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30-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小豆島

比上次來小豆島是十月底,今次是十一月初,而天使之路竟然晚了水退,不用半夜起來,沒有如上次 4 時許被吵醒,6 點已出門逛。不過我遲了出門,唯有先去便利商店買飯團。從旅館趕過去都要半小時,還得回去趕巴士。 趁還在水退變成連島的路時直接走過去,如果有錢,住在旁邊的溫泉旅館景觀很讚,但我窮遊,住碼頭附近最方便。

我再次走上旁邊的恋人の聖地 約束の丘展望台,上面沒有人,只有我一個。如要晚上來這個展望台要小心,因為路有點滑。天使之路潮汐漲退兩個景色我都看過,淺水剛蓋著的景觀其實更好看,水退時變成連島,倒有點光秃秃的感覺,原來沒想像中的特別。

還得收拾行李趕巴士,我只留了好短的時間就走了。回程時看到疑似友人 B 擦身而過,他好像沒有看到我,我只好先返回旅館收拾行李去對面的手信店寄存和付住宿費。然後到旅客中心圓巴士一天票,同樣是 1000 日圓,乘車到山上看第一個景點。 小豆島太大,巴士班次疏落,是一個要做足功課和取捨的地方,今次我主打是小豆島之戀和三都半島,其他都是隨心。

因為肥土山的山頭太大,巴士太疏,看了小豆島之戀就趕不到其他,但職員說未夠鐘不准進入,可是巴士班次都早很多,只好在微濕的戶外繞圈子,等夠鐘才能進入。台灣藝術家的小豆島之戀是用竹子建造而成的,內建兩層的大型藝術品,還可走進裡面坐坐。因為下一班巴士需時,所以我可在這慢慢坐,慢慢欣賞用竹子建築的圓拱頂蓋。加上人不多,都可以躺下來休息,不過竹子有點涼。

由於肥土山和中山的景點都很疏落,加上在山上上斜下斜,步行和巴士可看到的都有限。我只好等巴士直接去下一個區,還是到池田再走廿分鐘去下個展區小豆島ふるさと村,去看上次看不到的雕塑藝術花壽波島的秘密。沿著海邊走,人沒有看到,車也不多,走在馬路上也算安全,穿過隧道走著,會不會如千尋去了別的地方。雖然累,但比等巴士省時。一個人出遊的好處是有苦自知。在小豆島ふるさと村夢想館終於可欣賞到「花壽波島的秘密」,這是一個穿通喇叭狀的展品,畫上一個海洋的世界,可以穿過展品,走到中間位置抬頭繞一個圈,有如進入了迷幻的海底世界。此外,又可走上樓梯,從高處觀賞,猶如在岸上看到海洋,有著兩種不同的觀賞點,幸好事隔一屆,仍有機會欣賞得到。

趁還有時間,我在旅客中心吃了個梅子冷烏冬,也買了小豆島風味的薯片禮品包。離開這個村,我正式乘巴士到三都半島,到了旅客中心。職員幫我們分流跟不同的麵包車,接到不同的景點欣賞。因為這邊的景點很散,巴士以小時計算的疏落,我不敢想像以前沒有這個包車服務時大家是怎樣走路的。

同一架麵包Van有一對中年香港夫妻,但他們聊天很吵耳,很多時其他人都不想跟他們同坐,弄得每次上車座位也先到先得。另一兩個疑似台灣男生,有一對疑似韓國情侶,也有日本人。因為有一次被佔了我本來的單人座,而要到後排跟香港叔叔阿姨同坐,才明白為何其他人會搶座位,他們全程在聊天,聲音跟平日香港巴士地鐵無異,但在日本的我們會覺得很吵,我都不想就廣東話了。

在海邊以石堆磡而成的「境界線之庭」,很有石墓的感覺。 參觀了一回又要上車,接著的自然の目「大地から」是個很有趣的大自然物料改建成的古宅模樣,不過逗留的時間不多,又要去下個地方。另一個網上已沒資料但和耳朵相關的展品,走進「耳內」可跟戶外的耳交流,又可走到頂部看著下面的其他人,很有趣。看了幾個較遠的展品,接下來的就要自己走路。有個室內看燈與水波的變化。海邊的「潮耳莊」用很多木條造成,很有外星生物的感覺,外面的喇叭把聲音帶到內面,是一個可聽的展品,不過內面有很多中國旅客顧著影相不願走,我留了一會就走了。再走到室內的一些展區,當中一個忽似只剩下木支架的古宅改建的展物,其實包含了很多木雕、木家具和加上「綠色植物」依附的微雕。還有以光影、畫像佈置的古宅,補完了特意來到三都的心事。即使之後要光等一小時也能接受。

這個地方,沒有店子,沒有吃的可買,只有汽水機。除了巴士站、旅客中心(即剛才分派轉乘車的地方),就好像只有我空坐在海邊。我不知其他人是不是再重溫展品還是怎樣,大部分時間我一個在海邊看海,偶爾來了兩隻野豬在追逐和嬉水。除了為我的長頸鹿拍美照,我無聊得自拍打發時間,卻被開工作貨車駛過的當地叔叔看到,他笑我,我看得出來他在笑我,他駛來兩次也在笑我。本來有想過要不要招順風車,心想,還有不到半小時,還是坐巴士好了,不要坐陌生大叔的車。

