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16-馬達加斯加 Morondava

為了看日出,不知有沒有睡到兩至三個小時,我們四時摸黑出門,早餐回來再吃,只能先吃點零食。

靜俏俏的下樓,La 和 Ando 比我們更早,到達猴麵包樹大道時還有幾輛車比我們早,店舖未開,我們周圍亂逛,後來又有些日本中年大叔大媽、中國中年旅客,也有些歐美客人。

天開始亮,但太陽未出現。我遇到一個日本年輕男生,主動搭訕,約二十五歲左右的涼介努力工作幾年儲錢去旅遊,他同行還有個日本女生,他們自由行,坐公車或包車,不像我倆舒服的包團。聊著聊著,太陽就閃出來,我們把專注力放回美景,日出的大道的確很不一樣。 然後,我邀請涼介合照,因為各自用手機自拍合照,所以沒有留聯絡。 在我們準備離開時遇到涼介的日本女性朋友,皮膚白白,穿上 U 記羽絨,下身運動長褲跟運動涼鞋,很有我在海島遇到的日本女生模樣,這才是真的浪遊人。

跟他們分別後,我們逛了一回手信店就回去吃早餐,今天沒有牛角包,但有朱古力酥,一樣好吃。今次的侍應好像上次住的晚上有遇過,我們跟他聊天,他應該是法文比英文好,但驚訝我們用當地話跟他打招呼和道謝。 其實我們只會這幾句。 這次我主動邀請合照,他亦欣然接受,我們覺得他很樂意的。回房間收拾未乾的衣服,趁有時間也有閃去手信店買明信片,不過店內沒有郵票賣,店主叫我們到機場買。那也沒法子。

之後我們跟 La 去到市內逛逛 ,當地的長途巴士站,都是坐十幾人的小巴,還有回首都的路線,需時 8 小時,我們為了遷就內陸機航班而在肯亞多留一天,熬不起又多一個八小時的車程啊。因為星期日,很多店也沒有開,當地有名的服飾店沒有開,即 La 用的縫縫補補斜揹袋品牌,不過今天沒有營業,C 問我想買什麼,我都不過想看看。

我們走到大街,看到不少地攤,即使商店不營業但仍很熱鬧,有的賣水果,在村莊摘下來擺地攤,無本生利很好。 也有不少賣翻版影碟,從印刷封面也認出有些是荷里活影片,我想這兒都不會有戲院,居民都是看 DVD 吧。還有不少賣很孩之寶的首飾,真的很像玩具。然後我們又跟著走進街市 ,先走到用竹枝蓋好的熟食市場,就是當地人吃飯的地方,在泰國和寮國也有嘗地攤的美食,但在 Morondava 還是不太敢,早期瘧疾有得醫,但我還有十多天才回香港。

我們已習慣了當地人好奇的目光,偶爾會用當地話打招呼,也有時聽到他們用普通話或日語問好。

逛了濕貨街市,La 的解說是這是豬、肉、番茄,我忍不住在 C 旁耳語,別再說阿媽是女人的話,C 苦笑,其實 La 是真心以為我們這些城市人不知道還是他對其他也是一知半解,真夠業餘。有時他裝作友善,傻更更的篤我的手臂,在這種熱到崩潰的氣氛下我都不想理他,以廣東話解說我回了「咩料?」但他仍舊的,我心想這樣裝仍釋出善意真夠幼稚。怪不得他迷戀 C ,他的冷笑話只有 C 會交戲, 我早已翻白眼到腦後。 La 說過自己跟友人同住,有時會幫忙供養老人,C 有說他孝順。在港女心目中孝順不一定是優點,負擔真重。我們在非洲時剛好電視台播《嫁到這世界邊端》,有人傳送過港女嫁到非洲的新聞給我們,C 常言不會嫁到馬達加斯加,La 太瘦弱又溝通不良,我笑而不語,馬達加斯加男難以養港女。

在街市裡我們看到很多膠水樽裝著的調味料,La 說小孩向我們討水樽是這麼用的,然而你不知道上手是誰,想起就不敢買了。La 有叫我們試一款啡色荷蘭豆裝的植物,超酸。我忘了名字,但後來在泰國有見到。

