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N14-馬達加斯加Bekopaka (Big Tsingy)

對於這個山區酒店 Orchidée du Bemaraha,真的不能期望太多,早上起來沒有熱醒還好。幸好有買來幾枝大水,要不然要在酒店買貴水洗面。還以為在餐廳可上網,當人多時又斷線,只能接收幾個訊息,差點點就斷絕外間聯絡。好像只收到 家人和 B 的祝福。

餐廳一早劃好位置,坐回昨晚的戶外位置,桌上放了不同的麵包,但法包都是冷冰冰的,都在烏蠅的活動範圍內,唯有眼不見就吃了,希望不要肚痛。 C 帶來的朱古力都溶掉,可當朱古力醬塗麵包。不過沒有翻熱的麵包,和軟沒口感的法包,加上比香港人更西面的服務,我們真的不想回來吃晚餐。因為要吃藥,加上要行山,不得不吃飽一點。

C 去了餐廳旁的廁所,她說好臭,我還是走遠一點回房間去。不過我認錯路被職員看到,他們笑了笑指我回另一個分歧路,或許年輕亞洲客人不算多,我們算好認。他們應該是幫客人搬行李的職員,平日就坐在平房外的花叢和石頭上聊天。我和 C 笑言大隻仔是不是同樣的職位,或是服務專屬客人,只見他行行走走沒事做。

我們上車去到另一個村落的位置,在等待下一個行程時,La 從車頭位置下車,開門跟我唱生日歌,是有點驚喜, C 說她忘記了,但明明昨天是她跟 La 說起。她有問要不要買蛋糕,我說買了也未必敢吃,沒關係。

下一個行程馬南布盧河的導遊來了,是個更年輕的男生 Lammy,他戴著 cap 帽,很 chok,他的英文口音更 chok,但比 La 好聽很多,C 都很喜歡聽。然後我們跟著他和船夫坐小艇,比漁村的大一點點,但都是窄身的。一邊聽 L 講解,他說河水都有漲退的時期,高位時全浸過山洞,只有現在水退才可進洞內參觀。忘了到什麼季節就不能遊河。

看到旁邊的石不同顏色的侵蝕而見,河水跟我們昨天看到的一樣泥土色。到了前面的山洞,我們要準備下艇,船夫跳下水時才知道,都不過是小腿的位置,水淺得令我們發笑。船夫拉艇泊岸,我們不用沾水下艇。跟著 L 走進山洞,沒有看到蝙蝠,或其他動物,他一路以電洞指向高處講解,內容不太記得,只記得在這兒初會了馬達加斯加曱甴。隨即嘩聲四起,想起也覺得失態。上山下水也不怕,只怕曱甴。

在艇上除了聽 L 很 Chok 地講解,我們也有說起香港,他的認知停留在「亞洲四小龍」這個久違的名字。至於香港的現況,太遠亦很不一帶一路,都沒有在旅遊課程上。

我們常常被認作日本人,回到碼頭就看到一班日本嬸嬸,我上前跟她們用日本說早晨,有位嬸嬸以為遇故鄉就一味跟我說日語。C 走過來問我又不會日語,為何跟日本人搭訕。我說只是打個招呼,及後嬸嬸終於意識到我是不會日語的外國人,有點尷尬但好笑。我想,要是人到這個年紀,還可以一班姐妹遠遊,真開心。

然後,我們上車前往今日的目的地世界遺產之一 貝馬拉哈國家公園 Tsingy De Bemaraha National Park。登山前都有些市集,如果沒有買午餐短,可在這買點本地食物,Ando 很多謝我們請他吃午餐盒,要不然他會在這買午飯,我們不知道他不同行,也不知道多了個導遊,其實導遊的午餐問題不是我們要處理的,我們人真好,很有便心。

在山上也要逗留半日,先參觀那個門半掩,一間內一個桶的樣子,又是 tempo 出動的時候,掩鼻比較重要。沒有水洗手,省水就用消毒紙巾。

L 替我們取了裝備,著上後再教如何安全地做用安全扣,我跟他說 C 第一次行山,照顧她便可,我可以照顧自己。C 的畏高是不到腰的坑也會害怕,早在計劃行程時她心大心細,她揀了非去不可的爬蟲館,我說這個山要去,她還笑我上山下海過生日。來到一個滿是石塊地平地,這些石頭跟剛才坐小艇時兩旁石岸的紋理有點像,L 說從前這兒是海底,所以在石頭上可找到珊瑚、海洋生物的化石。

