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25-寮國 Laos 萬榮 +永珍

訂了 9 點 Van去永珍,昨天夜睡,今天只是惺惺忪忪的起來,吃個早餐再收拾好行李就下樓。車還未到,在旅館旁的便利店買零食,旅館外停了一架本地遊的小型半開放式貨車,又有旅客被接走。我回去在大堂坐了一回才等到車來,好不容易塞好我的行李,今次我坐在單行位,我沒有食藥,正好可日光日白看著寮國的山路,前部分都有啲曲折和爛,就好像在馬島般,我還好,跟同車的人一樣都習以為常的可以閉目養神。

去到中轉站,大家留了一會,商店有冷氣,有戶外食堂,又有餐廳,我沒有吃什麼,想快點到達。 再出發後的路段算開始近市區,路上有些廠房,遠處已看到簡體字,猶如在肯亞時看到,那些都時一帶一路殖民般的建設,越接近首都,越覺得像一個中國二、三線城市。

差不多12時,坐了五個小時終於到達。我拖著行李去到 Pacific Vientiane Hotel,樓下就是ITALIAN TOMATO ,對面有些日本品牌美妝店,後街都有些食店,都很熱鬧。

永珍酒店貴一點,評價一般,我登記後拖著行李走上一樓,但房子很有問題,冷氣好像開不到,廁所門都爛了,強行用膠紙貼住,又很難關門。 我投訴後有個肥阿姨過來,冷氣一下子開了。然後又示範用暴力開關廁所門,更自稱沒有問題,我被她嚇呆了,只覺得一樓比二、三樓好,因為不想走更多樓梯,勉強不搬別的房間,這酒店評分平平是有原因的。

房間的人像畫有點詭異,出浴女還不如民族服吧,怪怪的。這房又近樓梯,旁邊又是員工房間,不知道算不算很方便,雖然樓上上上落落都有點聲音,但仍可接受。

整理好行裝,我先出門去吃午餐,走到附近比較高評的當地餐廳 Lao Kitchen ,附近有兩個不知是韓國還是內地的女生,拿著旅遊資料到來,不過我只有一個人,就隨意點個飯加飲料。這兒都沒有冷氣,只有風扇,加上半開揚的裝修,還不算很熱。

沒有坐車,我就沿著向右邊一路走,看到 Wat Ong Teu (建於16世紀)又進去看看,不過這兒的廟不像龍坡邦的典雅精緻,多了很多豐富顏色,亦比較金壁輝煌,但總覺得多了點點浮誇,少了一份幽雅,逛了一個圈就離開了。永珍同樣周圍都是廟,不過在龍坡邦看得太多,加上天氣真的太熱,我都是隨緣進廟閒逛算了。

走著走著 去了有網民推介的手工店 CAMACrafts, Vientiane, Laos,的確很精美,手工精細、有些設計很特別,但算貴,香港價般,不是窮遊會買的,我只能光看不買。

走著走著路過 Presidential Palace — Palais présidentiel,不過沒開放的,只能在外觀看一下。

沙格廟建於 19 世紀的暹羅風格的寺廟設有博物館,且迴廊牆上有數千尊小佛像。中間的一座廟超大,正佔著整個空間,而兩邊有蓋通道旁邊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佛像,沒有金身,都是以土混製造為主。我在那邊參觀,剛好看到有當地人拍婚照,穿上傳統的服飾,沒有泰國的浮誇,簡約而華麗,我真的有想過去求合照,但我怯,不敢。這兒有明信片出售,不過款式有點普通,又不便宜,還是沒有買,我想到郵政局應該有售吧,當地風光就可以的相片式明信片也可,反正沒有朋友來過。

然後繼續走去金光閃閃的玉佛寺,入場費為 10,000 Kip,算是比較古式而不俗氣的。沒有玉佛的玉佛寺 200多年前被暹羅侵略奪取後,建寺供奉於曼谷。現今內裡只是一個小賣場,都在賣佛像,阿姨正網向客人推銷都不理我,我就獨自觀光好了。

