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職場奇遇(Y磁場)系列-2 不用交稅和夠資格申請公屋的前線銷售員

我已離開公司數年,不知道他們工資有沒有進漲,或許跟最低工資一樣,還是會每兩年會有檢討吧。

曾經在本地連鎖集團工作,該公司出名工資不高,前線員工曾被恥笑受惠於最低工資才加人工。離地的老闆不知人間疾苦,不會覺得員工工資低,反而認為「包薪制度」已經很好,跑不足數,也有指定的薪金。但他不知道所謂的「包薪制度」,只為了滿足「最低工資」。當年前線的工資,以銷售員來說可說是低於市場很多。雖然工時不算長,但月薪低得不用交稅,還有資格申請公屋。

為何還有不少人來工作?因為門檻不高,而且工時不算很長,大多數晚上8、9點已關門,不會做得太晚,所以有些同事還會另外找兼職如教樂器。

更離譜的是,當時我工作的部門為了促銷一些產品,主動為同事增加佣金,每賣出一件會有5 、10元的佣金,都是為了增加銷售額和增加同事積極性。當時有同事跟經理反映為何賣出數件產品,工薪沒有反映任何增長?要不是經理反映,我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情況。當然這些小問題,老闆不會知道,所以要找人事部了解,才知道他們的計算方法原來是這樣。由於前線同事的包薪制,如果他們跑不到營業額的數目,即使他們額外多賣幾件產品,那5 元、10元也填補不到,就不會額外增加收入,所以只會得到包薪的薪金。

這是各部門都不知道的事,因為每月公司也會在那些部門扣數,我們真的以為同事的收入增加了,怎麼知道左手來右手去,最後還是進了公司的口袋。前線同事還是什麼也得不到,努力了很多,只得到最低工資。

我已離開公司數年,不知道他們工資有沒有進漲,或許跟最低工資一樣,還是會每兩年會有檢討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