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子
仰子

仰子,射手座。有點敏感,容易感觸,容易哭。很想每段感情開花結果;很想回到那片星空下;很想在冬夜裡相擁入夢;思憶懷念,絲絲點點,串串斷斷。寫作,是想把感動記下,別像淚水般乾不留痕,只少要像流星給妳一道燦爛星火。

【西遊記之仙履奇緣】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但我沒有珍惜

緣份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妳不知何時會愛上一個人。今天偶然看到紫霞的影片,令我想起了一個人。人的一生,總會欠過、傷過、錯過幾個人,也會被欠過、被傷過、被錯過。我的眼看不到那滴眼淚,但我知道她在我心中留下了一滴眼淚。此刻如潮的思緒情感,再次淹過心田,浪過後留下的,只有嘆息、後悔和傷感。

Youtube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不知會推薦甚麼影片給你。緣份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妳不知何時會愛上一個人。

今天我偶然看到了一段關於紫霞的影片,令我毫無準備之下想起了一個人。也像紫霞在毫無準備之下,看到至尊寶拔出了紫青寶劍一樣。妳不知是不是那一次無心的舉動,或是每天點點滴滴的關心,仰或是偶然知道他和妳一樣愛聽某個歌手、愛看某套電影、愛吃某間餐廳。然後他便從某個同學、某個同事、某個朋友,變成了那一個人。就像菩提子說:「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有時也不知道是哪一個理由,總之那個人,被妳掛念上了。

菩提:是啊,你昏倒的時候叫了晶晶這個名字九十八次。
至尊寶:晶晶是我娘子。
菩提:還有一個名字叫紫霞的你叫了七百八十四次!
至尊寶:啊?!
菩提:七百八十四次⋯⋯這個紫霞一定欠你很多錢。

可是相親卻未必可接近,或許是你或她已有了伴侶,或許是偶然相遇後,便再沒有機會再見。然而那個人卻不時在妳心裡出現。走路時會想見他,聽歌時會想念他,看雨時會掛念他。總是不經意的在妳心中浮現。然後,眉頭一緊,心有戚戚,最後卻只能嘆息。

至尊寶: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我還記得妳那次約了我出來,說有東西給我。那是個陰天在下午,在車站前,妳比我先到。我遠遠便看到妳穿了新的衣服,比起妳平時較男子的打扮,妳今天沒有紥馬尾,一把長髮垂在肩上,穿了一條粉色的連身百摺裙子,還有白色的高跟鞋。我走過來打了招呼,妳應了我一下,然後大家便尷尬地沉默起來。妳低下頭,滿面通紅,看著地下。不知過了多久,我問妳是不是有東西要給我。妳才在卡其色的斜背袋中,取出一個信封交給我,說:「你不要馬上打開,也不用馬上覆我。我先走了。」妳看著我嫣然一笑,再轉身離開。

我讀了信,但我沒有回覆妳。

紫霞:我的意中人是一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穿著金甲聖衣,腳踏七色彩雲前來娶我,我猜中了這前頭,可惜我猜不到這結局……

後來妳計劃要到澳洲讀書,妳打電話告訴我這個消息,問我覺得怎樣。我心裡不捨得,但我又覺得沒有身份去留住妳。我故作大方般祝福妳,還跟妳說了很多留學該注意的地方。

數年後,妳回到香港,妳約我出來吃飯。妳說妳計劃明年和在那邊認識的男生結婚,我馬上恭喜了妳,然後說東說西,但妳突然問我:「為何你當年沒有留住我?」我無言以對。

婚禮當天,和一班同學一起和妳拍過照後,我坐回自己的座位發呆,遠遠的看著妳在場中敬酒。在中場新娘休息換衣服的時候,我收到妳的一條訊息:「一年前,你為甚麼沒留住我?」我無言以對。

我想最差的回應,便是沒有回應吧!但男生卻偏偏愛把說話藏住。接受也好,拒絕也好,有苦衷也好,時機不對也好,吵架也好,絕交也好,也許有個回應、有個結果,總好過遺憾、錯過、後悔。

紫霞:騙就騙吧!就像飛蛾一樣,明知道會受傷,還是會撲到火上。飛蛾就那麼傻。

人的一生,總會欠過、傷過、錯過幾個人,也會被欠過、被傷過、被錯過。

至尊寶:觀音大士,我開始明白你說的話了,以前我看事物是用肉眼去看。但是在我死去的那一剎那,我開始用心眼去看這個世界,所有的事物真的可以看得前所未有的那麼清楚……原來那個女孩子在我的心裡面流下了一滴眼淚,我完全可以感受到當時她是多麼地傷心……

我的眼看不到那滴眼淚,但我知道她在我心中留下了一滴眼淚。

白晶晶:你的良心告訴我你最愛的不是我,而是另外一個女人。當我見到她在你良心裏面留下的東西後,我覺得你經過這五百年,回來要找的不是我,而是她。你我都要相信這是天意,也是傳說中的緣分。

佛說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又說:「世間有情悉皆是苦」。

道理我是知道的。當心思清明時也會嘆息一下、嘲笑一下自己的自討苦吃,只是還是捨不得放手。我曾問一位法師,他說人是很難完全制止那些情思念頭的,但卻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要被困住了,成了執念,成怨、成恨。我沒有困住,只是如潮的思緒情感,有時會突然在某個時候淹過心田,浪過後留下的嘆息、後悔和傷感。

電影中,最令我難忘的是眼神:紫霞看到至尊寶拔出劍時的眼神;紫霞想親至尊寶卻被他推開時的眼神;紫霞在被牛魔王迫婚時,看著至尊寶只掛念月光寶盒的眼神;紫霞被「一萬年」騙第一次的眼神;紫霞在至尊寶心中留下一滴眼淚時的眼神;紫霞被刺中後躺在至尊寶懷中,看著他的眼神;在城樓上,紫霞和夕陽武士對峙的眼神;紫霞和夕陽武士相擁的眼神;紫霞在城樓上望向慢慢離開的至尊寶的眼神;孫悟空背著城樓轉身離開的眼神。

我經常會問自己,如果當初不怕壓力、不理別人的冷言冷語、敢愛敢恨,今天又會如何呢?我很懊悔,我恨我錯失了那份真摯、珍貴的情意,但我沒有月光寶盒,沒法回到過去。

在婚宴尾聲,我趁著妳和新郎為遲來的親友補拍相片時離開了。祝願妳能幸福。

盧冠廷《一生所愛 》:
苦海翻起愛恨
在世間難逃避命運
相親竟不可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