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N22-寮國 Laos 龍坡邦

為了看施布,天未光就得醒來,但遲了一點,六時出門到 Wat Sene ວັດແສນສຸຂາຣາມ ,只看到施布的隊尾,我什麼都沒準備,只準備了相機,隊頭都在收善信的食物,去到隊結有人收下憎侶的餅和飯,再交換錢,明天又再來同一批餅乾?還是開了光可食用? 這算是另類捐錢吧。

看到旅客們,女的穿上民族衫,拿著有如野餐的行裝,有野餐布,有櫈,有盤子亦有食物,後來看到穿上制服的當地人拍片,知道這是酒店或旅社安排的節目,而我還是回去補一補眠。

淺睡了一小時,起來吃早餐,早已看過網上評價說早餐好吃,其實也不錯,選擇多,份量也不少,還有水果,真的蠻豐富。

休息一會再出發,今次沿著河邊散步,但天氣太熱,看到雪糕車已忍不住光顧,真的熱到食雪糕,會不會回去又肥幾磅?還是吃了再說。

從河邊走著走著,走回內街,進入 Wat SyrimoungkounXaiyaram,白色外牆,正面有兩隻白色紅眼的疑似石獅,有點難看。雖然屋頂的設計簡約,但正面亦有不少金色雕刻,還排滿星形燈籠。

一踏入 Vat Sop Sickharam,是一座金色底海藍色閃亮的塔,不知道跟那些灰灰黑黑的先人塔有沒有不同,但這個塔的小孔內都擺放了金像。主廟外牆以白色油為主,橫樑都有金色、綠色雕刻,高處掛的燈籠,廟的兩個入口更高掛色彩鮮豔的星形燈籠。

前方的是 Vat Sensoukharam,比前者貴氣得多,更多用上金色的柱,廟的正門站了兩隻疑似金獅,外圍還有些矮小的金塔。屋頂設計更講究,正面都是多個雙彎的橫樑裝飾,連天花都是紅色底金色雕花圖案,同樣掛有星形燈籠。廟以紅色為主,再配上金色的佛像,窗戶都用上金色圓柱雕花,很精美。

走著走著,去了另一個由古宅改建的 Meditation photography exhibition 看相展,擺放了很多昔日相片,有人民的大頭相、修建廟宇的相片等。我走得累了,在裡面涼了一會風扇。

沿路走到末,就是香通寺,入場費為 20000Kips,但真的很精美,閃閃發光的亮片拼合而成的樹形外牆,沒有覺得俗,有在看藝術品的感覺。另一邊的外牆閃片都是壁畫,民族的生活、拜祭活動等,都很精緻耐看,相比其他廟最為獨一無二,是一個非到不可的廟。怪不得這兒是最多旅客的,有老外,也有幾個日本人。好彩我也找到旅客幫我拍照。在廟的簷蓬下找個陰涼地方坐下休息,天氣有夠熱了。

中午時份,在 google map 找尋評價高的食店,來到較地道的 good people good food good price 吃午餐,門口招牌有夠低調,差一點看漏眼。今次點了肉片炒河和菠蘿但Shake,味道還不俗。每天一至兩 Shake,不知道我的腸胃能承受多久?但天氣太熱,這兒大多數地方也沒有冷氣。

路過了Garavek Traditional Lao Storytelling and Music,這也是一個推薦看民間表演兼晚餐的地方,不過下午不開放,還是晚點再算。前方就是 Vat Nong Sikhounmuang,廟正面的星形燈籠超大超誇張,還有流蘇,而且顏色更多變。正面的裝橫更金光閃閃,屋頂兩邊各有三隻形的龍,很有氣勢。雖然側牆以白色為主,但窗門都是高調的金色雕刻,頂部還有尖塔的模樣,都很別緻。

Wat Choum Khong Sourin Tharame 廟的正門的壁畫很特別,不單單是彩色繪畫,還附有數字有著很多很多佛家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慢慢細看。我被後面的花燈的裝飾吸引過去,三頭龍背上有一座蓮花塔,另一方又有星星燈籠串,是一個很好的打卡位。

趁還早,去了琅勃拉邦王宮參觀,入場費 10000Kips,但內部不許拍照。我先去金光閃閃的廟參觀,但上梯級前已需脫鞋,赤腳踏上雲石樓梯,腳板快煎熟了。繼香通寺的精美,皇宮這個廟也很華麗。參觀完,在外邊跟半睡的貓咪玩了一會,牠懶洋洋的躺著,任摸不生氣。

然後走到皇宮的入口,進入要脫鞋,袋子又不可跟身,要走到另一邊活動室放儲物櫃。重回皇宮已排了一堆人,把鞋排好,再一個一個進入。裡面不可拍照,大家跟著專心參觀,其實比圍著拍照好。因為擺設都很完整,可看到當年皇室的尚算奢華生活,不少家具都用上金漆。沒有很遠古,就似民初時期的裝潢與擺設,還有個大房間放了不少外交禮物。皇宮沒有很多層,慢慢的欣賞,也差不多逛上大半個鐘。

沒有打算坐艇遊湄公河,事後很後悔,因為不知道下次下次是什麼時候。

最後都不過去河邊影日落照。

晚間活動我從民族舞和故事餐廳中選了Son Phao Restaurant & Traditional Show,看演出收費 40000 Kips,用餐另計。我先訂了位,再去市集逛一會才回來,買了布藝小袋子做手信,簡稱M 巾袋。逛了一回再回餐廳。這是一間由舊或兩層樓房改建而成、由日本人打理的寮國加日式餐廳,負責人是日本人,去過香港工作,知道我來自香港,也有過來跟我聊天。我說這兒有很多日本旅客,他說因為明天是馬拉松比賽才有這麼多日本人,平常沒那麼多。怪不得剛才夜市有很多不同國籍的年青人,只可惜我明早已訂了車票去 Waterfall,沒法湊熱鬧。雖然來了很多不同國籍的旅客,但香港人,甚或台灣人都很少見。

脫鞋後,我跟隨他們來到樓上,前方有個空間預留作小舞台,我只能從未訂位的第二排找位置坐下,我選了靠窗的桌子,外邊有個小露台,可看到外邊的廟,亦可看到露台另一邊有個房間,表演者在那邊休息、變裝。還未開始表演前先點餐,我吃不起一整份傳統六菜式的套餐,我點了半份三式的,還點了雞尾酒,邊看表現邊用餐。表演有幾節,有戴上面具勁舞,也有穿上傳統民族舞連帶手指舞動的肢體舞,表演者都很年青,場地細,表演簡而精,也算是一種文化保留。莫說表演者看似年青,員工的外表也是,每個都是學生樣。寮國人似越南樣多個泰國,樣子比泰國嘅秀氣,但身材一段比較矮小。看畢演出,還可以跟她合照,莫說阿妹有點肥美,其實我也是。這個旅程真的是增長脂肪之旅。

有時明明想打散零錢,拿出十萬 Kip,卻豪氣地不用找贖,8 千,還不到 10 元港幣,但在市集都會殺價,因為他們都是開旅客價。

時間還早,吃飽了還想散步,我又去了夜市,看到很多旅客穿上裙款的民族褲,這是泰國沒看過的款式,第一間殺價不成,後來去了另一間買了,期後才發現來買九分褲變了買來七分褲,最後都當了睡褲,其實很好看,又好舒服。

在龍玻邦的最後一夜,以看球賽作結。無聊時竟然 FaceTime 給家人,展示我在房間看球賽時,忽然記起我沒告訴他們這一段是單人旅程,幸好房間多細也是張雙人床,沒聊多久就掛線了,繼續睇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