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社區活動|我的十部珍藏电影:束縛生命歷程的往往不是別人,是自己!

(编辑过)
 看完電影的同時,我與小護士手牽手一語不發的離開影院,震撼的是劇情,感動的也是劇情,讓我倆無語的也是劇情,因為這部電影,我跟小護士約定好,以後若有個意外,我不要依靠維生系統活著,請讓我尊嚴的離開。

㊙▶🎦01[教育類、音樂類]《放牛班的春天》

《放牛班的春天》

人聲,是最自然的樂器,悅耳動聽。

在線的教育者,必然都聽過這部電影:放牛班的春天(港譯:歌聲伴我心)

一群因為某些因素而被送到這所學校的孩子,他們聚集在一起,茫然未知的眼神道盡他們無所適從的一面,但,音樂老師發掘了孩子們的才華,寫出一首又一首美麗又動人的歌曲,不只好聽,而是動聽!

善用教育,孩子可以發掘自我;善用教育,孩子可以適性發展;善用教育,孩子能在學習路上確立方向。所以教育,是我們給孩子一生中最棒的禮物!

放牛班的春天》不就如此嗎?

這部電影不私藏,要公開分享周知,絕對需要一看,原聲帶更值得一聽,疫情過後,如果聖馬克兒童合唱團能夠再度來巡迴演出,也請大家不吝前往支持,聽聽原汁原味的法文歌曲,勝過收聽網路串流與口水音樂。



㊙▶🎦02[教育類、教養類]《牧羊小英雄》

電影走向非常溫馨,而且劇中主角烏爾辛思想正面,是家長面對小朋友時,能夠用的上且正向的教材。

烏爾辛是個喜歡動物的小孩,父親是阿爾卑斯山上的酪農,每當夏天就會到山上去放牧,而烏爾辛的工作就是牧養看顧家裡的羊群,他還特別幫每一隻小羊取了名字,就像是家人一般的愛護著,顯現出他對小動物的愛心。其中有一隻小羊叫琪拉,更是烏爾辛親手接生,也因此他期盼得到父親首肯,讓他獨力照顧琪拉。

時間過得很快,冬天就要來臨,在嚴寒覆蓋山頭前,他們必須要整裝並將製作好的上好高山羊乾酪跟牧草一起運下山避寒,並準備過冬,只是山路險峻,一不小心險些連馬帶車翻覆溪谷,幸好主人當機立斷,砍斷韁繩,才得以保住馬兒,但相對的,過冬的物品跟所有的家當,都全數摔落溪谷了。

看到這裡,讓人不免難受,因為嚴寒的冬天即將到來,辛苦一整個夏天的成果就此不見,叫烏爾辛一家該如何是好?這下要怎麼過冬?還有讓人期待的耶誕節,跟烏爾辛的生日,這種種不免任人開始擔心起來。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甚至烏媽想要去城裡工作貼補家用而與烏爸在家裡吵了起來,烏爾辛當然也不希望媽媽出門工作,但為了解決家中的困境,他微笑以對,並開始面對這個不容易的挑戰。其實,相較於烏爸、烏媽的心境,烏爾辛也適時的想方設法,雖然他的方法仍然是小孩的方式,但我看到之後,真的覺得他是個很乖很乖的小孩,因為他願意面對挑戰,而且是去解決問題。

例如:他偷偷跑去青梅竹馬家,想要以物(鹿的頭骨、一顆橘子、一把刀)易物,交換人家的牧草,雖然這些小東西根本就是小孩子的玩具,但回過頭想想,這些可都是他的重要收藏啊!所以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想,這些物品都是孩子最愛的玩具跟寶貝,因此,這個舉動讓他的鄰居對烏爾辛刮目相看,還大方的運了一整車牧草到他家裡,暫解燃眉之急,而條件是:來年夏天,烏爾辛要努力收集牧草還給他們。相較於劇中村長的兒子,從小被富養,要甚麼有甚麼,甚至會仗勢欺人的態度相比,烏爾辛真是個讓人心疼又懂事的孩子。

其實,如果 "換牧草" 這件事發生在台灣社會,我相信孩子應該會被臭罵一頓。有可能被說著:大主大意、自作主張之類的鬼話,然後再悍然拒絕這家人的牧草支應以表示自己很有骨氣。想到此不禁搖頭嘆氣,以前的教育方式之畸形,難怪難以養成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想起家中的小人面對挫折時還無法事事正向思考,但劇中人物烏爾辛的種種,也讓我自我提醒身為家長也要正面思考才能引導孩子。

電影尾聲,轉頭看看我家大寶,輕聲問他:好看嗎?天真的他回答說:真好看!毫無疑問,這真是一部感人肺腑的電影!



㊙▶🎦03[生命教育類、音樂類]《愛慕》

思考再三,還是將這部作品放放上來,因為,電影中所面臨到的問題將是你我及有機會遇見的狀況,甚至,可能已經遇上!