ジョルジュ‧ギャラリー是收費的博物館,雖然不是一間大的古宅,最主要是古宅中心的金色圓塊,原來只有指定角度才會出現的圓,是由不同平面前前後後交疊而成的視覺錯覺,這很有味道。

おおきな曲面のある小屋其實是一個建築很獨特的洗手間,而且非常實用,當然要到此一遊。Umaki Camp 是一個用很多木和玻璃造的房子,外面有個用竹造成的半戶外空間,有點似小型的小豆島之戀,不過好像時間不對,房子沒有開放,好像不時有活動舉行似的,現在卻空無一人,只得透過玻璃窺探裡面。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是個戴假髮的巨人頭,在展品旁還有些「真」假髮可讓參觀者戴上同一造型合照,我只拍照就可以了。

在醬油廠和民居之間穿插,遇到一個駕單車的當地伯伯,他問我要去哪,可以帶路,又跟我說剛剛有遇到一台灣女生,還展示了他們的合照。我忽然記起我那個群組中有人說過在這一區遇過熱情幫一對情侶拍照,但有過於熱情的接觸而引起不愉快的經歷。加上我在走路,伯伯在慢駕單車,我又不用他帶路,只好婉拒說我自己找路就可,有App 有 GPS 地圖好方便。


後來我終於來到接近民居的展品,用了很多碗、碟、杯等陶瓷堆疊而成,房間沒有很大,沒有廣闊鏡,加上燈光很暗,只能盡量拍攝。同場有個老婆婆一個人來參觀,她只會日語,我大概知道她想跟展品合照。她的手機和剛才伯伯一樣是很舊款,像素很低的摺機,或許有300像素吧。因為房間好暗,我唯有用我手機電筒幫她打鏡,總算拍到一兩張較滿意的。婆婆有反問我要不要合照,我說不用,我拍下展品就可以了。

上次去過板手港附近的展品,今屆跟上屆差不多,還是留個時間參觀醬油廠那邊,至少晚一點也有車回土庄港那邊。這兒有很多醬油廠,我看到有較多人聚集在ヤマサン醤油前,原來大家都在買醬油味雪糕,上次試過雪糕杯,今次要嘗軟雪糕,都是少少咸,味道不會很重,還可加上小豆島另一名物橄欖和添加橄欖油,這個配搭倒有點奇怪。因為行程還有很多,就沒有買精緻而又不算便宜的醬油和橄欖油。我沒有碰到可參觀的醬酒廠或許是時間有點晚,最後可參觀的只有如金両醤油這種有售賣點的品牌。差不多 6 時,沿路可欣賞到夕陽西下,我也要去巴士站等待最後一班回土庄港的班次,從這兒回去也差不多要一個小時。

回到今早出發的起點,我先走到手信店附近的郵局,我再爭取每一個島也要寄明信片當手信。


然後回到手信店買零食,網友都大讚小豆島的特產又便宜又好吃,我都買了幾包做手信,以及取行李。我拖著行李排隊等船,沿途看到 B,再看他的 Facebook,確認是他,真巧。他們三個人,剛好坐四人座,我來搭坐也剛剛好。B 跟同事情侶來,他另一個季節有來過,今次逛其他地方,不過他們是買關西空港的特價機票,來回大阪其實我也有想過,因為高松的機票都不算便宜,反而關西空港因多航空公司多競爭,所以常常有優惠,要是這樣我們從關西空港坐船到神戶空港再轉車去神戶港再坐3小時船到板手港,到達高松港再多一個小時。這真有夠瘋狂。

他們第一次到小豆島,這兒真的要好好計劃,因為我來過,而今次是衝著三都半島而來,所以行程和時間都有抓緊,重點是一個人的行程容易控制。除了聊各島的行程,也再談及香港的近況。離開了一個月,回去幾天又再出發,口號也改變了,其實那時的我還未習慣。要是當時我真的辭職去旅行,我早就會訂了多一個月的日韓之旅,最後沒有成事,只有 6 天藝術祭快閃。

回到高松港,我跟他們分別,因為我住的酒店還有一段距離,繞了一個大圈才到,地圖是車站的後方,但也有夠遠。本來想訂回上次在車站旁的商旅,但已滿,只好住遠一點點。

高松世紀飯店一晚也要 5000 日圓,樓下有澡堂,但沒有去,今天巴士一天遊,還不算走太多路,比上屆好像輕鬆一點。

在附近找了一間很地道的飯堂吃了個佬飯,不是只有男人,但九成客人都是男人,都只有日本人,豚肉飯還有湯,都不過 700 日圓。超市買宵夜布甸和明天早餐(又是)飯團。

是日花了 10,982,超支了,因為我買了2千多日圓手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