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四季說菜]|撥好蝦仁,剩餘蝦殼該怎麼處理?

鮮蝦的美味只在Q彈的蝦肉嗎?不,絕對不只!

煉蝦湯步驟

當我們從市場買回了新鮮活蝦,料理手法可說千變萬化,像是糖醋蝦、胡椒蝦、蒜頭蝦、石頭蝦、蝦仁炒蛋、麻油蝦、藥膳蝦、炸蝦等等,只要食材夠新鮮,想拿來做任何料理都沒問題。

海鮮食材有個十分鮮明的特色就是有別於一般陸上蛋白質「燒烤的香氣」,不僅更為迷人,甚至特別能吸引我的嗅覺。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廚房櫃裡常有「干魷魚」的存在。每當下了課就會想辦法弄來吃。那時家中洗澡水還是透過柴燒才有熱水可洗,我都會趁著傍晚時分拿柴燒水的時候,用剪刀剪下一片干魷魚,用筷子夾著靠近火焰開始烤起來,過沒多久魷魚燒烤的香味就飄了過來,實在是太香了!雖然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如今回想起來還是有種單純的滿足。

因此海鮮的味道就此深深印在腦海,雖然小時候還不懂這些特殊性,但透過這些年來自學料理技巧的過程,我也慢慢理解各項食材的美味關鍵!

而「蝦」這項食材如同上天的賞賜,從頭到腳都可以好好運用,只要我們不浪費任何食材,就能掌握到美味關鍵,職人料理魂就此上身!

🦐煉蝦湯!

當我們撥好蝦仁(先將蝦子洗淨再撥殼)便會留下一些剩下的蝦料,當中可能有蝦頭、蝦腳、背殼等等,請將這些收集起來,因為這是可以讓料理更為美味的重要因素!

準備好一只單柄鍋,放入剛剛剩餘的蝦料,開大火,放入一小塊奶油拌炒至蝦殼變紅,此時幾乎可以聞到「蝦味先」的味道,真的好極了!

由於我這蝦湯要來做炊飯,因此加了我希望的調味。首先轉小火,加入白胡椒粉少許、鹽巴、醬油一小湯匙、150cc白高湯、150cc紅標米酒,再放入一葉月桂葉,轉大火水滾之後變小火,蓋上鍋蓋燜煮20分鐘。

過濾出來的湯頭十分迷人,而這個關鍵也是我製作「奶油蝦仁炊飯」的靈魂所在!

當然這也可以拿來做海鮮麵、海鮮鍋底、海鮮義大利麵更是絕配,下次你也可以試試!

推薦一位認識許久的文友@蔡艷秋 ,各位還沒追的可以追起來,她的文字風格溫暖,常常將生活中的瑣事昇華為生命中的哲理,饒富趣味,建議先追起來看吧!
四季也許個小小的願望,往後每篇文章最後,都來推薦一位寫作者,無論是方格子或者是馬特市,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多捧場多閱讀,讓美的事物流傳,善的力量循環!

💌延伸閱讀:LikeCoin、CFO持續累積,認真寫作真的能有所收入!

💌延伸閱讀:沒看過豬走路但也許吃過豬肉,聽過比特幣卻不一定看過!區塊鏈是啥?它能吃嗎?寫日記賺錢?騙?

🗨鼓勵四季持續PO文可按一下愛心,或點選此連結支持四季多多產出相關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