電影中出現了舒伯特的即興曲第一號,隨著畫面移動,隨之而來的是愁緒滿身的壓力襲來看完電影的同時,我與小護士手牽手一語不發的離開影院,震撼的是劇情,感動的也是劇情,讓我倆無語的也是劇情,因為這部電影,我跟小護士約定好,以後若有個意外,我不要依靠維生系統活著,請讓我尊嚴的離開。


㊙▶🎦04[傳記類、音樂類]《阿瑪迪斯》

若您時常收聽古典音樂,那對阿瑪迪斯.莫札特一定不陌生;若喜歡他的音樂,那這部傳記電影肯定會讓你愛不釋手。

音樂神童傳奇的一生,雖然只有短短36年,但精采程度實在不亞於任何一位偉人之下,用莫札特的音樂作品串起整部電影,有歡笑、有悲傷、有苦悶、有激情,全片幾乎全無冷場,不僅娛樂性十足,藝術性也十分對味,不看可惜,看了還想再看!

以下片段為薩里耶利與莫札特初見面,結果...超有趣啊!總之看完這部電影,保證古典音樂功力大增(但只限莫札特啦!不過已經很多了XD)



㊙▶🎦05[教養類、歷史類]《美麗人生》

第一次看心有千千結,再一次看,覺得這父親好棒好偉大!

這部電影故事講述的是義大利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Guido Orefice(也是本片導演)不希望讓年僅五歲的兒子受到驚嚇惶惶度日,於是利用他自身豐富的想像力對孩子編扯謊言,說著他們正身處一個過關的遊戲當中,但必須接受集中營中各種考驗才能換得分數,贏取大奬。

這是一部笑中帶淚,並讓我們從小人物的故事放大到整個大時代下的無奈與悲情。



㊙▶🎦06[音樂類、歷史類、勵志類]《王者之聲》

其實,我會知道這部電影,都是因為貝多芬。

請先看看以下這段影片,其中的廣播中的宣言所伴隨的音樂,如泣如訴、堅毅果敢、無所畏懼,不僅激勵人心,更能讓演講內容效果加倍!

對,這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中的第二樂章。

這是一部英國歷史劇情片,由柯林.佛斯領銜飾演約克公爵喬治(也就是後來的英王喬治六世),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公爵夫人伊莉莎白王后,傑佛瑞.洛許則是飾演語言治療師。在他的幫助之下,克服困難並成功演講的故事。

我喜歡電影中音樂的搭配,真的恰到好處,不僅凸顯劇情的張力,更能因此緊抓觀眾的眼球,無疑是一種享受!因此電影與音樂搭配真的恰如其分!

確實,束縛生命歷程的往往不是別人,是自己!



㊙▶🎦07[藝文類]《時時刻刻》

挑選這部電影,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因為這部電影,我是自己看的,看到睡著,在不了解前因後果之下,看完兩遍,我才稍稍理解這中間的過程以及當中脈絡,也在了解後驚訝這部電影中三位主角雖然故事各自獨立但卻相互呼應,沒有不合理,整部電影所描寫的內容,卻也顯示出三位主角擁有自我判斷力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這讓我想起早上朋友給我的一段話:

「人生少有可隨者,隨人則詭,隨世則流,其惟隨時乎?......隨時變易以從道也。隨時之學,天下一人耳。時乎!時乎!其惟聖之時者乎!」意思就是:不要隨便追隨別人起舞。把握時機、珍惜時間才是最重要的。

束縛生命歷程的往往不是別人,是自己!



㊙▶🎦08[傳記類、音樂類]《快樂頌》

簡單明瞭的一部作品,雖是虛構的劇情,但也與事實相差不遠,只是貝多芬耳疾的事情確實在這邊如實的展現出來,艾德.哈里斯也將貝多芬的神情跟脾性演得入木三分,雖然指揮動作並不自然,但已經很厲害了,我們只要專注在他們的演技上就好了!

下方的連結便是這部電影中的高潮段落,13分鐘篇幅,道盡這部作品為何讓人們喜愛的原因。



㊙▶🎦09[劇情片、音樂類]《交響人生》

一個劇院的清潔工意外收到一張演出邀約,悄悄收進口袋之後,打算冒牌前往表演,原來他是一位指揮家,因為犯錯而被貶抑為清潔工,但因為無法放下對音樂的喜愛,而展開了一連串的神奇之旅!

對,劇情就是這麼超展開,喜劇片無誤,但音樂好聽啊!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一放出來,誰人不知呀!好啦,不知沒關係,現在知道了,雖然演員不是真正的音樂家,但也十分敬業!我喜歡音樂勝過劇情,所以私藏了,我猜應該很少人看過這部電影,跟大家分享!



㊙▶🎦10[傳記類、音樂類]《波希米亞狂想曲》

最後一部了,放一張照片就好,因為這部我相信大家都太熟悉了

小護士跟我在戲院看完後,她整個愛上QUEEN(當然我也很歡啊!),但我都不知道她會那麼瘋的愛上這群阿北,後來小護士還上網選購了藍光片收藏!但是,這電影拍得很好,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所以偶爾還是會拿出來複習一下!除了音樂之外,還有對MERCURY的一生描繪得十分細膩,尤其是扮演MERCURY的雷米.馬利克,維妙維肖的表現出一位演員的敬業與專業。

以下就來觀賞這電影中的拯救生命演唱會吧!

以上就是四季精挑細選的10部私藏電影,雖然已經省略掉很多很多,遺珠之憾實在不少,但會推薦這些電影,主要還是因為對人生啟發深遠,因此列出分享,希望引起共鳴,宅在家就把片單收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