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做人应该常怀感恩之心

昨晚有个堂哥来家里坐,左手提了一箱水果,右手提了一大袋保健品,说过年有事没过来看看老人家,现在才过来。走的时候,给了我父母亲每人一个红包,打开来一看,里面竟有两千元。母亲不禁心痛起来:“你哥自己也没什么钱,怎么给我们那么多钱啊?”

我堂哥对我母亲一直都是非常的尊重和爱护的,但要问为什么这样,说出来,却只跟一条裤子有关。那就是在堂哥很小的时候,我母亲买了一条棉裤给他,然后堂哥就一直记着这事,还跟很多人提起这条裤子。后来有那么几次,只要他听到我母亲身体不舒服,他就第一时间赶到家里来看望她。

我还有一个老乡,在以前他生意刚刚起步的时候,我父亲借了一点钱给他周转,从此他和家人就一直对我们家感恩戴德的,逢年过节总是买很多的礼物过来,见了老乡也总会说起父亲当年的雪中送炭之举。

这些都是懂得感恩的人。但生活中更多的是不懂得感恩的人。

我有个亲戚,父亲以前在经济宽裕的时候经常帮助他,后来,因为自身经济的原因,没有再借钱给他,然后他就不跟我父亲交往了,把父亲以前对他的种种好全部抹杀了。

还听一个朋友说过这样的事,说是过去在念大学的时候,同宿舍有个家境很穷的同学,大家去饭堂吃饭,总是把自己碗里的鸡腿、肉丸夹到他碗里去。后来毕业他去了一个大企业上班,就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任何人,把大家忘得干干净净。

我觉得一个人还是要常怀感恩之心,因为除了自己的父母,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要对我们好。因此,我们要十分珍惜对我们好的人,要经常想着等机会成熟了,怎样去报答别人。而不是相反,觉得别人对自己的好都是理所当然的。 至于恩将仇报的事,就更不应该有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