然後我們繼續前行,樹越來越高,就像森林一樣,我們有遇到外國拍攝野生地理紀錄片的工作人員,我們跟著好安靜的看著樹上的狐猴,都是馬達加斯加獨有的,有白的有啡的,雖然有點遠,但能看到都是緣份。

別過森林,來到石山的入口。C 為怕我行得快不等她,她要在我前面上山,所以我有很多時間等待和影相。 我另外把錄影機駁在背包帶上,但在手腳並用的爬山過程,刮花了很多,有點無奈,唯有安慰是戰跡。

L 指示著 C 的每一步如何踏上去,而他總是會回頭盯著我有沒有扣好安全扣,我後面的 La 教我偷工減料,由每次鎖扣,到假裝著扣上,到後來單扣算了。你問我難行嗎? 是需要手腳並用,但石山的路很好行,跟著扣安全扣的金屬繩裝置前行做可,只有中間深坑的山洞依著傾斜的坡邊行走時有需要扣安全扣,其他時間可不用。我當然說是我啦。C 畏高,又少運動,真是一步一驚心,每一步在 L 的指示下跨出去,心態更是豁出去。但回不了頭,因為山路很窄,只有一個人的身位,你停著,後面還有一堆人等著,回頭路在另一端,只得繼續向前。每當到了一些小平台,就會看到其他人,我們後面是一個鬼妹和藍色衫的導遊,我們忘了他的名字,但他自稱很喜歡香港,很想去香港,又自學了幾個廣東話當字,他常常主動跟我們聊天,C 笑言他像我們的導遊,常冷落鬼妹。我們前面還有一對歐洲的中年夫妻,對於身型略胖又有點年紀的女士,這真有點吃力,跟 C 一樣用意志去支撐,中途休息或在等待前面前進時的短暫停留,我們聊了一會,她知道我們來自香港也有為我們打氣,我們不知道她來自那個東歐小國,似是當年好不容易逃離俄國。在另一段休息點,我們遇到了另一對住在香港的情侶,她邊走邊用廣東話跟我們說了幾句,帶有口音的 ABC之類。C 說他們是 Morondava 酒店晚餐看到的情侶,難得的亞洲樣,又可能是的。

L 在言談間總流露出對身為黑人的自悲,羨慕我們白人,我和 C 說我們不是白人,但他仍在強調,我們笑說多留一陣子就會曬得跟他一樣黑,馬島人像南美人,跟非洲黑人又很不同。我們望著坐在旁邊的鬼妹,說她才是白人,C 說我們是 Yellow ,我說我們是 Minions ,L 聽不懂,也不會分辦。鬼妹卻忍不住笑了。

誰也沒有比誰高貴。

好不容易來到是日重點,就是山谷的一道橋,難得我可以先走,La 問我取了相機,先過對岸幫我們拍照,他終於找到了另一個作為了, 而我邊行邊拍片,其實不太望到山谷底,你問我怕不怕? 我想應該很安全吧。而我有買保險。

由於每次只能一個人過橋,C 唯有頂硬上,不望山谷直行吧。 之後的路,我都沒有扣安全扣,直接走到另一個平台拍照看風景,其實石山相連,都沒有所謂的深到見不到底。山頂太曬了,我們要找陰涼的地方吃飯盒。但我那瓶水喝光了,要拆午餐盒附送的 500ml 水, 有點後悔不多帶一瓶,重又如何,口渴問題比較大。

下半山來到一個山洞似的位置,其實是石與石間的縫隙,幾個外國人見我們來了,人很好的收拾行裝出發,把空間讓給我們吃飯。

由於我們不知道有多個導遊,沒有預訂 L的飯盒,我們很好,把自己的長通粉分給 L,又把糕餅、生果分給他,幸好我有私家餐具,連飯盒餐具也可給他。他把生果、糕餅收好,只在吃通粉。我不知道要是我們沒分飯盒給他,L 會吃什麼,或是什麼都不吃。

