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Gustav Mahler: 2. Sinfonie, Auferstehung 跨年就聽它了!

(编辑过)
音樂總是能帶我進入一種境界,在那沒人認識我,像是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感!
沒想到,我會這麼快就分享這部作品。

每年台北101都會舉辦跨年活動,今年也不例外。只是2020年的最後一天早上,不知怎地在新聞上看見101的相片後,腦海中竟瞬間響起在2011年跨年煙火秀中,製作單位將一首我的愛曲當成主場配樂,憶起感動之餘,竟戴著耳機不由自主的輕輕哼唱起來,別人埋首工作、或收拾準備下班,只有我自顧不暇的開始眼淚簌簌的掉。於是隨手在另個平台上先發了一篇文,並放上了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但後來想想,這首作品似乎也該在這裡出現,於是再花點時間寫寫,用此曲迎接2021

首先,來段指揮家夏伊的實況,聽完後我個人還滿喜歡的。這是最終樂章的剪輯短版,非常振奮的一首音樂,讓我聽得相當投入!

剪輯的宣傳預告,還是很不賴!

這首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的篇幅巨大非常,要完整聽完,得花上整整80-90分鐘。綜觀馬勒的音樂作品,短篇小品似乎不是他的強項,但他卻相當擅長將巨大的樂思化為音符,一筆一畫的呈現在世人面前。

第一次聽見這首作品,大概是2010年前後,那時因為人生遭逢巨變,身心靈都起了相當大的變化,為了尋求慰藉,瘋狂迷上馬勒。尋求同時並立刻進入交響全集整套整套入手收藏的階段。那時,我天天聽馬勒,時時想馬勒,每次聽完都似乎歷經掏心掏肺般的虛脫。因此,馬勒的音樂不只是有種魔力而已,他其實更具有穿透力,並且可以看見你內心深處最需要的渴望甚至是...恐懼。

這些很有可能是愛、可能是死亡、可能是希望、可能是理想、可能是救贖、可能是信仰,種種心靈上的需要,在馬勒的音樂裡,你都可以找到,只是,不是每個人都能一聽入魂。

拉圖與BPO的終曲精簡版
第一次聽馬勒第二號交響曲,是在朋友家裡。

「當人生有了巨變,更容易讓音樂灌入身體之中。」朋友這樣對我說。

我很感謝他願意聽我發牢騷,他這人也是直來直往,白刀子進勢必得紅刀子出。於是找了機會,開口就要我到他家去聽音樂。雖不是第一次到他家裡,但卻是第一次在那個空間聽馬勒。也因為那次的引導,我首度在馬勒作品面前掉下男兒淚

以前聽馬勒覺得是一種慰藉,但現在聽馬勒倒像是成了一種信仰。

自從進入馬勒的音樂領域之後,老是疑問他的作品為什麼要那麼直白的剖析?為什麼不要婉轉一點?害得我每聽完一次,心就揪一次。只是當我越了解,心就越是虔誠,越深入,越覺得馬勒作品所呈現出來浩瀚音樂宇宙,幾乎是一種昇華生命的寫照,且毫不掩飾的赤裸裸攤開在你的眼前。

直到現在,我再聽馬勒,已經成為信仰,因為在馬勒作品對我總是不離不棄!

以下版本是由艾森巴赫指揮,大師如今已經高齡80,也是一位相當優秀的指揮,對馬勒作品也十分有一套,現在就一起來聽聽艾森巴赫指揮演出的馬勒交響曲實況。我個人也相當喜歡。

艾森巴赫指揮演出的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

每次聽完這首《復活》後,心力幾乎被掏乾。我會閉上眼睛,享受這如宇宙萬物聲響般的巨大震撼後,萬籟俱寂、歸於寧靜。

杜達美所指揮的版本相當年輕有朝氣,可說是青春洋溢,對生命有著無比熱愛,對音樂有著滿滿的熱情,這位委內瑞拉指揮杜達美,他也有個故事,很傳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找找。總之是個勵志故事。此板我也極為推薦,如果要用來跨年,效果滿分!

指揮明星杜達美,因為疫情關係,今年2020取消了來台灣的演出

最後,時間也差不多了,等我發文後,再過一個多小時就要揮別2020年了。感謝馬特市的市民們願意花時間看我這些音樂的心得文,老實說,這些作品都是我所喜愛的內容,雖然不一定是您所喜愛的類型,但一定經得起考驗。

最後,就由已故指揮阿巴多與琉森節慶管絃樂團的演出做為總結,希望這首《復活》能幫助所有地球人迎向新生的2021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阿巴多與琉森節慶管絃樂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