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32-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伊吹島+粟島+丸龜

一早起來,要趕最早的穿梭巴士到碼頭,吃過早餐,收拾好行李便到大堂寄存,幸好預早時間,差點以為酒店附近的旅客中心就是穿梭巴位置,幸好門外都有張貼指示,我跟著指引去到市民會館。觀音寺還算是個小城,只是晚市太清閒。

我早早就到達等穿梭巴士去碼頭坐船去伊吹島,早上人沒有很多,買了來回票,然後乘雙層船出發。西邊的島都沒有套票可用,不過今屆有更多的免費穿梭巴服務,已省了坐巴士的預算。

來到伊吹島,有些人會趁早買每日限定的便當,而我先出發上山參觀,再走回來。伊吹島是另一個出名的貓島,但不是每隻貓咪也可逗玩,很多只可拍照。沿路有多個用藤製成一個個信箱/鳥屋樣子的大型展品パサング,其實取自海島特色的漁網,鮮紅色的外觀,遠望已很受注目。走著走著,時間尚早,學校還未開門,有些人在排排坐,而我還是在旁邊的公共廁所「トイレの家」打個印再往山上走。旁邊有一間玻璃木屋「イリコ庵」,還有幾隻貓咪跟我玩。反正人潮山上走,我就在這休息一下。

往上走,在伊吹八幡神社又看到依寺而建的パサング,體積較小一點,而寺內有一中空的「亭」,高掛了更多パサング,有些還配搭了同樣鮮紅色的外套,感覺很詭異。

伊吹島從前有醫院伊吹産院跡, 今次多了伊吹の樹,遺址空地放了很壯觀的展品,還是常設的,應該下屆仍在。在參觀這個展品前發生了小插曲,有些展品是收費參觀或出示藝術祭護照並需在指定號碼蓋印,但上一個展區的工作人員錯手蓋錯了號碼,這兒的工作人員以為我來過,幸而我每個展區也有拍照,我可證明是上一展區工作人員弄錯了,我還是可以繼續參觀。

這個用木枝作外觀,玻璃片作內部的伊吹の樹很厲害,以木條扭曲成圓柱狀的身體和支架,內部從底部看出去有如萬花筒。我在島的另一邊剛好看到伊吹の樹的工作室,看到很多選材上的計算,要完成真的很不容易。

還有一個室內展館現今已不在了,室外把房間畫分不同展區,還有一些壁畫。走著走著,在外邊的屋頂看到很多貓,雖然都沒法摸摸,只能遠遠的拍照。然後我發現了巴士站,原來有專為藝術祭而設的一日五班巴士,不過我沒有遇到,還是走路算了。

回程下山,才真正參觀「トイレの家」,內面三尖八角,頂部還有個圓的空窗,下雨會怎樣呢?最後才參觀學校,不過太多人排隊了,我不用真正參與以單車操控的電玩遊戲,在我也太難了,我光看著也覺得不易,只可惜看著玩得水皮的參加者,未能完成遊戲,其實我落場也差不多,真的好像不易控制。

上船前買了飯團便當在船上吃。也買了兩包魚乾做手信。下船,還可在碼頭欣賞到短暫的表演,因為今天是最後的一個星期天。不過要轉乘穿梭巴士,只好邊走邊看。

到碼頭時有兩架車可選。我選擇去琴彈公園那邊,順便可參觀。原來有不少人把私家車停泊在附近才坐穿梭巴,而我是為了去看錢形砂畫。在水平線看不到它的壯觀,於是我走上山,沿路有不少行車人士,真有種想坐順風車的感覺,但看到人家扶老攜幼的坐滿一車人,我還是走路算。雖然今天天色不好,仍無損看砂畫的興致,這個砂畫也不知修修補補多少次才能一直保持原貌,幸好沒有帶同行,要不走了一段山路,然後就這樣走下山。

下山的路上有很多寺如神恵院等,亦有很多靈場,正好遇到幾場白事,來來往往的人不少。 我往大鳥居那邊走,寺廟都沒有特別去看,因不想走樓梯,只在大鳥居拍照便離開。走過馬路看到三架橋,可惜天色很灰暗,照片都不太好看。跟據上次的法則,一日晴一日陰,唯有接受現實。

我又回到観音寺市民會館,今天剛好有市集,空地都很熱鬧,我逛了個圈沒買什麼。坐了一會,我還是去車站,早一點去 粟島碰碰運氣,希望有網民所講的加開班次。要不,真正的船期也太疏了。我怕那邊沒有足夠空間寄存行李,唯有把行李留在酒店,回來再取吧。

我去到車站再轉免費接駁巴,原來車站旁就是旅客中心,提供寄存行李服務,看到也太遲了,我已注定要來回觀音寺。

來到須田港碼頭再排隊去售票機購船票,這邊的客戶中心已經是個展品,不過只顧排隊,都沒法好好參觀,待回程時天已黑。下次下次應該還在。

粟島也很熱鬧,昔日的海員學校都變了個大型藝術館「瀬戸内海底探査船美術館プロジェクト」,只可惜沒法上船出海漂流,只能待泊岸時體驗一下。 我唯有到別的地方參觀,粟島中學校舍都變成一個大型的「粟島芸術家村」,有很多海洋相關的主題,布製、製成骨頭狀的也有,巨大的布鯨魚,旁邊還有些海洋垃圾,現成也有一間房間給參加者或當地人做手工藝品。雖然不少海島都是漁業為生,但有海員學校的粟島,就像一個從水底世界浮上來的藝術島。

