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那些远去的单纯乐趣

几天前看到一个的朋友圈有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他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虽然天气微凉,但明显看得出他两边的鬓角下有汗水直流下来。这照片是在地铁站拍的,那时他正在上楼梯,楼梯很长很陡,他走得很吃力的样子——不用说,这照片是别人帮他拍的。

我很早之前就知道他喜欢摄影,印象中的他经常背着一台单反相机到处游山玩水,然后将当地有趣的人和事用镜头捕捉下来后发到朋友圈跟大家分享。于是,很自然的,当我看到他背着摄影器材赶地铁的照片,就问他又要去哪玩了?而他的回复却完全的出乎我的意料,他说这哪是玩呀,干活去。后来详问之下才知道,他现在一家影楼工作,每天都要跟着团队去不同的地方拍摄,非常的辛苦。用他自己话来说,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拍不完的片子,修不完的图,剪不完的视频,总归一个字就是累。跟阿辉聊完天,我感慨万千,想到了自己过去的一些经历。

大概在五六年前,我在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得到了200元稿费,这让我非常的激动,因为我没想到写作原本只是自己的一项兴趣,但现在这兴趣还能给我带来真金白银,这给我很大的启发,我梦想着自己从此可以用写作来谋求更好的生活。接下来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努力去做的。但没过多久自己便发现,写作成了自己的任务,全然不像过去那样的随心所欲,而且如果作品没有被刊物采纳,就感到很失落,失落过后紧接着是对写作本身的质疑,怀疑自己这样写下去还有意义吗?

我很留恋过往那些单纯的兴趣和爱好,那时惟一的理由就是喜欢,甚至可以是不需要任何的理由。而一旦兴趣和爱好跟谋生的方式结合在一起,生活就少了太多太多的乐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