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我正以一天2-3篇的速度,緩慢移除探路客的文章,到2021年的最後一天...

(编辑过)
離開,要怎麼離開?告別,又該怎麼告別? 

作曲家海頓,他有一首交響曲,在坊間流傳一個故事:

海頓當年在一位公爵家裡擔任樂長,他是尼古勞斯公爵。事實上這位公爵每年都要帶音樂家們去他所喜愛的埃斯特哈扎城堡夏宮。在那裏,有著宏偉宮殿和美麗花園,樂長帶著所以人在此練習並進行演出。

話說在1772年,這位尼古勞斯公爵似乎忘了回公爵府了,停留在夏宮的時間比往年還要來得長!可是他並不知道,音樂家們已經望穿秋水,希望能早日回家跟家人團聚,看來公爵樂不思蜀了!於是樂師們就向海頓發出了求救訊號,要他想想辦法勸勸公爵。

海頓左思右想,最後終於想出了個法子,眼見演出時間快到了,趕緊動手創作了一首交響曲,就是《升F小調第45交響曲》,完成後海頓趕緊安排演出時間及順序,邀請公爵入座。

就在音樂行進至第四樂章時,音樂家們一一便吹熄面前的蠟燭,包袱款款依序退場。

從上面的演出畫面可以看到先是法國號、再來是雙簧管⋯⋯就這樣演奏家一個一個退場,樂器一件件減少,當然光線也慢慢得暗了下來,樂音開始變弱,直到最終,只留下兩支小提琴,緩緩奏出最後的樂音,結束了演出。

當然海頓的計策成功了!公爵還是被引發了想家的念頭。音樂會結束後,到了後台,公爵說:「快,明天就回家去!」

我想學習海頓這首《升F小調第45交響曲》的方式,跟探路客告別,從今天開始,已經備份好的文章就一篇一篇的刪除,約以一天2-3篇的速度幫助自己歸零,用減法離開這個曾讓我結交到許多優質文友的園地、無數個接送小護士往返大夜班後用文字與自己對話的空間。且讓我揮揮上臂上的水袖,灑脫搬離。

最後解釋一下上面的YT連結,那是2009年由巴倫波英VS維也納愛樂所進行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演出,正式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曲目,之後就是三首安可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