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親子教育|五子棋

最近跟孩子迷上了五子棋,對弈了一、兩個禮拜,彼此勝負各半。

過程90%都是由我持白子。

規則是持黑先下,先達到綜、橫、斜五子者勝,但超過五子則不計勝(此為長連禁手)。

無論是任何棋種,先下者都有優勢,為了讓孩子能夠有與我平起平坐的機會,我也不要求黑棋需禁手(註1),所以我要他們盡全力,而我也毫不放水與他們倆下棋。

下棋過程,動腦動得厲害,計算佈署也是。下棋可以訓練思路,也要設想對手會下哪一手棋,並且把握本身優勢進而擴大領先優勢,不論是理解對手的後手或者設想各種後防招數,都必須知道下在何種局面、對後手的影響是甚麼。

去年,讓他們進棋院學兒童圍棋到現在也整整一年了,這段時間以來他們在棋藝上的進展還行,但棋力事實上還不夠穩定,圍棋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單純只了解和記憶棋譜、死活題變化其實只能訓練熟悉度而已,但"了解棋譜、理解妙手的意義"那對棋力的增加將有所幫助的,甚至若能舉一反三,那可就十分優秀了。

最近再次跟弟弟對弈五子棋,結果我竟然慘敗!以前我所認為的妙手已經不是妙手,竟然被他輕易看穿,不過這是好事,孩子就是要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啊!

老父已經感到十分安慰了!加油!

(註1)
「三三禁手」。黑棋先下有優勢,因此有些下法就必須禁止,例如33禁手。

在正規的五子棋比賽中,都是黑先,但比賽規則是黑棋一方(也就是先手一方)不能同時形成兩個活三,也就是一手棋所造成,兩手棋則步算。如果下出來,不管是被白方逼的不得不下,或者是自己不小心下的,只要被白棋發現,黑便輸棋。

何謂活三?意指:下一手能形成活四的三為活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