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偶爾雜談:我們該取悅誰?

(编辑过)
前幾天,瀏覽到一篇文章,說到有趣跟無趣的人是怎樣的分別。

有位好友非常討厭"正能量"這個說法,他說:「正能量只是一些沒辦法找出答案的人在自慰,別想要灌輸在我的身上!」


其實我這位朋友是個學富五車的人,才華洋溢,有著過人的文采,能寫詩、能作畫、更擅長文史比對、旁徵博引的論證,難道這樣的人不有趣嗎?其實不會,我覺得他比我有趣多了,但他就是無法接受擁有"正能量能讓人成功"這樣的鬼話。

當我讀到以下這段文字:"活得有趣,才是生命的正能量,在有趣的事情上多浪費一些時光,不要讓忙碌淹沒了生命中的美好,畢竟人活一輩子,不過是"開心"二字,心之所向,無問西東。"便忍不住笑了出來。

正能量一詞,並不適用在所有人的身上

一輩子不是只有"開心"二字值得追求,難道"難過"不能算是人生的一部分嗎?悲傷不也是一種生命的況味?如果沒有這些起落,生命會有餘韻嗎?如果生活不容易,那麼對活得有趣的人而言,是否有何背景讓他有趣?

"生活是不斷破牆而出的過程嗎?"老實說,我覺得不是。我認為「生活」二字其義是在不斷的累積能量並讓自己的生命過得有其意義。因為我們所面臨的不是只有日常的層面,而是在生活中能否幫助自己在這有限的人生旅途裡,定義出屬於自己的理想。

是巧言善辯還是有趣呢?

我又讀到一則故事,有一位知名作家郁達夫,某次和妻子看電影,一時得意,竟把鞋子脫下來,盤腿坐著(在我看來實在不衛生),感覺很舒服。郁太太卻忽然發現她老公鞋底竟然藏著錢,立刻質問他爲什麽?這位作家也相當厲害,解釋道:「剛入社會時很窮,吃盡苦頭,現在有點名氣,也賺到錢了,但錢這東西欺壓了我好多年,因此我要把錢給踩在腳底下出一口鳥氣。」他太太一聽,就和她老公長吁短嘆了起來。

其實說老實話,我並不覺得郁達夫有趣,我只覺得他巧言善辯,根本不是講真心話。想想看,對太太都不說實話,何以託付?要是我就直接撿起來湊近鼻子說:人家都說這錢臭,我倒要看看,是不是能比我的腳還臭!🤣🤣不過我這是玩笑話啦,但這則故事應該是虛構的,目的是為了吸引讀者閱讀而已啦。

但,如何讓生活有趣味呢?那自然要有些愛好。古人云:「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意思是一個人如果沒有一些愛好,也就「無深情」,無深情意指:沒有真性情。😎這樣的人怎麽會有趣呢?所以這句話我是比較認同的

我有一個朋友,非常喜歡收集唱片,尤其是理查史特勞斯的「阿爾卑斯交響曲」。據聞,目前他所收集的阿曲竟已經達到107套錄音之多。

請注意:這107套可是完全不重複的錄音😱

不知阿曲的人或許會問:聽得完嗎?有用嗎? 這樣問也沒有對錯,因為會這樣問多半是不知阿曲到底帶給喜愛之人多少感動,正如同一位喜愛舞台劇的人跟一位從不進劇院的人講不通一樣。但,跟這樣的人相處是種磨練,更是修煉,不至於折磨就是,如果能潛移默化而多一位同好那豈不更好?

人活著不是爲了迎合,而是爲了讓自己快樂。

唯有懂得取悅自己的人,才能在生活中尋幽訪勝,如魚得水般的悠遊自得。所以,生活中多點愛好、多點樂趣,懂得如何取悅自己,才是生活處於最完美、最平衡的狀態,想必也是生命中的至高境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