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Brahms: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编辑过)
協奏曲,一直以來都是我所喜歡的眾多曲式之一

繼上回分享了🚩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後,透過YT尋找不同版本的演出,輔以自己所收藏的錄音,這樣作也成了餵養心靈的重要養份。聽足了版本,我又回憶起曾被感動的作品了。要來挑戰日更嗎?😜🤣👀

經過提升線材之後的森海HD540耳機
流行金曲有TOP5,古典音樂也有嗎?

說到小提琴協奏曲的TOP5榜單,相信每位古典樂迷都有一份無可取代的且難以撼動的排行。現下我腦海中所閃過的名單包括了:貝多芬、柴可夫斯基、布拉姆斯、西貝流士等人。這樣才4人,不過這可是最基本的四大。如果想再增加,那當然還有不少人,例如巴哈、韋瓦第、莫札特、孟德爾頌、布魯赫、薩拉沙泰、德弗札克、蕭士塔高維契、普羅高菲夫、維尼奧夫斯基、菲利普葛拉斯等人,看來一時半刻還真的是列不完。

不過,樂界中流傳著"四大小提琴協奏曲"倒是讓許多樂迷津津樂道。但四大又是哪四首呢?答案是:貝多芬D大調、柴可夫斯基D大調、布拉姆斯D大調、孟德爾頌E小調。這四位作曲家中,只有孟德爾頌完成兩首以上的小提協奏曲,其餘三位都只寫過一首完整規格的小提琴協奏曲,而且都是D大調寫成。

如果要說有五大呢?又會有誰進榜?

一般如果提到小提琴協奏曲的TOP5應該會再增加一位:來自芬蘭的作曲家西貝流士。但若真的要排行的話我會這樣安排:

  1. 貝多芬
  2. 柴可夫斯基
  3. 布拉姆斯
  4. 西貝流士
  5. 孟德爾頌
今天就來聽聽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下回要分享的是貝多芬的D大調。
Brahms: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推薦YT上的這個版本是由小提琴家Itzhak Perlman所獨奏演出的實況(因版權問題必須在在 YouTube 上觀看)。

身為小提琴教母迪蕾的門生,同時具備著猶太人身分的Itzhak Perlman,不負眾望,每次演出都在國際上受到注目。加上本身患有小兒麻痺,雖不良於行,但他本人對小提琴的熱愛與駕馭卻有著異於常人的天賦,因此每次聽過他的演出後常常令人無法置信的爆出熱烈掌聲。

這首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波瀾壯闊的第一樂章,也不是奮不顧身勇往直前的第三樂章,而是溫柔婉約卻又顯得楚楚可憐的第二樂章-慢板樂章。

第二樂章樂團一開始導奏之後,接著雙簧管吹奏出的主題線,讓許多人聽了都無法自己,因為這段旋律不僅美妙,更是可口,連小提琴家都羨慕這段由雙簧管吹奏出的主題,實在太美了!因為小提琴的主題雖然相近但並不一樣,難怪會惹人羨慕啊!

同場加映:再分享一個比較近的版本2015年在日本三多利音樂廳的實況
Hilary Hahn - Brahms: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每次看希拉蕊.韓的演出都讓我佩服不已!

跟帕爾曼同樣都是畢業於美國知名音樂學院,也都有著極為高超的音樂素養,即便是相同曲目也有不同感受!這就是聆聽版本之間的樂趣,您不妨也來試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