Donne leur la main 請不吝伸出援手
Pour les menés vers d'autre lendemain 引領他們走向美好的未來

孩子需要教育,教育是給孩子一生中最棒的禮物!

善用教育,孩子可以發掘自我;善用教育,孩子可以適性發展;善用教育,孩子能在學習路上確立方向!

電影當然值得一看,原聲帶更是值得一聽,疫情過後,如果聖馬克兒童合唱團能夠再度來巡迴演出,也請大家不吝前往支持,聽聽原汁原味的法文歌曲,勝過收聽網路串流與口水音樂。

亂七八糟講了一堆,希望沒倒了大家的胃口,祝福市民朋友賞樂愉快!

今天分享到此,歡迎拍手餵食,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