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dvikJahn
LudvikJahn

为这个社会以及被蹂躏的你我

开头

张伯伯的女儿在UCLA读心理学硕士,李阿姨的儿子复旦保研,W的哥哥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考上公务员,美虽然平时成绩不算好,但是高考发挥得好也考上了北京211。以上都是W爸妈告诉W的,不过他们知道的远非如此,诸如此类和W差不多大的人的事情他们好像是会专门记载在一本得力皮革封面的笔记本上,按姓名首字母排序,用不知道什么从安卓应用市场下载的可以生成随机数的APP,每周选两到三个告诉W。然而同样是他们认识的人,小王非常能吃辣,能完美融入他四川朋友;涛酱虽然惯用脚是右脚,但是射门和长传都是左脚比较准;黄哥最喜欢凤凰治疗包,包里最少也有三个;布莱克陈去年开始在家里新开的餐馆里帮忙,今年终于买了一辆大众香槟色的大众polo。以上W的父母从来都没跟W提到过。鱼的头发原来是粉色的,后来褪色了才变成红色,这是W对鱼说她像Girlfriend刚发行时期的艾薇儿时鱼告诉她的,而鱼父母的复杂关系也是W主动问他爸以后他爸才告诉他的。

W后来躺在被漂白的宾馆被单上,时而觉得他的心在越来越远地离开他,就像是前园路上随便一个垃圾桶在远离以时速50公里超速行驶的5路公共汽车;时而觉得他的心像是一个黑洞,要把一切都吸进去,他的鲜血,白骨,没有生气的假装很新的旧床单,床头柜上的避孕套,以W开始往前21个客人都没有开过的处于待机状态的Skyworth电视机。

我不知道W和鱼或者直接说W的事情要从哪里开始说起。我说是W而不是W和鱼的事情是因为其实一切都是W虚构的,鱼也是,所以我们就说W就足够了。我们都知道作为一个小说家,虚构能力是必须的品质,然而不幸的是虽然W立志要成为小说家,但比起虚构小说,他更擅长虚构生活,虚构他人,虚构自己。而不知道从哪里说起这回事是因为故事的开头有责任为整个故事建立一个基调,而在这个故事中情感就好像中药的种类一样多,从哪里开始似乎都不完全合适。更重要的,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感情去回顾整个事件。我不想表现出过于充沛的感情,者会让我变得不诚实,我也不想过于理智,因为故事并非是由简单的因果关系构成的,而是由不可抗拒的感情作为脉络,试图用理性去理解完全不相关的东西本身就不理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