街市外有些雞販,竹製雞籠都有頂蓋可打開取雞,但沒有底部,我們不知道怎樣搬送雞隻。

這兒天氣超好,我們都熱到崩潰了,只有在室外街市抱著人家的嬰孩才露出笑容,C 問為什麼抱人家的孩子,我笑言他家人都不介意。La 說他沒有飾物,應該是男生,而他跟我同樣穿紅色。

我們都忘了是早餐太飽,還是熱到沒有胃口,竟然沒有在 Morondava 市內吃最後午餐,卻在沙灘閒著,沙灘上有隻流浪狗常跟著我們,好不容易把牠轉移到另一外國男人,我們笑著走開。另一邊海岸線滿是大石,沙灘上有一班年輕人在踢波。我在石與石之間行走自如,C 卻舉步維艱,然後她走回沙灘上,我在遠處看見到跟一男生在聊天,C 說那個男生主要想找客人畫人像,C 拒絕了,後來又覺得那想男生蠻不錯,想合照, 我們追不上,只看到他的背影。在沙灘上走著,海邊那班剛踢完波的男生齊聲跟我說 Konichiwa,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英文,不解釋,只點點頭回了句 Konichiwa,他們很開心,以為遇到日本妹,可惜我是香港妹,還是不拆穿算了。

我和 C 追不上想畫人像的男生,反而去了海邊的水吧喝啤酒,因為店員說 Super cool,我已經有室溫汽水恐懼症了。我和 C 以為有小瓶的啤酒,打算一人一瓶,怎知都是 600ml 的,唯有跟 La 和 Ando 分享,席中又說起香港人很好,很富有。是有很多富有人,但不是我們,我們儲了很久錢才來,香港的樓價是宇宙級,我倆都不過住在家裡才有閒錢去旅行。香港賺錢不難,但生活艱苦,人命長,但工長時間和年歲都長。馬島人一般六、七十歲命,五十歲退休,香港人八十幾歲命,六十五才退休,還不知道有沒有資格真退休。

C 跟他們說我想在馬島起學校,我說不是現在,當下我都沒有錢。到我退休時可能有,香港現今說要保持現有生活態度要有 400 萬,我想不一定有,200萬可能也有,但在香港,200萬是nothing 。或許這一筆錢再加資助也夠在馬島起學校,不一定受教育比樂天知命好,但至少有多個選擇。但過了一年後的今年,連明天會不會犯了國安法也不知道,退休真的很遠很遠。

La 在行山時說過加我臉書,會 like 我的專頁,想不到他會叫我用筆寫下,但事實證明,他從頭到尾只想加 C 一個,就算 C 叫 La 在臉書問我取相(他的Chok 相),他也沒有理會。所以C 問我會不會加他臉書時,我拒絕,因為答應會讚好專頁的是他。連相片都沒打算討回,那就算了,他跟 C 的背影我也拍下不少,讓他睹物思人的相片選擇少了,真可惜。

下一站機場,就這樣完了Morondava 的行程,最後還是在機場買不到郵票,但C 買了張馬島島形的明信片。我們在機場再遇到韓女和大馬男,原來我們都是從馬島去肯亞轉機去曼谷,到時又再見了。

機場有夠少,排隊登記和檢查行程的隊伍都排在手信店外,因為一個一個要打開行李檢查,所以進度好慢。海關還會問一包包一盒盒的是什麼?C 說是茶包,海關男木無表情地說他想要,可不可以送給他,C 說不要。我在後面看著覺得很搞笑。有看到網民表示有試過海關討錢,而我們算好彩只是純詢問而已。過關後,所謂的禁區內有間餐廳,我們算早,早佔了位置,本來只想飲汽水和找個位置坐坐,才記得還未吃飯,於是點了薯條和美式牛扒分享,廉價牛肉般的口感,沒有拍照,也差點記不起這一餐。但為何不在市內吃海鮮餐?可能熱到不想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