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Beethoven_Symphony No. 7

貝多芬一生寫了九首交響曲,綜觀這九首作品中,若是樂迷,您最愛哪幾首?

會這樣問的原因是:大部分貝多芬樂迷在其九大交響曲當中,肯定不會只鍾愛一首。因為每一首都有其特色,都有其擁護者。我就每一首都喜歡,但特別鍾愛的就有2、3、5、6、7、9共六首。這幾首作品中又以2、7較容易受到忽略。但,今天要來跟各位朋友聊聊Beethoven_Symphony No. 7

熟悉的樂迷朋友稱這首作品叫:貝七。但正確來說應該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去年是貝多芬250週年的冥誕,但疫情影響之下,原本應該歌舞昇平四處匯演貝多芬作品的預設情況,最終多數都落空,只有少數幾個地方能如期演出,台灣是其中之一。如今過了2020,來到2021,世界有改變甚麼嗎?我希望有。

提及這首貝多芬的巨作,從第一樂章到最後一個樂章,都有非常精采的旋律鋪陳,且各有特色。我喜歡第一樂章的年輕率性,第二樂章的遺世獨立,第三樂章的愉快激情,第四樂章的狂歡暢快!每顆音符都是作曲家精心淬鍊下的完美之作,真的毫不誇張!

貝七常被忽視,原因是沒有第三、第五、第六、第九來的有名氣,因此第七常常被跳過,但,相信我,只要聽過這首作品一次,往往會被其中的樂思以及音樂內涵給深深吸引。後來拜日劇《交響情人夢》之賜,這首交響曲完全被炒熱起來,也被當作是該劇的主題音樂之一,但其實更早被應用在電影當中,這之後再來說明。先來回味一下日劇《交響情人夢》相關的片段:

交響情人夢-感動的聖誕公演!(Nodame Cantabile- Beethoven sym 7)
到底,我為何會喜歡這部作品?

音樂就是這麼奇妙,有時候非得透過一些刺激才能有反應,這首作品也是。最初,我就是聽了以下的版本,我才對這部作品展開猛烈追求,都是因為小克萊巴

因為他的指揮動作、肢體語言,乃至於善用各種方式引領樂團的演奏,在在散發出一股魔性的魅力,讓人完全完全完全忘記我是在聽音樂,但,因為他的表現,在吸引眼球之餘,我同時也對這首作品報以熱情的關注!李斯特華格納都曾說過貝多芬這首第七號交響曲如酒神的舞蹈、舞蹈的神化,而這位小克萊巴正巧就是能盡情闡釋這樣的演繹方式,跟他個性也極為相關,因此,如魚得水般地做出完美詮釋!不過,我對於小克萊巴演出貝七的第二樂章感到些許不解,因為速度過快,不過整體而言,這樣的速度擺在這個版本應該是恰到好處的。

邀請樂友欣賞Carlos Kleiber Beethoven Symphonies 7 (Complete) / Concergebouw Orchestra此版本。

Carlos Kleiber Beethoven Symphonies 7 (Complete) / Concergebouw Orchestra

聽完了小克萊巴的版本,各位一定會像是喝醉酒般酒神吧!盡情的狂歡跳舞?!哈,有可能喔。因為隨著指揮家的肢體動作與面部表情,會讓我們很像是沉醉在音樂中,一種愉快的展現!

不過,這首有個最不能忽略的樂章、不能夠輕視的樂章、不能夠遺忘的樂章,這個樂章甚至在當年首演時,因為演出太精采,被觀眾要求再演一次!

對,就是第二樂章。

請先聽以下版本,從第14分45秒處聽起,拜託,請先聽完。

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Iván Fischer Het Concertgebouw Amsterdam, 9 & 10 January 2014

這首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也讓我想起一部好萊塢電影《Knowing》台灣翻譯為《末日預言》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如果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就看完以下前兩分鐘片段即可。因為從第13秒開始,有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音樂內容。也因為這個樂章,每次聽都讓我起雞皮疙瘩。

我每次聽到這個樂章時都有個想法:就是一種遺世獨立,但其實已經蓄滿能量,沉潛後再出發!《末日預言》在台灣是一部沒被重視的影片,但音樂橋段與畫面的搭配,卻是我所感受到的,人們最後,走過死亡低谷後,昇華了生命與精神

Knowing Ending

行文至此,心已經熱了起來。

最後,分享一位我曾經訪問過的指揮家水藍老師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演出,在去年疫情當下線上直播的演出錄影。在去年的最危險的時刻,溫暖了每個人的心!
Beethoven Symphony No. 7, Mascagni Intermezzo, Lan Shui & NTSO(web concert, 20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