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2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9-日本宇野港+直島+小豆島

https://setouchi-artfest.jp/

網站跟藝術品一樣已更新,沒展出的已沒有顯示,忽然間很後悔沒有買書刊,當時覺得有App已非常方便,可惜。

宇野港是一個漁港,上次早來早走,沒有多逗留,今天一早起來到遠一點的展品參觀,碼頭那個燈飾裝置晚上會較可觀,不過時間上沒法配合,只能加點想像。本來網上資料說這個兩個課室大的玉野魚市場是日有堂食,不過阿姨說今天沒有,為了不太掃興,我也買了一盒魚生回民宿享用。

民宿主人說行李不可留晚過 3 點,因為還有下一批旅客,沒法子,我只能帶到下一站。我拖著行李到便利店買早餐,雖然吃了魚生,但今天也有一整天行程,我還是買了牛奶咖啡和飯團,待回在船上享用。我到客戶中心先行取過藝術祭護照,因為等漁市場營業,又要等客戶中心,結果沒有登上最早的船。從宇野港到直島才十來廿分鐘,而且班次算多,所以撲不到高松的優惠機票,即使來回岡山也很方便。

我買了三天慢船套票 2500 日元。雖然班次有限制,亦只限了部分海島,但只要多去幾個島就能省回來。

下船後在碼頭找儲物櫃存行李,本身客服/巴士站都是一個展品 海の駅「なおしま」再等巴士到下一站。等巴士的人不少,上屆騎單車有夠累,今次搭巴士好了。本來想直接到美術館那邊,但人龍很長,我還是先去木村港。

先去了木村港那邊,熱門的美術館也近乎進不了,排隊的人很多,拿到3點的籌也只得放棄。如南寺,已不能重參觀。另外一個因沒有預約而不能進入的館 Art House Project: Kinza,唯有離開看別的,只能把外邊的裝潢拍下,包括比卡超在內的裝飾都添上黑色圓點,我立刻拿出從肯亞買的黃色配黑色圖紋的長頸鹿,它成了我在瀨戶內的模特兒,繼熊貓先生後,我又有另一美拍對象。

幸好,Ando Museum 還是可以參觀。雖然跟之前沒有變動,但仍值得入場。另一個新的展品是由大竹伸朗將曾經為牙科醫院 改建成舌上夢(はいしゃ),用上大量廢材、招牌、霓虹燈,裡面還有自由女神像。雖然內部不可拍照,但在外牆的廢墟感,已吸引很多旅客打卡。以水為主題的 The Naoshima Plan 「水」,改建日式房子,中間有個大水池,上面有個島,正好可閒靜的坐著。

我在紀念品店買了一些可摺的特色明信片,一來很有趣,二來比純風景相的明信片便宜,上次瘋狂的事前及途中畫了廿幾張明信片,今次隨心寄給友人算了。我先去郵局買了郵票,先寫了張寄出,我還是希望每個島也寄出明信片。

沿海走著,來到一個個汽泡似的相連著的建築,走進裡面原來是單車和電單車停泊處的直島港ターミナル,遠外有趣,原來也很實有,也有留下來的作用。

能看想看都七七八八,中午時份,我還是先去美術館那邊,只得在等巴士。沒有刻意預約地中美術館,我改為隨心的逛逛,至少另外兩個館都可憑護照入場,而且我也可欣賞附近的展品和美麗的海景。不過草間彌生的黃色南瓜的人龍真多,三年前真的可直接去抱一下,跟大家圍著拍照。三年後,旅客一個一個排隊等待以南瓜作背景拍人象,三年後人很多,來者的目的也不一樣。我唯有拍了一張充滿人頭的相片,然後走進園區。


三年後,我還是回到 Benesse House 的餐廳吃同一款墨汁咖哩飯,價錢還是仍舊是 1250 日元,風景一樣很幽美。寧靜的望著海景。雖沒有地中美術館的驚豔,但這兒很舒服。 離開後,我轉乘巴士到李禹煥美術館,雖然人不算多,上次我有一陣子是獨佔美術館,真令人懷念,現在都要被美拍的旅人阻著前路。前方以水泥牆做背景的兩個香港男生,我們有交換眼神,希望我沒多帶點不屑,但我終於明白那些超常貼美拍的獨男,總要有個互相拍照的同性朋友。看不慣chok樣, 我只能閃身背著偷笑,我想,不作聲的我是看不出國藉。

這兒的展品和外面的點線面都沒有換,重遊至少還有個角落我可以靜靜坐下欣賞。

然後回到車站等穿梭巴士回去,再回到黃南瓜處,但人流同樣的多,我只好遠遠的用長頸鹿拍照。巴士站的人很多,等了幾班加開班次才能上車。

回去就再到海邊那個當年晚上和早上跟新相識友人聊天的地方直島展覽館,晚上亮燈更美,不過我沒有留夜,回憶總是美好的。

出口已排了一些人在等合照,我只好在外圍影幾張相再去紅南瓜處。紅南瓜近碼頭,人多是必然的,但大家都禮讓,至少我還可穿進去再走出來。 今次還是沒有到 直島銭湯「I♥︎湯」浸澡堂,今天人真多。我走了一圈這邊的景點就準備走了。

由於行李都帶在身,直島到小豆島的船班次有點早。我只好先花一小時坐船去高松再花一小時回小豆島。本來想回宇野再出發,趕不了就算,就在船上好好休息了。

5 時半的船到達高松都六時許,我可以留一或兩小時,最晚的船是八點半。我在高松拖著行李穿梭天橋,商場沒有大改動,家品店仍在,上次我都熱到買夏天衫,今次沒有買什麼,我在樓上的食街找了間當,簡單吃了個豚肉飯,800 日圓,已很不錯了。本來想到車站旁的超市購買物,找了又找不到,才發現不是超市沒了,而是整個商場都沒有了,變成車站的一部分,還有幾個臨時店,三年不見,變化真大。

我唯有到便利店買點零食和水,雖然小豆島碼頭都有便利店,但反正不趕船。

早知沒有了超市,我早一班船走好了,現在只好坐最晚的船入島。船上的坐位很闊落,還有時間寫明信片。

今次在小豆島訂了非民宿式的旅館 三番館9(4400 日圓),我找了一會才找到入口,在海島而言 9 點幾都也晚,我找到了旁邊的入口,但旅館地下的餐廳已關,沒有人,我也不知道怎樣登記。幸好有個女中學生跟我同路,她媽媽是旅館職員,她看似住在這兒,她幫我致電給媽媽,原來她有留起鑰匙,還請我明天寄存行李和付款都可到對面的手信店岡田長栄堂。這兒一樓有澡堂,我沒有累得要浸泡,房有浴室就好了。我住過小豆島另一間只有日式澡堂的民宿,我選擇晚一點避過日人的時間,又不算最後一批才趕到的港人,伶仃三兩個泡浸著。再說不作聲時是看不出國藉。

房間雖不算大,但剛剛好, 我帶來的衣物不多,趁早還是先洗衣服,要一個晚上乾,只好放正吹風位。

是日花費了 12,254 日圓,當中 2,500 是三日共乘船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