另一幼稚園校舍都變了黑白和線條差錯的「思考の輪郭」,大家都脫難走進這充滿視覺錯誤的空間,不過黑白間真有種像宇野港車站的感覺。入面有兩個不同的空間,一個是全白加黑色方框木條;另一是全黑再配白色方框木條,真的很有型。看到很多人在拍照,我一個人還是不打擾別人,專心拍我的長頸鹿好了。

之後去到一間廢棄了的小學,怎麼覺得比中學校舍的「粟島芸術家村」更大,除了欣賞展品,能走進這有如時光停留十年的日本校舍,感覺很有趣,就好像看到小丸子讀的學校一樣,能進入的地方都想一遊,包括校長室、天台等。

最遠處的展區就在海邊的沙灘,大會很好,還安排了高爾夫球車前往,不過位置有限,一小時才一班,我只好坐最後一班,回程就只能走路了。我一個人坐在前排,風有點大,也有點涼。旁邊開車的義工很年輕,是個高個子的男生。我們下車後,他招最後一批人離開。 我在沙灘走著,看著岸邊的展品,配合這個天色和溫度,有啲荒涼。走著走著,我去了 一個民宿外的鞦韆坐坐,沒有人,安安靜靜的。 因為有點冷不想在沙灘吹風太久,我還是預時間走路回去。走了幾個彎,又看到高爾夫球車駛過,我和那男生打招呼,他停下來問我要不要坐,我立即跳上車,他說要先到海邊才回頭。我說不介意,有車坐不用走路真好。

車上有兩個台灣女生,她們剛到步,訂了剛才有鞦韆的民宿。她們把手上的柑分給我,我們一邊吃一邊聯天,我也介紹了粟島的好去處。短短的路程就到了,她們就是刻意來住進盪鞦韆的民宿,如有時間,我也想住進來,不過沒有車要拖行李就不太想。

到達海邊,我跟她們道別,我轉到前排坐,後面也來了幾個旅客。幸運地遇上加開的最後一班高爾夫球車。

回到碼頭附近下車的地方,已有不少人排隊等船,我看到工作人員忙於安排隊伍,人多到一個又要加開班次的地步。我先寫好明信片寄出,才慢慢走去排隊。

回到碼頭再轉穿梭巴回車站,今屆宣傳很多,人潮亦很多,交通安排上亦貼心得多。我還要回觀音寺取行李,幸好沒有等很久,只是一下車只剩十分鐘趕下一班回頭去丸龜的班次,我急忙衝上月台,先買了回程車票。 我沒有西瓜卡,只有直接買車票,我都忘了有沒有衝紅燈,我急忙跑到酒店,取行李後再用五分鐘衝回車站走上車。對上一次是從高松旁的旅館花8分鐘在客戶中心買票再衝上車。幸好,趕得上,下一班要等半小時多。

來到丸龜天已黑,我找了一回才發現民宿真的很近。民宿阿姨很熱情跟我聊天,有介紹今晚可去亮了燈飾的丸龜城,吃飯也有推介,連早餐都介紹了。一個月前還只能訂到丸龜最後一個床位,我想太多人也霸了很多房間和床位,待付費限期前才揀定。今晚我由最後的混合房床位轉到女生房,但除了進門的那一刻,基本上我都沒看過其他人。

我放好行李就出發去丸龜城,走到城池也有一段路,一路想回程吃什麼時。我走到商店街,路上很不少燈飾,原來是一班學生們的作品,他們還有個投票活動,但因為溝通不良,我沒有多問。差不多半小時,我已踏進這個白色堡壘的範圍,我一路上斜,一邊看到綠的、彩色的燈飾。還在山上高處觀賞丸龜城的夜景,其實都是一般。回頭再走上丸龜城。 我沒有花費進內參觀,我很餓,再晚一點怕找不到地方吃飯。

其實路上都很靜,樓宇比觀音寺高和密,但路上都沒多少人。我在 google map 上找到類似狸小路的商店街,但九成商店已關門,現在才八點而已。難得有少量但都坐滿人的居酒屋,我有在東京的經驗,不會日語還是不要進居酒屋。但很多店都落閘了,沒太多選擇下我走進了火鍋店,好不容易才成功溝通,原來 walk in 已滿, 再這樣亂逛,恐怕要在便利店買外賣了。

我想起老闆娘說那家很多人但很有名吃雞的店。9 時關門,但 8 點半仍有不少人排隊,我還是跟著排。差不多 9 時才進入餐廳內排隊,陸續有更多人離開,我也終於可以入座,一個人的面壁位,旁邊有一對男女,我看了其他人點什麼,必點的是雞腿,我還點了飯和梅酒。

雞腿有點鹹,但伴飯也不錯。飯的份量對我而言是多,吃的超飽。

因為已經很飽和很晚才吃飯,已沒有買宵夜的需要。我回到民宿,所有人都窩在床拉上簾子,沒有一個人可交談,但我是聽到有人聲,說好的有個香港人,卻沒有遇過。

晚上趁飽得睡不著,先查看了明天回岡山的班次,由於有太多不同車款,時間和格錢都有差別,先截圖明天再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