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 出發前

出發前一定要做的事,打針同買藥,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中心有兩間,我和友人分別在兩家打針,港島難約,但醫生的叮囑比較多,可聽到更多資訊。

當然港島醫生會告訴你不要穿藍色和白色衣物,因為非洲有會咬人的蠅,但我們肯亞的領隊在郊區仍是會穿牛仔褲和藍色Polo。害我們藍色白色衣物都沒帶。

說回打針一事,黃熱病針是必需,然後醫生看過我的行程後,還建議了破傷風、傷寒和甲型肝炎針,醫生說:你有兩隻手,每邊兩枝。

除了打針,最重要的是配瘧疾藥,因為沒有預防針,只能吃藥,而我的行程大部分地方都需要吃藥 (寮國首都,肯亞首都算安全,但很難計算,直接給我全程),行程前一天開始吃藥,一定要飽肚,最好在早餐後,試過有一天放了藥包在行李架,飛機著地才吃藥,跟飛餐早餐的距離時間有1小時,結果反胃的時間長達大半小時,非常不好受,所以每次也要吃飽飽才吃藥。行程完結後,還要吃足 28日。最後,記住買 $100藥包,有齊胃藥、蚊膏、暈浪丸等,非常抵買和實用。

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contactus/contactus.html

有醫生表示用餐前要用消毒酒精紙清潔餐具(買比臉更大的酒精紙),待揮發後才使用。但清潔後小心處理酒精紙,因為肯亞和馬達加斯加是沒有酒精紙的,讓侍應反問我們時有點尷尬,但衛生還是要做好。

衣物方面,因為要去一個月,總要有預備洗衣服,薄身易乾都也要準備,怕蚊子咬的我還是以長褲為主,防UV的薄外套不可少,防風的厚一點外套也要準備,還有口罩/面巾也不可少,因為在園區車頂半開的,總會有很多風沙。

說真的,肯亞 Tour的住宿和食物方面我們都很滿意,大家不用擔心。馬達加斯加比較多自費,但旅客食店質素都很不錯,我們幾個都食得胖胖的回來,所以沒帶杯麵也合理。 (PS: 肯亞是沒有杯麵,當地人不知道什麼是杯麵)不過零食還是自備比較對口味。

還有一樣,我會帶備的是旅行用床單和枕頭袋,因為就算 5星級酒店都不過是目測乾淨,最好還是有自備的好,雖然佔了不少空間。另一樣我必需的是蚊機,要不然,晚上一定睡不了。但要小心蚊水的那一款,每程飛機也有倒瀉一些⋯⋯

還有要注意的事項是簽證,肯亞可以網上簽證,也可落地簽證,BNO 和特區護照都一樣。馬達加斯加我和友人都是落地簽證的。寮國/老撾(中共用)可於香港領事館辦簽證,又可在當地,但兩個機場付費不同,BNO收費多5美元。而我是落地簽證的。

在肯亞美元是通用的,酒店和自費活動都直接美元計算,約莫 1美元等於 100肯亞幣,如在機場看到1美元可兌 10X 肯亞幣,還是可兌一些零錢買手信用,相比酒店看到的兌率優惠一點。

馬達加斯加是用歐羅的,以前是法國殖民地,我們在機場也兌了些當地幣,大約100歐羅有 4萬馬幣,我們簡單地當 1000馬幣約 2港元。

泰國我只是預早兌了 2000泰銖作頭兩日一夜花費。之後去了當地兌換台,用美元兌了些。

去寮國玩備美元,機場的兌率和市區差不多,我去的時候約莫 1美元兌 9000寮幣,我就當1000寮幣等於 1港元,跟馬達加斯加一樣,太多零,認紙幣的零位很煩。

電話卡、數據卡方面,非洲可買全球的電話卡,但友人表示部分地區接收不良。而沒有買數據卡的我,在酒店只能佛系上網。

泰國和寮國都用亞洲多國的數據卡,接收良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