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N21-寮國 Laos 龍坡邦

天還未光便起來,我已盡量安安靜靜不弄醒 C , 我想她應該還在睡。我拖著行李離開,職員以為我要 check out ,我說朋友還在睡,我要先走。 因為太早,我都很安心走捷徑,應該不會有火車經過,但行李也夠重。

候機時不忘格價芒果糯米飯,要是回程趕不及買的話也可在機場選購,登機前有為 C 報價。趁還有時間,我在機場找地方吃早餐再吃藥,閒逛了一會,在偏遠的登機閘口上機,泰航子公司微笑航空前往寮國(龍坡邦入,永珍出)才一千多,已包 30公斤行李,相比加寄倉行李的亞航更相宜,還有簡單的飛機餐,有沙律、水果等,味道亦很不錯,空姐又漂亮,怪不得泰航的評價都很好,連子公司也值高分。

一小時許就到達龍坡邦國際機場,雖然機場沒有很大,入境櫃台有夠簡陋。因為來不及在香港處理簽證,落地簽證其實都很方便,不過龍坡邦入境比永珍多花 6 美元,原來 BNO 比特區護照貴 5 美元,是 36 和 31 的分別,1 美元是龍坡邦機場特設的雜費,一頁的簽證,浪費了我護照的一整頁。辦好簽證,處理好入境手續,在旁邊的行李輸送帶取行李,都是一眼內可看到細小空間。步出大堂,我跟其他旅客在排隊兌外幣,是日為 1 美元兌 9000 寮幣 Kip,我兌了200 美元。

機場與市區的接送是一組旅客一個價錢,如果你 3 個人去同一地點,一樣是 35000 Kip,如果兩組旅客去不同地點,同車也會收兩份車,本來想跟一對外國夫婦夾車,但大家住宿地點不同,我住的 Liberty Place,有點遠,但評分高,早餐豐富,重點是價格相宜,沒法子我只好跟著去與兩個外國男人同車,自付一份價錢。

到達市區時候還早,我先把行李安置,職員知道我是香港人,也有問候一番,他說香港很危險.1是的,都開槍打市民了,但香港是我家,還是會回去。他問什麼時候完,我說我也不知道,因為 big boss 都很難應付,他知道 big boss 指誰,亦知道 big boss 的壞,只能以苦笑相對。

首站去了附近的 Traditional Arts and Ethnology Centre,入場 25000 Kip,基本上這兒大部份都是萬元起跳。職員問我怎樣認識這個館,我說在 google map 看到的。這館是私人的展覽館,主要收藏了寮國民族特色,有衣服、樂器等,因為有些民族很近雲南,服飾跟當地也有些類近。我買了竹飲管和筷子套裝,但後來竹飲管被我媽丟了。有點後悔沒有在市集多買些做手信,雖然不算便宜,也因衛生問題不能久用,但也算有特色。

然後在附近的廟逛逛 Wat Mai Monastery,有一些很舊式灰灰黑黑的塔,沒有出入口,起初都不知道是什麼,多看了幾個廟,有些還附有相片,才知道都是供奉先人的。再走進去裡面有一座很大的金碧輝煌的廟,旁邊樓梯兩邊有三頭蛇的雕像,正門還有五頭蛇,隔離還站立了兩個人像雕像。紅色配金色浮雕的主色配搭,感覺很莊嚴,沒有俗氣,黑色的柱配以金色的圖案,相當精美。雖然廟沒有開放,但從外圍走了一圈,欣賞牆身的彩色壁畫。走著走著,從另一個出門離開,原來剛才是側門,正門有闊寬的樓梯和兩邊都有銀色七頭蛇擺設。

本來想找個地方吃午飯,原來 Phousi day Market 事實是 Thai Luang Night Market,太早去沒什麼好逛,只在準備開舖的市集繞了個圈,很有九十年代鄉下的市集,又或是中國二三線城市般。市集旁邊有個公園,有很多很怪的石像,似是抄襲的卡通造型,但都是中毒版,怪怪的。裡面有間特色餐廳,好像沒營業,我閒逛一圈就離開。