吃著吃著,旁邊有一隻身型似老鼠,尾巴和顏色似貍貓的東西,因為走得太快,很難好好拍照,明明是老鼠樣,換上尾巴就會覺得可愛了。

吃飽後,再收拾行裝下山,水還是要省著喝,真的很想喝冰汽水。有一段時間不見了 La ,我們猜想他去了抽煙,之前又騙人說不吸煙。離開石山回到森林,又可遠遠安靜的看狐猴,這些都是馬達加斯加獨有的品種。可恨沒有帶長鏡和望遠鏡,只能在心中。

C 很喜歡問人幾歲,L 才 22歲,比 LA 更年輕。然後總會引來反問,有人說過男士猜女士年齡總會算少幾年,所以也不用介懷,反正又不會猜中,只是 LA 以為我比 C 小,我只會回她比我年輕。完。

約莫 4 時回到平地,水總算充夠,多得肯亞幾天訓練有素。 前面有段不到腰的坑,上面舖了木板的橋,L 扶 C 過橋,他伸出手來,我說不用,他反問你認真嗎?然後我直接跳過去,他一臉無奈。 我叫你只需照顧 C 是有原因的。

回到車,我們把背包吃掉的飯盒給 Ando,小孩子都來搶水瓶,我們不知道他們會怎麼用,應該可以賣錢吧。 而我也終於可以大口大口地喝水。

回程時,L 累得睡著了,坐在他身後的的當然要把握合照的機會。 La 笑言合照很有馬島跟先人合照的感覺,馬島跟華人社會不同,葬禮都是笑喪,隔年又會重開棺蓋與先人合照,這個我們不太理解,但要是讓超 Chok ,很顧形象的 L 看到這照片,他可能受不了。最後沒有給他看到,只有我們幾個在車上傳看。

先載 L 回去,在遇到他的地方送他下車,他應該住在附近,我們給了導遊費,C 覺得受照顧而多給一天。

我們問 La 有沒有其他餐飯可享用晚餐,因為不想在酒店吃,他們想起有間在山上,更貴,我猜是豪華遊的住宿,我們不介意,反正酒店餐廳都不知價格,多貴也不知道。由於有問過要不要一起晚餐,所以最後跟他們到另一間地道又好吃的平民餐廳。

我們先回酒店休息,下車前大隻仔剛路過,我跟他揮揮手,但下車時 C 已看不到他。 我們先行洗澡,換過衣服再出發,出發前收拾行李時我沒想過生日要不要怎樣,只有想過要不要帶球衣,最後只是隨意把行裝塞進行李箱。

之後我們隨他們去到一間低檔次一些的旅館旅館,燈光很暗,食物賣相一般,雖然只是碟頭飯,可選魚、牛肉、鴨,味道還是可以。而我們點了汽水和啤酒,還有熱香蕉作甜品,餐廳很暗,沒有打燈就這樣拍了相片。

Ando 笑說自己比較老,已 35 歲,家有兩個孩子,26 歲的 La 未婚,之前做過英文教師,近年才當導遊,每月大約有 5–6 個團,由 2 日至像我們這 5 天不等。我和 C 背後說 La 這樣爛英文也可教書?後來我上網查過,馬島不太重視教育,你中學畢業就可教中學,高中教初中,所以 La 也可教書。Ando 常說自己英文不好,但基本溝通也可以的。 我們笑著怪 La 今天失蹤去抽煙,都沒照顧客人,他笑說我夠強不用照顧,真夠業餘。

本來想請他們吃飯,都沒有美其名是生日飯,不過 Ando 就他們已各自付錢了,因為馬島旅客是旅客價,我們點餐是 15000 KSH,他們只需 5000KSH,如果請他們吃,餐廳會算 4 份旅客價,所以他說各付各。怪不得他們都不想帶我們到貴價餐廳,因為不想兩餐也要我們花錢,而貴餐廳或者對他們而言都貴。

回程時,C 想買水,怕不夠喝,La 替她在村莊的士多問價,4000 KSH,因為旅客都是旅客價,我們想應該比酒店便宜吧。

沒有網絡的山區,我們就這樣平平靜靜的又過了一夜。明天又要八小時回程,我和 C 正努力摺紙,可於明天中途站派給小朋友。終於找到了另類樂趣和節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