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以聲相許|聲音工作坊學員之回饋

(编辑过)
抽象的形容,具體而微的說明......有聽沒有懂,這是講師的問題,還是聽的人有問題?

🌱專業活,要怎麼說得淺顯易懂?

上週六幫12位學員上完課後,這幾天陸續有學員回傳了作業給我。仔細地聽了帶子,發現學員都很認真的錄製,那我也得認真批閱,只是真的有不少毛病。

這是我第一次幫素人上配音課,以前都是幫新進的配音員或新聞播報員上課,基本上都親自挑過了,調整起來也比較有效率,結論是:幫素人上課真的有點累。

但畢竟素人還是較缺乏這方面的訓練。因此,第一堂課,我盡量以建立"自信心"為主,以鼓勵代替指正,以點頭代替搖頭,讓學員們認為自己有機會完成這樣一個難得的任務。

🌱行文思路跟說話思路相同嗎?

肯定有相當大的不同。

書寫文字,思考相對較為縝密,但如果是說話時照本宣科,很容易被當成機器人,這就是所謂的不夠口語化的問題。

例如,逛街時遇到了很久沒見的朋友,當回憶這片段時,寫上日記,也許會這樣寫著:

「時間是上週六,剛上完聲音工作坊的課,老師說了甚麼其實我一概聽不懂,但我仍堅持好學本質,從頭到尾聽完不打瞌睡非常認真!所以當下課時,我便想要犒賞自己的辛勞,驅車前往位於中部最大的大遠百百貨公司,極度假掰的往一樓精品店邁進,不管啦!反正一卡在手,管他滿天星還是滿江紅,喜歡,買就對了!」

問題來了,上面這段話,妳會一字不漏念給妳的孩子或者另一半聽嗎?

我猜,應該部會這麼假掰才對吧!😂😂😂

但事實上,如果是「語音導覽」那就需要「想像」你所要闡述的內容,並且「美化」你的聲線,盡可能的把音發全,把字咬正,因為你的對象是「一般社會大眾」如果發音咬字不行,你想要初次聽你說話的人就聽懂你說什麼語音內容的話,那可真是太難為人家啦!

最後,我也將聽到的作業回覆了建議,如下:

1.錄音時要從容不迫
2.熟悉需要錄製的內文,自然的讀出,就像是要跟朋友說話一樣
3.說話要有抑揚頓挫,但要自然
4.讓聲音有穿透力,需要有正確的發聲位置
5.放膽去錄,按照你的想像,將文字化為語音,構築你想要給聽者的畫面。
6.一開始若遇到咬字、發音問題,可以寫在稿子上自我提醒幫助頗大!

⛳️歡迎追蹤,定期更新聲音工作坊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