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再说“拒绝”

前些天,老妈说家里洗衣服的刷子都是硬毛的,她用起来不习惯,她喜欢软毛的刷子,让我去附近的超市买把这样的刷子回来。我去超市逛了一圈没看到,又去一些小杂货铺看了,都是只有硬毛的刷子,就想懒得再跑了,干脆在淘宝买两把回来好了。刷子买回来后,发现并不像商家形容的那样柔软,老妈试用了一下,自然不是很满意,说将就着用吧。没想到的是,刷子买回来的第二天淘宝商家的客服就提醒我给好评,刚开始我并没有理会,但她时不时就来提醒一下,后来看我没反应,干脆发了一条手机短信给我,说是公司对她们客服有考核,希望亲能给个五星好评。我就想现在打份工都不简单,于是就如她所愿,给了个五星好评。

 

另有一次也是这样,在淘宝买了几双袜子,商家把袜子说得很好,而买回来穿上,感觉跟路边摆摊卖的那种并无二致,甚至还更差一点。然后商家也是不断的提醒我给他好评,说什么经营困难,希望亲能助上一臂之力,帮爱店度过难关云云。以至于给我的感觉,再不给商家好评,良心就要受到谴责那样。接着就不再多想,同样给了五星好评。

给了好评以后,我再看看别人的评价,就很欣赏那些指出商品存在哪些不足之处的差评,我相信这些买家有的跟我一样,没给商品评论之前会收到商家这样或那样的提醒,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商品做出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即好的就是好的,不好的就是不好的。

 

   这事引深来说就是有时候面对别人不合理的请求,我们会不会拒绝别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是我们经常会碰到的,处理得好,会带来正面的影响;处理不好,就会造成不良的后果。还是拿前述我亲身经历的事例来说,如果我对刷子和袜子做出客观的评价,那么后面的买家在买之前就会做出更慎重的考虑。再举一个例子,比如有个喜欢赌钱的亲戚跟你借钱,你是碍于面子借给他呢,还是果断的拒绝?正确的做法肯定是拒绝,否则,只会让他在赌博的恶习上越陷越深。

下次,面对别人不合理的请求时,希望你我都有勇气说“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