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利東村後山—玉桂山

初夏,還是要找個短途路線走走。表面看來 3 小時的海邊路線,因為炎熱天氣,加上大段路程既沒有遮陰,又沒有半點風,大大增加了「難度」。

為了避開中午烈日當空,我和友人 C 一早九時到達利東商場,地圖指引了方向,但目測看不到入口,有個伯伯看到行山裝的我們,跟著我們指著巴士站的兩個黃色建築物中間,穿過花圃就可去到玉桂山的入口,穿過引水道再拾級而上,遇到一分歧路,可以繞過山頂的簡單路線,或是直上山頂的手腳並用路線。一場到來,當然要上山頂,大不了回程才走容易路線。

雖然玉桂山都不過 196 米,但已相當陡斜,前人亦加添了繩索,不過如可以都不會用,一來日子已久,每日人來人往,或者已失修,加上我和友人二人同時借力也不太安全。所以還是戴上手套,輕扶石上山。

運氣好的時候,除了藍天白雲,亦碰巧山頂沒有人,只見山腳有人從簡單路線走過,亦有些街坊在之後的下山路才迎面相見,這樣就可以好好的 360 度無阻拍照。回頭是利東邨,前面看到三枝煙囪的南丫島,左後方是海洋公園。

上山的斜還不算什麼,下山的路更陡斜、更爛。或者可用米粉頂的一段形容,不過我沒試過猶如中午的烈日底下,明明在海邊都沒有風,乾煎似的走著碎石路,這段路不能急,但又沒有可遮陰的位置休息,一想到回程走回同一段路就無言了。

但為了走到對面小島鴨脷排,也只能互相打氣。在鴨脷排的連島沙灘、背著海的半邊島,途路都是沒有半點風,我後來才想起背包的手搖扇,人都快中暑。幸而後半個島有海風相迎,真的,多曬多高溫也算,沒有風才是最難熬。

鴨脷排只有單程路,我們在島的末端坐了一會,吃點乾糧,享受到海邊的涼風休息。這是 198 燈塔,因為塔頂鎖了,爬不到上去,在中層繞一個圈也可以。那兒除了山友,還有釣魚人士。回程時,我們同路還多了兩個山友,不過卻一直沒有看到後方的人,我想起有些人會綑邊走,趁現在水退,我們不想重回玉桂山的乾煎路,情願試試綑邊,反正回程時看到有人剛沿著鴨脷排綑邊走。

依地圖所看,綑邊路線比較短,走到遠方碼頭再到船廠已回到「市區」,不過比想像中不算好走,雖然水開始退,但中間還是有些海蝕洞,迎面有幾個男男女女的年輕人都是綑邊走,他們正盤算怎樣走過來,我們在想他們爬過來的石勢和路線相對較易,而我亦難以計算除鞋下水的危險性,還是走上這一點的位置跨過洞穴。就這樣上上落落的起伏,其實也有點累,不過要找個地方休息,比玉桂山斜路舒服。來到船廠,遠處已有隻黑狗吠叫,幸而都是裝兇作勢,我們靜靜的路過就可以。

去到南灣其實有小巴直出銅鑼灣,本來想買冰凍飲品才上車,走著走著,都差不多回到利東,喝著凍汽水消暑才叫完滿。

原文:Go!Islands《利東村後山—玉桂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