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前段时间公司来了一个绿化工,刚开始我并不知道,那是在我中午出去吃饭,看到一个瘦瘦的五十来岁的男子正在除杂草,这人是我从未见过的,于是便走过去问一下,那时才知道是新来的绿化工。我问了他一些情况,他回答得支支吾吾的,然后他带我去看了他的住宿,我问他生活用品都备齐了,他说还有鞋子和衣服在一个老乡那里忘了带过来,说想过去拿,但不知坐什么车,我叫他告诉我地名,然后我用手机搜索了一下,告诉他那个地方是我回家也要经过的,叫他下班的时候跟着我走就好了。

下班走去车站的路上,我看他一眼的茫然,五十来岁这个年纪在深圳这个大城市,很多人因为保养得当,看上去并不显老,而他白发苍苍,弓着背,加上一身旧西服,看了比实际年龄还要老得多。我突然心里感到一阵酸楚,我想要是我的父亲,如果年纪很大了,也这样背井离乡去打工,我该是多么心痛。 上了车,我帮他买了车票,还答应明天送一张公交卡给他,免得他每次坐车都要准备零钱,他很高兴,我看到他真心高兴的样子,也很快乐。我想起了一句古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