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N7-肯亞 Mara National Reserve第二天-馬賽村篇

在 Steve 的推介下到來酒店附近的馬賽村,他就會把 20 美金一位的入場費予村長再分給每戶。

我們到步,村中幾個穿上馬賽服裝會說英語的男人過來招呼我們,我們從服飾猜想那人是村長吧。有人把披肩放在她們身上,除了我。合照時有人發現了我,才把動物毛高帽放在我頭上 ,過一陣子又轉移到 K 的頭上。 因為我們付費進村,那個村長說拍照拍片都沒問題。之後就看他們跳高高舞,跟我們在第一間酒店那晚看到的差不多,這舞可用來求偶,跳得高可吸引異性,Edward 曾沾沾自喜說他跳得很高。所以他有兩個老婆,的確,29 歲的他人本身算高。

記憶中,村長說成年男人要到森林獨個待一年,我們有問過 Edward,他說他有這樣的經歷,回來就是一個成年人。村長說只有馬賽人可以獵殺獅子以證明成年男人的威猛,能活著回來都是有威風的人物,可以當村長,Edward 說他沒有殺獅子,但有獵殺其他動物。

另一特別的地方是有些馬賽人都沒有門牙,村長說是方便灌藥,我們都不明所以。他們說因紅火蟻破壞屋子,加上放牧,需要幾年搬一次,因為常常要搬,所以他們說自己都很窮。

有些小孩剛下課回來,C 準備了鉛筆和糖果送給他們,一群小孩跑過來搶,令我們有點吃驚,鉛筆都交給大人分發好了。

我們進村看他們表演用木頭和乾草以樹枝轉木取火,在有煙和火光時,我們也交戲地拍手叫手。 然後我們分開兩個兩個跟村民進家裡坐坐。怕鳥類包括雞的 K 好不容易的走著,除了避雞,也在避開地上的雞牛糞便,村民說那些是 Luck,然後一腳踢開,然而他穿的是拖鞋。繼單人房是行李的,又一目瞪口呆事件。

我們跟隨村民進屋子,用泥土又或是 Luck 建成的平房,裡面都很暗,有個小孩坐在裡面,有一房間,他說有老人住在裡面。 又不時問我們相機、手機多少錢,我和 K 心感不妙。 就在離開到家門前他拿出一些飾物用高價向我們推銷,又訴說多窮,有要養老人和孩子,我們不好意思地講價下也花了或許 4–5 倍的價格買了。我們當中最忍手是 Ca,什麼也沒買。我們四個後來看回其他網民的遊記才個這是一個大伏。

屋外有些不知是雞屋子還是雜物箱,村民從那兒取出一些雜草似的草藥,說他們生病或受傷就是用這些。



因為下一站是村內專為遊客開的市集(平日可能是放置動物吧)這市集的價格正常的多,似是賣出就全村分,剛才那男人偷偷高價賣的似是他家裡自私袋,感覺變得很差。

後來我們看到他們也有用手機、手錶,做旅客生意不一定如他們說的窮,或許只是在裝窮。 我們在想,酒樓餐廳的牛肉、雞肉是不是這些村落供應的。

離開住宅區的路上,她們又好奇地問村長和村民有多少老婆,村長說一個,她們不信,因為馬賽族男人可娶很多老婆。他說他窮,我們更不信。然後他口花花的拉一拉 K,笑說找到了老婆,嚇得 K 雞飛狗走,而我們不爭氣地笑了。

日落西山時,族人見我在拍照,竟然不停擺 Pose,我也不好意思多拍了幾張。我們在空地外的長椅跟小孩們拍照,遠望同樣披上格子披肩的 Steve 跟村民在聯天,根本沒違和感,像村民似的。

由於聽了很多 Edward 的故事,K 問 Steve有多少個老婆,Steve 說只有馬賽人可以一夫多妻,肯亞是行一夫一妻制的。

回到酒店,梳洗一下就出來吃飯,今晚露天區有 BBQ 烤肉,職員問我從哪來,他猜我來自香港,我以為他分辦到中國人和香港人,原來只是剛問過 C,旅客真的很好騙。

Edward 說我們剛參觀他的村落, 不知道有沒有看到他的家人。 他又說要用 15 隻牛換 K 當妹妹, 為何不是當老婆? 原來老婆是用妹跟隔離村換的,我們笑言 K 在馬賽族很有市場。 在 K走開了,我們問 Edward 有多少隻牛,他說只有 150 隻,不多,算窮。他說上千隻的才算富有。但只以十分一的牛換我家 K 小姐,出手也太低吧。

本來我們也想在隔望的 Cafe/水吧喝茶休息,由播音樂到一班馬賽人進入,我們心想又來跳舞賺外快,我們猜想 Edward會不會在其中?還是早點走吧,卻撞到 Edward,他問我們為何不留下欣賞,我們說下午已在村看過,他笑笑跟我們道別。而我們已不想再看馬賽舞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