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職場奇遇(Y磁場)系列-3 辭職換取加人工

有些人命很好,很快就升職加人工,但像我這般重要又勤力的員工,加人工就在辭職時。

時也命也,有些人命很好,高薪糧準,但如我這般勞碌命,好像那工作都有我的份兒,但工資卻不成正比,跟上司反映過,又沒有改善,或者就是知你重要(好洗好用),但又覺得你未必會走,不如繼續。

我不是要找個 Comfort Zone,公司工資不多,同樣的工資,不難找新工作,所以我不怕裸辭,第一次被勸退,我獲得升職加薪,當然工作量和職責也增加了。

之後較大型的公司也工作數年,被分配過很多職務,有一期差不多所有大型活動都有我的份兒,雖然跟幾個上司反映過數次升職加人工,但都被老闆視而不見。那時沒有裸辭,在友人介紹的新工作。離職期間被人事部弄得很不愉快,老闆最初說好來好去就算。他被前上司說服了,想要留我,職位和工資都提升,他笑面虎的說又不知道我工作不愉快,沒有升過職和數年沒加人工(明明每年老闆都會審視員工的報表,某任上司也叫老闆加我人工,卻被不了了之)。因為在該公司太多負能量,加上跟人事部關係被弄得很差,所以沒有留任的打算,即使工資和職位比我之後的一份工作還要高。

再之後去了同行的另一家公司,規模不大,但當時入職時被人事部壓了很低的工資,還以為年結後會調整,卻因為市道而凍結,公司亦有重整。反映了很多次都沒有改善。反正該工資隨便找份工也差不多,那時想不如裸辭去個長旅行。信未有遞,但機票已買,最後被留任,旅行由兩個月縮短至一個月,扣了很多無薪假。

其實我不想辭職才換取升職加人工,但很多公司老闆都會情願升忠誠的員工,又或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為大家安然,就不會主動提,加上經濟環境給了很好的借口,就是沒法加人工,共同進退。

其實所謂經濟不好,很多公司也是有賺錢,頂多是比以前賺少了一些百分比,不是要共富,而是追回市價。當你是真實做事的人,是部門不可或缺,你離職,上司必然會留(當然有些會覺得能走就走),重新請一個人工資可能比原有員工高,因為人家是市價,但未必夠該員工熟手和合得來,不如給員工一些甜頭再留任,比請個「新手」或「外行」再教更划算。

如果你沒那麼重要,辭職換升職加人工也不易實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