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帶小一的孩子完整體驗一場正式的音樂會!

 這並不是第一次帶孩子欣賞音樂會,但從頭到尾聽完全場卻是弟弟非兒童節目的頭一遭,擔心嗎?其實一開始確實有一點,但後來每一首演完之後,弟弟都會回頭對我點點頭,並且豎起大拇指,這表示他喜歡!對比臨排的一位小姐姐、小哥哥的坐如針氈,晴弟很穩定的欣賞演出,也值得讓我豎起大拇指。

🌱帶孩子進音樂廳像家常便飯

家中兩個孩子相差三歲。我還記得最早帶哥哥進音樂廳的起始,是從2歲七個月開始。那天是到中興堂聽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雖然是短短的35分鐘長度,但對一個3歲小孩而言則需要有相當高的專注力,當然我則是犧牲了欣賞的心情,盡力陪伴孩子,並以不影響其他人聆聽體驗為最主要目標。

最終,那場體驗是成功的。於是,之後我便常常規劃帶著大寶一起前往音樂廳欣賞演出,就像家常便飯一樣自然。不久後,弟弟便報到了,跟大寶一起出場的機會也更多了。



🌱兩兄弟有著不同的個性

相較於弟弟,要一直到幼稚園小班後,我才慢慢開始接讓他接觸表演活動。只是,因為弟弟從小就是跟著媽媽活動,加上O型,跟哥哥A型的個性有很大的出入,因此他總是表現出一副毫不在乎、可有可無的樣子。所以,要知道弟弟如果跟我去聽是給他老爸面子,不跟去則是理所當然。

但去年初疫情開始後,家裡長達近兩年沒進表演場所了。直到最近。

九月初,朋友邀請我一起到歌劇院小廳欣賞女高音石易巧的獨唱會,小護士也很客氣要我趕快答應,兩年沒聽了,不去太可惜!於是,感謝小護士的慷慨,當天便獨自一人放風去了。

當我滿足地聽完音樂會回到家,兄弟兩人卻異口同聲問我:去聽甚麼音樂會?

我照實說了,如我所料,他們果然毫無興趣。不過,當我問弟弟9月底想不想跟我聽布蘭詩歌時,他立刻陷入沉思......

20秒後,他問:布蘭詩歌好聽嗎?哥哥則說:很好聽!而且你在車上聽過很多遍了!

弟弟很相信哥哥,就說:好!哥哥很大方地要我帶弟弟吧!於是925這天,我就帶弟弟來中山堂了。



🌱業餘不比專業,但熱情絕對超越!

這團當中,雖然有不少演出者都是業餘愛好者,但都是一群熱愛音樂、熱愛歌唱的朋友聚集在一起,他們為了夢想而努力著!

那又是什麼原因會有這麼一群「業餘音樂」愛好者聚集在一起呢?

就經驗而言,純粹愛好者的學習能力也許不比科班優秀,但才華卻不見得會輸給專業人士。因此孩子從小的學習歷程,我就緊守幾個部分:品格力+鑑賞力。

在我的理想中,能讓孩子學習的,絕不能少,尤其是「藝術」與「運動」這兩塊。而這兩樣學習也許跟「升學主義」下的台灣教育毫無相關,但卻是能讓孩子體驗人文藝術的美好並能挖掘出相伴一輩子的好朋友。運動也是。

聽完這場音樂會後,原本以為弟弟會坐不住的我也鬆了一口氣,看來歌唱節目比較適合他,尤其是有現場導聆的,孩子的專注力也可以不用一直持續在峰值,更有助於學習跟體驗欣賞。



演出結束後,弟弟聽到在場導聆的哥哥說2022年1月份還有一場正式的「布蘭詩歌」加強版,讓他喜出望外的回頭對我說「還要」來聽。(因疫情關係採梅花座,我與弟弟分開。他在前我在後)

每次布蘭詩歌的演出總有驚喜,近10年來我就聽過四次現場,依然樂此不疲。據悉2022年的演出規劃將結合馬戲團、打擊樂團及雙鋼琴,可說前所未見,更是讓人期待。

看來下回可以帶兄弟兩人一起進中山堂,挑戰第五次的布蘭詩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