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自我探索30問,Q7:為什麼我不轉身離開?

(编辑过)
 將近七千個日子裡,為公司貢獻了生命中最寶貴的青春、最無畏的勇氣、最專業的投資、以及最引以為傲的工作熱忱...


🎗在一間公司待了20年的光陰,會是怎樣的一段歲月?

6月,我在三級警戒居家上班中,步入了現職公司的第20年!雖然不是滿20年,但也已經開始倒數了,算起來,應該還有355天的時間。

在過去將近七千個日子裡,為公司貢獻了生命中最寶貴的青春、最無畏的勇氣、最專業的投資、以及最引以為傲的工作熱忱,身邊的同事來來去去,雖然我也曾燃起離開現職的動念,但最後還是留下,為什麼?


🎗挑戰,一開始就有

從每天的整點的現場新聞播報、到每天早上七點準時上線主持節目開MIC,這些動作都不曾出現在我的人生職涯規劃裡面,更不是我在過去任何學習歷程中所學的專業領域,事實上,我對廣播的學習只有粗淺的聆聽體驗,並未有過任何的實作經歷。只是,我把握了住一個機會,就像是溺水者一把抓住了浮木,死也不肯放手!

進入聲音媒體,我開始訂定計畫加強本職學能。每天下班從台中開車回到彰化老家,身體就算再累,依然堅持帶回當天的舊報紙,要求自己睡前讀報至少一個小時,並錄下讀報的聲音,反覆多次聆聽、調整,就這樣維持了三個月,最終通過了試用。


🎗從台語播音轉至中文播音

初來乍到,曾寫了一篇分享我如何進入聲音媒體的領域,也提到曾短暫在台語電台發聲,但,進入中文播音領域,這對於習慣了台語咬字播報的我而言,其發音咬字是相當巨大的差異,更別說當時說話還有著濃濃的台語腔調。

只是,我不想放棄!

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調整與刻苦的學習,如此努力了三年多,才慢慢克服咬字上的習慣與落差,從每次播完新聞後的雙頰酸澀,到最後能連說一小時演講也不累的狀況相比,確實因為願意付出努力,最終獲得了相當的回報!


🎗只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克服了咬字上的差異,終於可以順利播報新聞並滿足所有廣告配音需求,只是跨越了這座山峰,前方還有另一座天險等著我!沒錯,就是音樂!

廣播媒體如果不賣時段,那麼就必須自製節目,內容上看是音樂類還是談話性,幸運的是我們屬音樂類頻道,也是我當初決定進來的最主要原因!但卻是我一竅不通的古典音樂,這下可好!

初期,我確實對古典音樂有著相當大的不適應,因為我從未如此大量、龐雜、無所適從的聽著一種類型音樂,甚至是每次聽都昏昏欲睡,因此在音樂廳裡面睡著不是甚麼糗事,而是一種正常且真性情的展現吧。

一直到被古典音樂電到的那年,也是我進入公司滿三年後的光景。

多年後的這座天險,雖然已經逐漸看見坦途,但,音樂浩瀚猶如宇宙,樂壇江山代有才人出,面對如此廣大的音樂寶庫,我只能繼續膜拜、頂禮並接受更多的醍醐灌頂,因為,這些過程,只會給我更多能量,而不會減損我任何對音樂的體驗。所以天險仍在,只是我已置身其中。


🎗正在老去的不只是生命,還有腦力與體力以及髮色

在追求音樂的過程,猶如追求一段感情,一旦喜歡上就會奮不顧身、勇往直前,因此這麼多年,我還願意待在此地,甚至不顧任何可能的老去狀態,依然虔誠的守著這位陪了我20年從未曾離棄的朋友,可見她所給我的影響有多大。

日子一天一天過,工作一件一件完成,每每結束一個年度,在回過頭看看過去幾年的照片就會發現,歲月真的不饒人!

翻看相片中看的出來20年前黝黑的髮色健康且挺立,但現在呢?

則是則多了灰階列印以及稀疏的草皮,無奈卻又得學習接受。


🎗線上學習已經成為顯學

疫情的影響,命運的安排,活到老,學到老!

現在,重新學習管理、再次學習溝通、數位轉型之下,各行各業都在拚搏一次人類文明任何可能的未來,我未嘗不是?

只是社群的小打小鬧絕不是數位化轉型的方式,因為除了格局還是格局沒有格局,做甚麼都無關痛癢,當你的心胸放大了,格局自然寬了,自我封鎖就是自我設限,沒有任何人能夠例外!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從年輕學到中年,從不聽古典聽到成為樂迷坐擁千張CD,這樣的過程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的付出,方有收穫。

如今,當一位寫作者也是。

第七問,我問自己,這20年來為什麼都不轉身離開?回想起來好像也沒甚麼,因為我找到了一個可以讓我學習並可以喜歡一輩子的事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