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有时最好不要追问

我有一个朋友,他和老婆离婚了,虽然身边的人都知道他和老婆相处得不是很好,但万万没想到他会选择离婚,于是都在问他原因,而他就是不管谁问,都只是摇头不语。后来有一次,我跟他吃饭,我们聊着聊着就聊到感情的话题上来,我忍不住又问起他离婚的事,他刚开始也是沉默,过了好会儿才低声的说:“没什么,就觉得是时候放弃了,不想继续下去。”说完就又是沉默。我明白他是再也不想提起那段破碎的婚姻,也就转移话题,跟他聊起别的事情来。

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个同事。那时大家都知道她工作不是很顺心,但当她在某天早上突然说已经向人事主管递交了离职表时,我们还是感到很意外。因为毕竟她在公司呆了七八年了。后来,我们都问她为什么不做下去,她也是摇头不语。

说实话,刚开始,我对这些人的行为很不理解,觉得既然别人问你了,你无论如何要说几句话。后来,自己经历了一些事情,渐渐明白,有些事,你真的不愿意开口跟任何人做过多的解释,别人问你,可能是出于关心,但于自己而言,每问一次,就像又往伤口撒一把盐,伤痛欲绝。像我那个朋友,在那段不幸的婚姻里,他肯定是尝尽了种种不为人知的痛苦,才毅然决然的放弃。他离婚不是没有经过思考的率性而为,而是在痛苦的煎熬中经过千百遍的苦苦思索,最后才下定的决心。像我那个同事,她在长期的工作中无疑的是受尽了数不尽的委屈,而这份工作并没有给她带来丝毫的快乐,到了后来甚至连盼头都没有了,于是放弃这份工作就成了她唯一的选择。

有些事情,真的无需问别人为什么放弃——当放弃成了他们唯一可走的路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