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读书要把知识化为力量

前段时间参加亲戚婚礼遇到个老乡,当我母亲听到他有一个儿子在国外读博士时,连声赞赏说:“书读得那么好,以后肯定大有作为的。”谁知,老乡听了却不以为然说:“那不一定,只是书念得好还不行,出来社会主要还是要看办事能力,没有办事能力,不善于解决问题,怎么会得到领导的重视?晋升机会又从何而来?”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而且这个老乡自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我所知,他是初中都没有念完,然后不论是打工还是自己经商都是得心应手,成绩有目共睹。老乡都说他脑子灵活,能办事。

所谓办事能力,通俗来讲就是搞定事情的能力,这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我们办每件事情,都离不开我们的判断能力、生活经验等等,能把事办得完美,是所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相反的,如果有一样跟不上,事情可能就办不好,甚至是把事情搞砸了。现实中,像那老乡样没文凭能办事的人不少,有高文凭但不会办事的也不乏其人。以前我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部门有个高材生,不管怎么努力,业绩总是被人远远甩在后面,每次开总结会议,总是一副灰头土脸的样子,而且他人际关系也没处理好,跟很多同事的关系都搞得很紧张。


 当然我并不是说读书就没用,文凭就是一张废纸。相反的,在现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读书是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找工作,文凭就是一个门槛,如果你还是个没念完初中的人,很多工作将直接把你拒之门外。个人要生存要发展,要么,你有一技之长,要么你有点家底,像父辈那种白手起家的例子不是不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现在社会阶层已相对固化,阶层之间的流动性减少,作为个体,要想翻身,不是没可能,但肯定要付出更多的艰辛。

毫无疑义的,我们要提倡读书,但更要注重通过教学能提高受教育者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办事能力,把知识化为力量,而不是制造一个又一个会走路的书橱出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