我不知道為何走著走著沒有去到西孟寺,反而去了湄公河邊,或許我以為近河那邊有市集可逛,不知是時間早了還是真的冷冷清清,沒多少商戶營業,有些餐廳都落閘,不知是落場還是關門大吉。在這兒又看到明抄劣品,內面有兩個職員,但沒有客人,我沒有進去,只是沿著河邊,因為很熱,我看到有雪糕甜品店就進去涼冷氣,也吃了份雪糕。

我繼續沿河邊而行,馬路兩旁多了一些小販檔,還有些搭了臨市座位可供堂食,我一邊看著夕陽,一邊前行,河岸還有一層可走樓梯下去的長廊,擺放不少如貨櫃般的商舖,有吃的,也有如錦上路市場的那種,賣精品、電子配件、服飾的都有。我看了一會,遠望著夕陽和外邊的田野與河道。

我走回上一層,再一直前行,下層由戶外市集變了一個小學雞遊樂場,有些簡單的機動遊戲,也有個較大型的至少兩層樓高的吹氣滑梯。機動遊戲如入錢可坐著行走的變種卡通人物車,都有種山寨樂園的感覺,很有回鄉旅行玩山寨地區遊樂場的味道。長廊真的很長,我走到 King Anouvong Statue 皇帝像,路旁迫了架旅遊巴,一大班中國中年人跟旅行團遊永珍,我都很少看到非旅行團的中國年輕人在這國家,暹粒也有遇過,或者寮國不是他們的茶。

石像旁的馬路對面有一個公園,夜市的攤販正準備開工,我逛了會。天氣熱得我買了椰汁果昔,15000kip ,比龍坡邦貴,但這間有自家商標得店子似是連鎖經營。我聽到皇帝像那邊播音樂,我走到那邊,看到一班大媽拿著扇子在跳廣場舞,這兒真有夠像中國二、三線城市。此時馬路都變成行人專用區,我可以很自在走過馬路了。

Vientiane Night Street 的攤販差不多全開業了,真的超便宜,明明不少是中國和泰國貨,但比淘寶更平,有種小時候跟表姐去東門逛批發市場的批發價,女裝平則 10000Kip 也有交易,約十元港幣。我沒有買,一來行李沒有空間,二來款式很淘寶,三來多數的款式都是給瘦子的。反而比較搞笑的是有很多寮版山寨球衣,利記主場除了紅色,還有紫、橙、寶藍等多種顏色,真是大看眼界。

逛了半場,我還是先去吃晚餐,走著走著,在酒店內街的食肆找間評分不錯的。不過我錯了,別人來打邊爐,我一個人只點了米紙卷和春卷檬,沒有春卷我點了肉卷,到菜時發現跟米紙卷是同宗,結果自己挖了坑,加上一罐汽水,吃了一半就覺得飽了。

我有發相給友人看,同事叫我幫他買山寨波衫,我又回夜市買了,15000kip 的波衫,跟我的椰汁shake 同價,真夠便宜。我沒有買給自己,但買了作表弟的手信,波褲只需10000kip 當睡衣都很划算。 我沒有問他們的穿後感,以手感來說其實是很不錯。 我終於明白為何常常見到有人著波衫,雖然是山寨,但小心揀對色對贊助商商標,遠看有八成像真,但價錢可能是 1/20–1/30。

買完手信,我又散步回酒店去。

怎知道是惡夢的開始,我帶過來旅行的牙刷是日本制的旅店旅行裝,雖然都是白色,但明顯跟他們的不一樣。執房時丟了我的日本牙刷和牙膏,比天氣熱更令人崩潰!這樣只好迫於無奈用酒店提供的越南製牙刷、牙膏,牙刷刷頭太大,幸好刷毛算軟,感覺還好 ,用不著四處撲牙刷。但我還是會寫下不好評價,加上爛廁所門和不熱的熱水爐,一起劣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