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賈第納的貝多芬九大交響曲

說到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相信資深樂迷心中都有個推薦版本。

倘若您也聽過這套錄音ㄧ定會發現,雖是同一套曲目,表現卻可以差這麼多呀! 

賈第納的貝多芬九大交響曲

當年第一次聽完這套賈第納貝多芬九大時,說真的並沒有特別喜歡。後來我又買了另兩套錄音-普雷特涅夫與克路易坦之貝多芬九大。

雖然ㄧ代宗師克路易坦柏林愛樂這套錄音是此樂團首次錄製貝多芬交響曲全集,因此值得收藏紀念,但錄音效果較另外兩套古樸些。若提到普雷特涅夫的貝多芬九大,聽過的人都說『真的很奇怪!』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古典時期作品錄音竟會出現彈性速度!而且是在貝多芬的交響曲裡! 但,我並沒有不喜歡啊!反而覺得挺新鮮的!

但聽了這麼多貝多芬交響曲版本,我最喜歡的是小克萊巴!

小克萊巴

可惜小克萊巴他沒錄過全集,而且這人又很挑曲目,很多作品根本不演,所有人都拿他沒辦法。不過自從他過世之後,ㄧ些所謂的風衣版都光明正大的出籠,這可是讓許多樂迷開心到想哭!

或許你會問既然開心為什麼又想哭?

開心的是『好棒!竟還可以聽到小克萊巴的錄音!』但想哭的是『哇哩咧XX,好貴!錄音又差!』但還是買了,沒辦法,物以稀為貴啦。 

其實有時間再重聽貝多芬九大錄音,還是可以發現樂曲的美妙之處。於是通勤上班的車上就放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輪流聽過。其中一套是克路易坦與柏林愛樂,另一套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賈第納與革命浪漫管絃樂團,普雷特涅夫的貝九錄音則已經上架入櫃。 

賈第納的貝九是一套標榜遵循當時樂器編制與表現的錄音,而且還是解析清楚的4D錄音技術所製作,電頻放得很大,在車上聽的感覺就已經翻天覆地,若能在好一點的落地音響系統上收聽效果會更好。

而此套錄音各聲部不僅從第一號到第九號聽來均衡、動態表現清楚,速度之快更是前所未見!

你知道嗎,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播畢竟花不到60分鐘!不過這樣的詮釋讓初次收聽的資深樂迷應該很不習慣,我朋友就覺得第九號的第三樂章讓他完全無感。但若是第一次聽貝多芬九大交響曲,我想差別應該不大,甚至有可能ㄧ試成主顧,進而愛上這樣的版本也說不定。如果喜歡從細節處欣賞音樂的朋友,這套貝多芬九大可以收了!

上面這套錄音是低價版,與我下國外專單的價格相比,只有三分之ㄧ強。唉,真是早知如此何必先下手為強呢?但如果不在意是否有解說書的人,就不用太介意啦!我依然相信第一版錄音的音質是勝過低價版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