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帶孩子聽古典樂,怎麼做?

  剛到馬特市所發的第一篇發文,格友誰說編輯不讀書看完便希望我以過來人身分發表一篇帶孩子聽古典音樂的過程,不過也不見得是甚麼高見,我僅是就這些年來陪伴孩子在聆聽音樂這條路上,提供給他一個階段性的聆聽體驗,並且讓孩子對我所提供的音樂類型不會感到無趣,甚至會因為我的帶領而喜歡上古典音樂,原本這篇計畫很早就要動筆,但後來發現要寫的東西很多,也被驀然回首來時路系列給中斷了。因此,趁週末深夜送老婆上班後便來簡單分享一下。再稍微強調一下:不見得是甚麼高見,僅是就這些年來陪伴孩子在聆聽音樂這條路上,給他一個階段性的聆聽體驗而已。

  先複習一下成為馬特市民後的首篇:◢古典音樂,難嗎?

  孩子其實就是一張白紙。父母從小給甚麼,他便學甚麼。人類成長過程的幾個階段,也都有跡可循,從小對聲音的追尋、探索,到牙牙學語,語言跟現實上的認知等等,大腦的發展跟運作真的非常複雜。

  有句話說:老大照書養!意思是父母親對於第一個孩子總是戰戰兢兢地想要給予更多、更好、更棒的照顧與教育,但殊不知有時會矯枉過正,這並不樂見。

  但當我第一個寶貝出生之後,就真的照書養了起來,但後來發現書籍只是參考,不需要照著書本上的知識去套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原因很簡單,因為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就算是雙胞胎也都是獨立相異的個體。

  由於自己本身的喜好,因此家裡面只有古典音樂唱片,流行音樂屈指可數。也因為家裡有大量的古典唱片,自己又喜歡透過音響播放,讓音樂充盈在整個家裡的空間,因此不管在家裡的何處,孩子總是有機會可以聽見我在聽的音樂。

  大寶出生後,老婆坐完月子便回娘家休養順便央請丈母娘一起幫忙照顧小孩,我則是開車通勤上下班。每天下班回家都會跟孩子一起玩,那時孩子才4個月大,我便發現他很喜歡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主要是因為我的手機裡就放著這首作品,當孩子每次哭鬧時,只要給他聽這首,8成的機會可以慢慢安靜下來。因此那時我就發現孩子對特有的聲音會有反應,尤其是音樂。所以,我後來盡量避免流行音樂的聆聽,取而代之的就是我一連串規劃的古典音樂陪伴孩子成長。

  從巴哈、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等作曲家,只要我覺得好聽都挑選出來,器樂、聲樂作品、交響曲或者其他,完全不受限制。無止盡的在車上播放。

  我記得大寶還沒一歲時好喜歡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那時他還會跟著一起揮舞雙手打節拍,而且樂此不疲!

貝多芬-合唱幻想曲

  後來,老婆身體恢復後,我們便搬回台中自己照顧,也讓丈母娘可以好好休息。

  台中之後,我更加肆無忌憚的餵養古典音樂給孩子,我的作法很簡單,就是抱著孩子跟著我在聆聽室裡一起聽,我則是一邊講著我所播放的音樂故事給孩子理解,孩子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當大寶滿兩歲七個月時,我很大膽的帶他進音樂廳聽音樂會。那時他已經可以表達,也希望可以進去看表演。他的人生第一次進音樂廳,就是聽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沒想到第一次體驗就大獲成功,因此後來就常常跟著我進出音樂廳。甚至連馬勒的交響曲都願意聽。

四年前的紀錄,那時大寶五歲了!
四年前的紀錄,那時大寶五歲了!
現在大寶已經9歲,弟弟6歲,兩人就是很好的實驗組與對照組。

  大寶跟著我聽古典音樂,二寶跟著媽咪聽通俗音樂較多,但並沒有不好。當我在聽音樂時,他會有所反應,甚至會回想起2-3歲時的記憶,憶起曾經坐在我腿上聽著我說的故事內容,雖不能鉅細靡遺,但也夠讓我開心的了!二寶則是對我所播放的古典音樂較沒有興趣,不過倒是對學校所教的盛曉玫所演唱的福音歌曲感到喜歡。這也關係到我們曾帶兩個孩子去聽過盛曉玫的現場音樂會,加深了他們的印象。

  但是,我有可能放過二寶?當然不能!

  去年,在弟弟還是中班時,我便開始計畫投放古典音樂種子給他,最明顯的就是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由於這首作品的背景故事精采萬分,我就運用本身的專業,邊聽音樂再邊講故事,甚至我還邊帶動作,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吸引孩子的眼球,更能引起他的專注力,耳朵當然更不用說了,完全吸引住。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之後又維持了一陣子,每每要回員林時,只要一上車就是要聽1812序曲,然後又要我邊開車邊講著法俄戰爭的故事給他們聽,一路上都不無聊,又是個有趣的親子時光!

  生活不會天天順利,計畫也不會完美無瑕,所以我沒有讓孩子學習任何樂器才藝,因為我想給予孩子的禮物是:培養他們具備欣賞藝術與音樂的能力

  因為,在這個世界裡不缺音樂家,欠缺的是懂得如何去欣賞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