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活動|百年追尋-宮原武熊醫師研究分享會|同場加映:語音導覽分享。

活動時間 2021-11-21(日) 14:30 ~ 16:00/活動地點:台灣台中市雙十路一段125號紀念建築宮原武熊宅邸(前台中市市長公館)

圖/活動通
圖/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宮元武熊宅邸
圖/中科大應日系不老夢想125號提供給學員食用的餐點-鹹派!! 超好吃的! (我猜是老師請客?)
不老夢想125號與台中科技大學應用日文系研究調查宮原武熊醫師在臺生活軌跡,首度公開研究調查,讓我們一起搭上講座的時光機,回到近百年前的1920年代!探究近百年前的台中舊城與人文趣事、認識這位在台深耕,對社會負有使命感的熱血醫師-宮原武熊。

以上是活動通上的簡介

:本文開始:

今年四月應台中科技大學應用日文系邀請,前往進行一場"以聲相許"的活動演講,分享了近20年來廣播媒體生態以及近年來興起的自媒體。那時對象是應用日文系的青年學子,也許對我所專精的領域並不熟悉,因此也沒甚麼太多的問題,倒是老師們有許多有趣的提問,不虛此行。

在演講中,有時會提及一些無聊的數字、年份、比例等等,但那是歷史,發展的脈絡,在演講時當作參考確實不錯,但如果台下的人聽得目瞪口呆那就得適時的調整內容,重新出發。

結束後,也收到許多回響,但也發現年輕學子對自媒體尚未完全有反應,調查中對社群使用比較多(IG、LINE),還有觀看網路影片如YOUTUBE等影音串流,甚至在場的各位學員曾收聽PODCAST也不多(我也不多)。不過回想當年我還是大學生時,除了在學校學習課業外,其他大概只從廣播、或電視、書本中獲得音樂及其他資訊而已,後來網路的興盛,趁機又學習了新事物,以前在腦海裡想像的電腦革命於焉在學習歷程中展開,只可惜我已準備進入軍旅,涉獵不夠深入。反觀後來蓬勃發展,退伍後也趕緊找相關課程來學習,這才發現網路世代所帶出來的思想果真不可同日而語!

而如今20幾歲的大學生對網路可說信手捻來,查資料對比、書寫內容安排都十分即時,甚至接受度與學習力都比我年輕時還要高,也因此促成我下一堂課的規劃。

聲音表情課程啟動-宮元武熊宅邸語音導覽授課

如活動通上所說,不老夢想125號與台中科技大學應用日文系葉秋蘭老師,根據宮原武熊醫師在臺史料新聞,進行研究調查,希冀能讓大家更加認識宮原醫師當年在台灣的生活軌跡。在上回演講過後,我禁不住葉老師的邀請,於是規劃9月再來一次聲音表情課程,但後來遇到疫情以及中秋連假,順延了一週。不過時間規劃得剛好,也讓我有更多時間備課。

雖然我不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但跟前輩宮元武熊先生似乎還有一點點沾上邊。多年前,因為製作了廣播節目"超越達人"的緣故,認識了宮原眼科,並在店裡舉辦了講座,那時就對宮原眼科這棟建物相當有興趣,因此才一口答應葉老師的盛情邀請,規劃這次的聲音表達課-宮元武熊宅邸語音導覽技巧訓練。

補充說明,我非常感謝校方的規劃,也喜歡這樣的深入討論並為了讓遊歷者能獲得更多關於建築本身的細節而邀請講師加強語音導覽細節,當然,各位若來參加葉老師的「百年追尋-宮原武熊醫師研究分享會」講座(報名點我)就更實際了!

圖/中科大應日系不老夢想125號

收到課程講義,才知道宮元武熊先生的一生幾乎奉獻給台灣

圖/中科大應日系


💛宮原武熊宅邸

此地原是日籍眼科醫師宮原武熊先生興建的一棟別墅,建築外觀是一棟具備古典與現代風格的建物。

💛宮原醫師生平

留德眼科博士、曾任臺中州協議員,並曾與臺灣籍精英共組東亞共榮協會,當年在政界十分活躍。戰後,日籍人士遭到遣返,這棟別墅便由臺中市政府納管,日後便做為市長官邸。

💛官邸的來龍去脈與現在的定位

圖/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根據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官網所記載:宮元武熊宅邸建築外觀有著簡明的造型,水平與垂直比例也抓得相當完美,採光自然且充足,是一座十分舒適的住宅。

台中市政府於91年7月1日府文推字第0910094123號登錄為歷史建築「臺中市市長公館」(舊稱宮原氏別墅),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8條、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4條、第5條暨本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108年第5次會議決議,於108年12月18日府授文資古字第10803002711號變更公告,登錄為紀念建築「宮原武熊宅邸」。

💛開始為期三堂的語音導覽課程

圖/中科大應日系圖

在我前幾篇提到,關於書寫文字,思考相對較為縝密,但如果是說話時照本宣科,很容易被當成機器人,這就是所謂的不夠口語化的問題。

除了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之外,還得透過各種打破發音盲點的練習、語韻揣摩的練習、呼吸訓練的練習,來幫助我們在說話時給人信任感!而這也是我第一堂課所要跟所有學員分享的。

經過了兩堂課的訓練,學員們本身就對此次內容十分熟悉,因此練習起來也十分輕鬆!終於進入錄音階段!

🎧錄音時要從容不迫
🎧熟悉需要錄製的內文,自然讀出,像是跟朋友說話一樣
🎧說話要有抑揚頓挫,但要自然
🎧讓聲音有穿透力,需要有正確的發聲位置
🎧放膽去錄,照你的想像,將文字化為語音,構築想要給聽者的畫面。
🎧若遇咬字、發音問題,可寫在稿子上自我提醒

💛開始錄音之後,各位學員表現都非常好!

上面幾個重點學員們都能好好掌握,也都順利完成中文、日文語音導覽錄音,非常感謝這幾堂課下來協助的同學,以及熱情參與得學員,期待您們在未來能有更多更棒的學習體驗,豐富未來的人生!

圖/中科大應日系

💘鼓勵、支持,我與原創為伍,不要忘了報名喔!

💘葉老師的「百年追尋-宮原武熊醫師研究分享會」講座(報名點我)

💘點選可加入POTATO MEDIA 發現更多各類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