本來想去另一間很高評分的特色餐廳,但又沒營業,好像只開晚市。我只好在隨便在附近找一間吃個麵,在冰櫃隨意拿飲品,這一頓花了 15000Kip。清潔了剛買了飲管和食具,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用私家餐具,之後也忘了帶出去。

回Guest House ,入住登記時職員看過我的護照,跟我說 You look younger than your age, 我回了謝。我私房間處於櫃位旁,很小,一張貼牆的大床,不會開的窗,有一部英超直播但掛牆細吋數電視。只能說不用走樓梯就算了。安頓了一會,涼了一會冷氣,準備外出,有問過職員往市區的篤篤費用,但懶得開口講價,15–20 分鐘路程其實跟我平日從家去車站一樣遠,不過這裡是三十幾度暴曬,熱到人都崩潰。

走著走著,見廟就進入去參觀,已忘了參觀了多少個廟,其實都各有特色,不過敢說要收入場費的多數都很美觀。Wat Wisunarat 是歷史最久遠的寺院。這兒更是金光閃閃,金色的七頭蛇身於金色僧侶像身後。主廟的外牆全是金色浮雕,柱子跟上一間廟同樣是黑色配金色圖案。我有走進廟內,紅色牆身,供奉了大大小小站或坐僧侶金像。附近有個學校和旅遊中心之旅,可花費聘請學生當領隊。

逛著逛著,來到琅勃拉邦王宮,現今都變了博物館,但來晚了,展館已關,只有花園仍可參觀,繞了一個圈。其他寺院都差不多關了,只剩下看日落的普西山,時間尚早,我回酒店午睡和涼冷氣。一小時後再出來去 cafe 喝椰汁奶昔,餐廳都沒有冷氣,唯有喝點冰凍的幫自己降溫。

預早一小時上山看日落,來到山頂已坐滿不少人,我一個人找個位置也不太難,外國情侶讓了一些位置給我。前面有一班韓國人,韓國人影相自拍都很進擊。我後面有對中年外國夫婦聘請了兩個當地中學生做導遊,主要是文化交流,會問問當地人的教育和生活,而他們又有機會練英文,不知道學生們有沒有收入,不過這樣直接學英文很好。

等了一會,太陽慢慢下山,拍了不少照片,趁天還未全黑,我還是趕緊下山,摸黑下山危險啊。 走到山腳,又是另一種光景,皇宮外的一段路都化身成夜市,街道都架起幾排帳篷,檔檔都擺好了。


由於我很熱,又多買了一杯果汁 shake,街邊價 10000Kip,我當 10 元港幣算了,太多零很難搞。在市集先逛了一會,看到一檔寮國自助大排檔,又有很多外國人排隊,我又跟著排隊,每一分一隻碟,在排檔的食物盤上揀好素菜,老闆會一個一個放入鑊再炒熱,如果一碟不及,可再添加,這樣 15000Kip 的素菜自助餐。喝果汁 Shake 都夠飽,不用再添素菜。我跟其他人一起坐在後巷的長枱,大多數都是外國人,不過沒有人跟我聊天,只是聽著他們說從哪來,昨天去哪玩。吃飽了就離開,把位置留給下一個。非洲吃得精緻,亞洲都很隨意。

這個市集很多手工藝品,染布、手織物,即使是大象褲也有和泰國不一樣的款式,行李箱位置有限,不敢多買,但也買了些手信,因為寮國近泰國和雲南,有些工藝品跟兩地有點相近。寮國有不少泰國旅客,但很多時寮國人與他們可直接溝通,我問攤主你好和謝謝怎麼說,其實都不像泰語。

本來有想過買水果,但切好的不敢買,有一攤子是後面法國餐廳開的麵包檔,不算很便宜,但精緻。最後買了椰子糕,雖然很飽,但看到了製作過程都很有趣,忍不住買了回去。我沒有坐篤篤,因為要消化,所以散步回去。

回到 guest house,職員都沒興趣吃椰子糕,我回房間一邊吃宵夜,一邊聽電視和玩手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