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四季說菜]|紅燒肉

 來來來,一起來看看這道被弟弟「額樂」的「紅燒肉」怎麼作吧!

前幾天看到市民朋友@Emmali 出了一道紅燒小肉,四季也想起老媽的壓箱寶,一下子口水橫流,於是也來一盤開開孩子的味蕾!

四季說菜_ep05_紅燒肉(內含孩子分享食用心得)

四季說菜_ep05_紅燒肉(內含孩子分享食用心得)

說起紅燒肉,相信每個家庭都有一套標準作法,當然各式各樣都有不同的口味,有的主張不加醬油,有的主張一定得放蒜頭,因此多少有些滋味上的出入,但,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要讓這道料理上桌後,讓所有碗筷不停的動起來,消滅飯鍋裡的白飯。

在我所認知的台菜領域中,紅燒算是一個很常見的料理方式,一般說來"燒"這個做法,印象中大概可分為紅燒、乾燒、蔥燒。紅燒的特色還是味道厚重,滋味鮮鹹又甘甜,十分容易下飯,在盛夏時節,是個不錯的開胃大菜!

由於紅燒肉必須使用五花肉,因此,有些健康取向的飲食流派,無法見容這道名菜,甚至還將它給汙名化了,但其實紅燒肉比之其他重口味的料理,或者西式餐點中加了奶油又重口味的餐食,想想看,何者負擔較重呢?再觀察西方人身形與東方人身形,普遍來說西方人更有肥胖與心血管問題,因此飲食西化確實會有些負擔的!但也不是說我們餐餐都要吃紅燒肉,餐餐都要有蔬食與蛋白質,不過油也不重鹹,營養均衡才是重點!


製作流程圖

上圖就是這次的製作流程,稍微側拍,希望大家看得明白!若看不明白也可以用聽的唷!


材料》豬五花600克、薑3公分長切片、大蔥一根、食用油、料理米酒、八角1顆、鹽巴、醬油、冰糖、非市售的中藥店胡椒粉

作法》
1、首先將豬五花切成2平方公分左右的大小肉塊,用滾水川燙30秒起鍋備用
2、起油鍋,將川燙好的豬肉炒至金黃色,表皮有點微微燒烤的感覺後起鍋備用
3、原鍋繼續放入砂糖與水混合煮滾收汁,煮出糖色後將豬肉、薑片放入一起拌炒
4、待豬肉均勻上色後,加入一碗料理米酒(約300CC左右,需要淹過肉表面,若不夠可以加點水)、一大匙醬油、八角、蔥白段、鹽巴、胡椒粉進入鍋中一起燒製
5、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收汁30分鐘(要注意鍋中狀況不要燒焦)
6、準備一盆冷開水,將蔥綠單邊切開,攤開後切成絲放入冷水中浸泡去除嗆味
7、30分鐘後,湯汁收得差不多,試味道後即可起鍋裝盤
8、放上剛剛切好的蔥絲即可完成這道好吃又下飯的紅燒肉

很油嗎?好像也還好,吃起來味道其實相當不錯,孩子更是喜歡!有趣的是,昨天第一次在孩子面前製作這道菜,可惜的是弟弟卻無法在第一時間吃到,因弟弟昨晚高燒,吃了藥後便早早睡去,連晚餐都沒吃,但弟弟卻不忘跟我說交辦:一定要幫包便當給他!想來實在有趣!

不死心的他,在今天早上起床後還問我有沒有便當可以吃,實在可愛。腦袋燒了一個晚上,醒來後燒慢慢退了,有食慾了,於是端出便當給孩子,見到他喜出望外的神情,真是令人難忘,當然,這也是我這些年來總是樂於為孩子下廚的最主要原因了!

總結》若受不了五花肉的油膩感,用這樣的方式製作相當下飯,且可以享受到豬肉肥美的滋味,而且一點都不會感到可怖!我小時候只要看到桌上有五花肉,一定倒退三步,只吃瘦肉,但後來學習到料理方法之後,才知道"天底下沒有不好吃的食材,只有不會料理的廚師啊!"

不難喔,你也可以試試!

齒頰留香的紅燒肉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我將得到likecoin的回饋。
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mail、APPLE ID帳號都可以註冊)連續按五次左鍵,就可以達到贊助文章的目的,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有您的支持,我會努力繼續產出創新內容。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francoischang/civic 每月扣款,不喜隨時取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5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