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我行善我快乐

  一个月前的某个晚上,我到楼下的报刊亭买报纸,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老大爷坐在商场门口的台阶上卖冰糖葫芦。只见他神情漠然,显得有点疲惫的样子。我看了心里恻然,心想现在超市的零食多得去了,还有小孩吃这种东西吗?退一步说,即使有个别小孩喜欢吃,父母又会不会嫌不够卫生,不让买?像这样,老人家枯坐一个晚上,极有可能是连一串冰糖葫芦都卖不出去的。想了想,我就忍不住走了回去,然后从口袋里掏了钱出来问老人家一串卖多少钱。老人家愣了会,显然他没料到我会回过头来跟他买东西。等他反应过来后,就很热情的跟我搭话。当我跟他说要三串时,他心里更是乐开了花,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回到家,我并没有拿冰糖葫芦出来吃,于是就放着,过了些天觉得应该不能再吃了,就只能把它丢了。话说白了,自始至终,有没吃都不是我很在乎的事,我只是单纯的想,我买了,那个老大爷心里一定很高兴吧。

从冰糖葫芦的事,我自然而然的连带想起另一件有趣的事来。几年前,我还在一家商贸公司上班,老板有回去广州出差,他在路边买早餐,看到卖早餐的老大妈晒得满脸黑黑的,膝下还有一男一女两个面黄肌瘦的小孩趴在凳子上写作业。老板看了心里难受,老大妈找了钱给他,他又拿回给老大妈,叫老大妈收着。老大妈无论如何不愿收下来,说一个饼三块钱,我怎么好收你一百块钱啊?他出差回来跟我和同事说了这事,我们听了真是又感动又觉得好笑。好笑的是他这样的行为接近施舍了,搞不好,怕是反而伤了别人的自尊心。

      我一直都觉得有时花点小钱就能给别人带来莫大的快乐,真是非常值得去做的。古人说,达则兼济天下。我心无限向往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